Adrian无形
Adrian无形
Adrian无形
轻装上路,沉迷中医
浙江 杭州 2011.03 加入
269关注
1.3万粉丝
2400微博
Adrian无形
2026-07-01 11: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八纲辨证里,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把“阴阳”二字理解为总纲,是一种含糊的理解方式。 我个人更愿意把“阴阳表里”合并在一起,作为病位的理解,把“寒热虚实”合并,作为病性的理解。 这样,八纲就简化成了两纲:病位、病性。 八纲变两纲,两纲统八纲。思维上做了减法,带来的好处是,操作上范式的规 ​
0
2
6
Adrian无形
2026-06-30 17: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习中医应该是有几个坎要过的,一个坎是肝病,一个坎是表证,一个坎是络病。 #中医##中医学习# ​
0
0
7
Adrian无形
2026-06-29 07:5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那么就没有了关键问题,没有了关键问题,再关键,也不是问题
河北山东游医十年,有一点体会,都说药材质量很重要,甚至中医必亡于中药云云,其实总体而言,似乎没那么严重。。好药治不好的病,破药当然治不好,反之,破药治不好的病,好药基本也没效。。药不是首要因素,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到问题的关键[doge] ​
0
0
4
Adrian无形
2026-06-28 20: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湿疹,脸上两侧靠下巴处,背部都有发出来;头顶有小红斑,脱发;长期入睡困难,从高中开始。12点左右上床,入睡慢,躺下后需1-2小时才能睡着。平时容易拉肚子。脉实,左弦,右大于左。 从脾虚,风湿郁热考虑,健脾利湿,祛风清热:白鲜皮、金银花、侧柏叶、荆芥、防风、蝉蜕、薄荷、泽泻、麸白术、白 ​
0
4
5
Adrian无形
2026-06-28 14: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_KPX_今天课题有线索了吗:哎呀没事的啦//@_KPX_今天课题有线索了吗:考点: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股骨头坏死、免疫抑制导致继发感染
🔻网友分享美国“神药”。 #海外新鲜事##热点现场#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28 09: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中医一点都不寂寞。 奇怪的很,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学中医很寂寞呢?古往今来,那么多中医书,看都看不过来,翻开一本书,高手和你面对面交流,怎么会寂寞? 相比于很多学科,参考资料很少,同行之间互相藏着掖着,每往前一步都是商业机密,中医这个学科算是完全敞开的: 三十本书够不够你学,不够的 ​
1
5
13
Adrian无形
2026-06-27 19: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平倭清盛:上帝说:首先,请叫我同志。其次,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一切都要靠自己。最后,我现在要去开民主生活会,没时间跟你聊天。
[哆啦A梦吃惊]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26 18: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基于舌诊去判断寒热虚实,只有60%的准确度,基于脉诊去判断寒热虚实,也只有60%的准确度,那同时基于舌诊和脉诊去判断,准确度可以达到84%;如果问诊,也有60%的准确度,那么基于问诊、舌诊、脉诊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3.6%,而这不过是要求在问诊、舌诊、脉诊这三块都做到60分及格分而已。
“只用来自一个方面的信息选股,难以保证其选股成功率足够高。例如,基于基本面的某方法选择的股票,用大范围的样本进行测试其成功率为60%,那么当前如果买入某只用该种方法选择的股票A,则胜率只会有60%。但是如果从另一角度(比如基于技术面的某方法选股,该方法的大样本统计成功率也为60%)也选出了 ​
1
0
5
Adrian无形
2026-06-25 15: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清肝泻肝疏肝的药有很多,也没必要非柴胡不可吧。 #中医##中药#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24 15:11来自 微博搜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医双学位?!还有这样的双学位的?这学位设置,简直是我的梦中所想的。
【#挖眼案受害者考入长春大学老师发声#:“他太难了。”】#挖眼案受害者高考位列全国同专业第一#近日,全国残疾人单考单招考试(即特殊教育高考)放榜,曾因惨遭他人伤害、永久失明而轰动全国的山西男孩郭斌,以优异成绩被长春大学录取,将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医双学位,成为一位盲人双学位大学生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24 12:18来自 微博轻享版
中医的个性化治疗,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工业化标准化盛行的今天,现炒菜必然打不过预制菜,市场逐渐让位给预制菜,哪怕现炒菜的味道更好。[允悲]//@哲镛:如果有共性,出基础方也好;如果此100人能显著分出有限的几种证型,也是极好的。然并卵的事依然是西管中。//@Adrian无形:要是哪个中医治好了,只
蔡磊给西医投入了几个亿,研究渐冻症,连个水花都没有。我有个建议,不如把那些钱,招募100个渐冻症患者,给100个名中医或者民间中医治疗,报销所有诊费药费,每天网上公布药方,疗效。看看哪个方法效果最好。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6-24 07: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要是哪个中医治好了,只能说明是那个中医的辨治有水平,并不能说明所有中医都能治渐冻症;而要是西医治好了,说明西医操作手册或者某个西药对了,是整个体系在这个方向上取得了突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医PK西医,一直就是个人PK体系,小米加步枪PK飞机加大炮,这道题怎么解?解不了。
蔡磊给西医投入了几个亿,研究渐冻症,连个水花都没有。我有个建议,不如把那些钱,招募100个渐冻症患者,给100个名中医或者民间中医治疗,报销所有诊费药费,每天网上公布药方,疗效。看看哪个方法效果最好。 ​
1
2
7
Adrian无形
2026-06-20 09: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肖老先生是位退休警察,我不知道在他的警察生涯中有没有立过功,有没有获得过什么英雄称号,只从对待疾病方面我觉得他绝对称得上英雄,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个“坏透了”的人,他说的这个“坏透了”是指他得的病太多了,全身各个地方、各个脏器几乎都有病。他在八年前查出肺癌,之后脑转移、骨转移,又有 ​
0
0
5
Adrian无形
2026-06-19 10:33来自 微博网页版
筋膜系统,这块好像反而还是老外研究的更深。
别以为胃就是个布袋子,一挤一松往下送食。它是三层肌肉螺旋式转着磨,一边收缩一边舒展,把食物揉碎腐熟。咱们中医讲“胃主受纳腐熟”,怎么腐熟?就得靠胃气转起来,转起来的前提,是腹腔里得给它留够活动空间。 如果肚子里筋膜紧了、粘连了,像绳子一样把胃捆住了,就像手攥着气球,你再怎么打气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8 19:05来自 微博轻享版
给它灌补中益气汤[允悲]
牛的子宫脱垂[惊恐]在牛生产后,有时候就会发生这种事情,整个子宫外翻到了体外,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需要立刻把子宫推回去,然后缝合定位,以防再掉出来。其实人类也会有类似的事情,但没这么夸张,毕竟牛的子宫太大了。 http://t.cn/AXamxV60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8 10: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一个女性患者,六十多岁了,一开始来找我看病,告诉我她有肝硬化,当时是腹胀,恶心,食欲较差,人很消瘦,面色晦暗,下肢浮肿,拿了很多检查报告,有腹部CT、腹部彩超、生化、病毒全套、肿瘤标志物、凝血功能等。我根据她的描述,结合那些检查报告,就确信她是个肝硬化患者,所以也没多想,她断断续 ​
2
0
5
Adrian无形
2026-06-18 09: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是的[嘻嘻]//@南阳中医张贵明:是倪大师的徒弟吧//@Adrian无形:看过他出的一本中医书,难评。[doge]
晚上刷到了07年赢在中国节目的一小段视频,其中一个参与者叫李宗恩,斯坦福博士,在20年前就看明白了到了dy、小红书的价值。20年过去了,他现在竟是一名中医。 这就是人生吗?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8 08:59来自 微博轻享版
看过他出的一本中医书,难评。[doge]
晚上刷到了07年赢在中国节目的一小段视频,其中一个参与者叫李宗恩,斯坦福博士,在20年前就看明白了到了dy、小红书的价值。20年过去了,他现在竟是一名中医。 这就是人生吗? ​
3
6
1
Adrian无形
2026-06-16 13:28来自 微博轻享版
解决了一个老的问题,就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 新的问题之所以之前一直没有来,是因为新的问题产生之前的那个老问题,之前一直没有被解决掉。 这句话有点绕。 换句话说,真是因为老的问题之前一直没有被解决掉,所以新的问题才一直得不到暴露出来的机会。 你费尽心思绞尽脑汁,直到某一天,终于把老 ​
0
0
2
Adrian无形
2026-06-16 06:35来自 微博轻享版
//@Saw斯基:水、湿、痰、饮,不过是溶液溶质比例(浓度)+流动性不同+固液气三态不同的几种病态津液的存在,结合→http://t.cn/AXaKnT5S 应该更好理解
#中医[超话]# 胡吃海喝,与痰热、湿热、积食,属于一源三岐。 而且后三者,往往同时存在,但不一定症状都足够明显到让你看出来。 也许你只看到了湿热、积食,但痰热也是很大可能或确实存在的。 痰热、湿热的区分,诊断+治疗上的区分很有意义,但治疗上,没必要有你没我,一起上就完了。 特别是在脾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5 15: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风风分钟:是的[good]//@风风分钟:是的,两套风格,适合哪个用哪个🐮😁
经方效如桴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和这几味药有关系:麻黄、桂枝、附子、细辛。 好多时候,是不敢用这几味药的,总想着绕着弯走,找些替代品。 麻黄、桂枝,担心发汗太猛,替换成荆芥、防风、羌活、独活;附子,温阳太过,用杜仲、仙茅、仙灵脾等去充数;细辛嘛,搞点白芷啥的,也想凑数。 其实,有的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5 15:22来自 微博轻享版
[作揖]//@南阳中医张贵明:是的,南北还是有差异。我在北方,这些药用的还是比较频繁,小孩子麻黄汤也常用[微笑]
经方效如桴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和这几味药有关系:麻黄、桂枝、附子、细辛。 好多时候,是不敢用这几味药的,总想着绕着弯走,找些替代品。 麻黄、桂枝,担心发汗太猛,替换成荆芥、防风、羌活、独活;附子,温阳太过,用杜仲、仙茅、仙灵脾等去充数;细辛嘛,搞点白芷啥的,也想凑数。 其实,有的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5 12:53来自 微博网页版
经方效如桴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和这几味药有关系:麻黄、桂枝、附子、细辛。 好多时候,是不敢用这几味药的,总想着绕着弯走,找些替代品。 麻黄、桂枝,担心发汗太猛,替换成荆芥、防风、羌活、独活;附子,温阳太过,用杜仲、仙茅、仙灵脾等去充数;细辛嘛,搞点白芷啥的,也想凑数。 其实,有的 ​
3
5
6
Adrian无形
2026-06-15 06:04来自 微博轻享版
嗯?出汗解了表证?
一个蛮夸张的医学案例。 有一个80岁日裔美籍老奶奶,已经患阿尔茨海默症十年了,近五年疾病越来越恶化。 治疗前的状态包括: ▪️ 说话基本只能说单字 ▪️ 长期尿失禁(无法控制排尿) ▪️ 执行功能障碍 ,无法计划、组织和完成日常任务,比如不知道该先穿衣服还是先刷牙 ▪️ 吞咽困难 ▪️ ​
1
0
1
Adrian无形
2026-06-14 10: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AI编程出现之前:“我有一个绝妙的创意,就差一个程序员了。” AI编程出现之后:“我有一个绝妙的程序员,就差一个创意了。” #AI编程# ​
0
1
0
Adrian无形
2026-06-14 09:23来自 微博搜索
也是一番自在人生[good]
《给阿嬷的情书》首映礼,评论区刷屏的不是刘德华,而是吾妻淑柔 ,王晓慧 http://t.cn/AXatv1Sb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3 21:22来自 微博网页版
美国搞0-1,中国搞1-10,创新这块,还是摸着美国过河稳妥。[偷笑]//@别梦依稀笑逝川:@孤舟寒江雪001:想要一头猪只长瘦肉不长肥肉不可能吧——我细究这位网友的话,感觉有那么点道理?用华尔街日报的经典反问,那么,代价是什么呢?如果中国不能承受这种代价,不能平衡代价与收益,走出自己的既要又要模
西方最大的优势,就是投资人实力够厚,能为高风险项目的失败兜底,所以就有足够的动力投资高风险但可能高回报的项目,能为星辰大海买单。反正西方的金融结构决定了,投出去的钱,转一圈都会回到资本家腰包里,最终是中下层老百姓无形地为星辰大海买单。这很残酷,但很有效,不仅集中了力量,而且拓宽了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2 07:13来自 微博网页版
辨证时候,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是必要的,但每次都想着要分个君臣佐使出来,就有点强凹造型了。 #中医##中医诊断# ​
0
0
3
Adrian无形
2026-06-11 21:02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中医治病不同于西医治病,做个比喻就像是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消灭那些苍蝇、蚊子等害虫,西医的方法就好比是拿个苍蝇拍子或杀虫喷雾剂,见一只拍死一只,见一只喷死一只,可是你拍得完吗?杀得完吗?即使你今天把房间里的蚊虫、苍蝇杀完了,明天可能又会飞进来。而中医治病的方法就好比是治理环境,可以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1 11:55来自 微博轻享版
学习了[作揖]//@十八里铺小大夫:四季青 急支糖浆里也有
最近看一个方子,总共十二味药,就有三味不大见过的:四季青、牡荆子、山香圆叶 [流汗] #中医##中药#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1 07:38来自 微博网页版
1977年,没有冬天。
【胡一虎对话高志凯丨#胡一虎帮年轻人问高志凯去哪找贵人#】新浪新闻出品的视频播客《#一虎谈#》第二期,嘉宾是曾任外交翻译、亲历中国外交一线高志凯@高志凯频道 。如今他穿梭于西方话语场的核心地带,而跨越半世纪的命运伏笔早已埋下。 少年时,高志凯展现语言天赋,立志要在墓志铭上写“博士”;15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11 07:11来自 微博轻享版
最近看一个方子,总共十二味药,就有三味不大见过的:四季青、牡荆子、山香圆叶 [流汗] #中医##中药# ​
1
2
3
Adrian无形
2026-06-11 06:58来自 微博轻享版
清透湿热,青蒿—柴胡—秦艽[good]
今晚又解决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耶] 我最近用青蒿鳖甲汤和秦艽鳖甲散治疗了两例更年期潮热盗汗病例,都是初诊用奔豚汤无效的,两位患者都很信任我,一个是宁波的老病人,一个是成都的。我就一直在思考,到底为什么有效?在以前,我没有构建起学术体系框架时,有效就开心,无效就烦恼,事后也不会再深入探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6-07 16: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给阿嬷的情书》最开始从国内到泰国一路寻亲的情节,有点松散拖沓,导致后半段还原历史原貌的叙述,时间和篇幅反觉有点不足。 要是能再多一些笔墨在木生、南枝、淑柔身上,可能会更好。 意犹未尽。 上午的电影院,没几个人,我坐在后排观影,眼泪鼻涕失控。 #给阿嬷的情书# ​
0
3
3
Adrian无形
2026-06-06 21:0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每次问AI一个问题,它回答完后,总是会类似这样一种的方式结尾: “我可以直接帮你: 1)。。。 2)。。。 3)。。。 你只要告诉我一句: 要不要我把1)2)3)直接全部做好?” 感觉它比我还要迫不及待一些。能不能冷静一点?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吧?[允悲]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06 18: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海上云星:“不能让中国先登上月球,若中国先成功了,将影响美国一切” ,美国到底有没有登过月?这么在意中国登月的时间点。[doge]
美国人:不能让中国先登上月球,若中国先成功了,将影响美国一切。 如果中国按计划执行,美国人这次登月大概率会比中国晚。因为美国的大项目系统化工作现在不行。 http://t.cn/AXX0VE2w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05 19:46来自 微博网页版
TA说早上都有点不太敢喝药,喝完药也会犯困。有一天早上开会,轮到TA发言时,犯困困得舌头都要捋不直了。[嘻嘻]
因为亲人去世,心情低落,很长时间睡眠不好,结果最近喝了几剂汤药之后反馈:醉酒一样昏昏欲睡 [允悲] #中医##中医医案#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05 17: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只用来自一个方面的信息选股,难以保证其选股成功率足够高。例如,基于基本面的某方法选择的股票,用大范围的样本进行测试其成功率为60%,那么当前如果买入某只用该种方法选择的股票A,则胜率只会有60%。但是如果从另一角度(比如基于技术面的某方法选股,该方法的大样本统计成功率也为60%)也选出了 ​
2
6
2
Adrian无形
2026-06-04 21:0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因为亲人去世,心情低落,很长时间睡眠不好,结果最近喝了几剂汤药之后反馈:醉酒一样昏昏欲睡 [允悲] #中医##中医医案# ​
1
1
1
Adrian无形
2026-06-04 09: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用过AI自动化编程工具以后,确实有种强烈的感觉:初级编程岗位,已经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难怪现在计算机就业会这么难。 #AI自动化编程#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6-01 20: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川附片500克、干姜500克、炙甘草250克,这是一剂药的用量! 这药量,着实让人咋舌。[允悲][允悲] #中医##中医医案##中药方剂# ​
0
2
0
Adrian无形
2026-05-30 07:59来自 微博轻享版
一、临证时坚持把脉、看舌、四诊合参;二、坚持看书。能坚持住这两点,时间长了,自然有回报。
#中医[超话]# 『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 真正还在严格坚持辨证论治,同时又不抵触现代医学、兼收并蓄的,比例还有多少呢? 看着曾经“我为中医狂”的同窗,现在因为一点非特异性肠炎来问我开什么中药,内心也是百感交集…… 还有前阵子一位日诊百人的同窗,自家小孩普通小咳嗽,却要请其老师开方, ​
0
0
2
Adrian无形
2026-05-29 17: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吐法,很少见。 服药后,“涌吐出大量灰黑色粘液、泫痰,以及其它污浊之物。阵阵涌吐,持续约两小时,吐出秽物盈盂。顿觉上腹部明显舒适。” #中医##中医医案##中医学习#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27 08: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血分有寒,同时又有热,这种情况是有的。 比如血分先有寒,致血行不畅,形成血瘀,血瘀时间长了,又会产生郁热。这时处理的思路是要寒热两方面同时考虑到的。 这种情况,我会选择用桂枝,配牡丹皮、玄参。 桂枝温通祛寒,牡丹皮透热,玄参凉血,如果血瘀严重,也可以加桃仁、鸡血藤活血,那就基本是 ​
0
1
2
Adrian无形
2026-05-26 09:02来自 微博轻享版
是的,中医的土壤一直都在//@风风分钟:历史上好多都是因为接触中医,然后热爱中医成为中医大家的。//@Adrian无形:姚老说,历史上懂表证的医家只有五六个。我震惊了。那个,大家要是头痛脑热啥的,还是求医吧[允悲]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25 20:43来自 微博轻享版
姚老说,历史上懂表证的医家只有五六个。我震惊了。那个,大家要是头痛脑热啥的,还是求医吧[允悲]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1
4
3
Adrian无形
2026-05-24 21:1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诊断时候,如果只看舌、不看脉,会有个问题:很难从舌上去辨阴阳。 而脉则不同,手搭上去,这人体质偏实还是体质偏虚,这个信息立刻就能获取到了。 脉偏实的人,病易热化、燥化,脉偏虚的人,病易寒化、湿化。有了这个信息,用药方向总不会太偏。 #中医诊断# ​
0
0
5
Adrian无形
2026-05-23 19:26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生地、赤芍、黄柏、知母、瓜蒌、紫菀、合欢皮、夏枯草、白扁豆、郁金、玄参、旋覆花、牡丹皮、陈皮、浙贝母、海蛤壳、炒麦芽、玉竹、女贞子、枸杞子。总体寒凉为主,不敢加半点温热药。即便如此寒凉,人吃了还觉得舒服,越来越轻松,做事情也不容易累了。 所以说,吃中药,人有病,是病受之,无病,是 ​
0
2
3
Adrian无形
2026-05-22 19:13来自 微博轻享版
无论是脏腑辨证、六经辨证,还是卫气营血、三焦辨证、经络辨证等,从它们的名字就能看出一个共同点——诊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辨病所;在此之上,再去辨病性(八纲辨证)、病机。 #中医诊断##中医#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21 17: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脏腑辨证虽然适用面很广,但不是全能的,比如它有块天然的短板,是表证。表证是落在六经辨证、三焦辩证的舒适圈里的。 #中医##中医诊断# ​
1
2
4
Adrian无形
2026-05-20 10: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宿食滞于肠胃”,“须逍遥散倍加熟地,润而下之” [允悲] 著书立传者,好多时候也真的是不能迷信。中医难学,这也是个原因——浩瀚书海里,有太多噪音,需能分辨出来。
#读书# 杨云峰《临证验舌法》读后随记 1验舌纲领,以润燥老嫩为核心,是很大的优点,就临床而言,老嫩润燥的重要程度,很多时候大于舌苔颜色。所谓“知其要者一言而终”,四字纲领岂不然? 2以青白黑等配五脏气,比较机械,如舌青,杨氏谓肝病也,实则夹杂瘀血内伤之人,常常见之,又与肝何涉也? 3补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18 20: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中毉谷歌:所以说正真的好中医绝不是整天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上
不是,我看了沈澍农老师讲辅行诀有多假我才注意到。 桂枝汤也叫“阳旦汤”也就算了,搞出个“大小阳旦汤”也算了。 你TM搞俩“阴旦汤”出来是什么意思? 旦这个字啥意思不知道是吧? 《内经》说了,“旦慧昼安,夕加夜甚”。 你TM相对于“阳旦汤”,能不能搞个“阴夕汤”出来啊?阴夕汤才对啊!阴旦汤 ​
0
0
2
Adrian无形
2026-05-18 10: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亦然赵:是的[嘻嘻]//@亦然赵:其实普通人懂点中医,能应付日常轻微的小病即可,主要的是知道啥样的中医有水平,啥样的中医是冒牌货~[嘻嘻]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0
0
2
Adrian无形
2026-05-17 12:01来自 微博轻享版
什么是小名? 小名是一开始被两个人叫,然后被五六个人叫,再被一大群人叫,再被五六个人叫,再被两个人叫,一个人叫,最后没有人叫。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17 10:35来自 微博轻享版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化;工业化的发展,带来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体系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团标行标国标地标都是标,恨不能样样都能标准化。 标准化的思路贯彻得久了,会让人忘了,人本身恰恰是不能被简单地标准化的。 比如说,饮食口味很难标准化,同样一道菜,有的人觉得咸了,有的人反而觉 ​
0
1
4
Adrian无形
2026-05-17 08:16来自 微博轻享版
伤寒杂病论是辩证论治的源头,学中医不学伤寒,是让人难以想象的,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但实际临证时,只用经方去适配复杂多变的所有病证,也是会让人匪夷所思的。 这就好像数学学习,你不能不从加减乘除开始学习,但你也不能只拿加减乘除去解概率、微积分题一样。 #中医##中医学习#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17 07:37来自 微博轻享版
#给阿嬷的情书# 《给阿嬷的情书》还没来得及去看。眼瞅着它的票房一天天地爬上来,断崖式领先了。惊人。 ​
0
2
4
Adrian无形
2026-05-16 20: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马钱子治风湿痹证 我县已秘传七世之“杨九牧痹证健虎丸”,其用马钱子、川草鸟、川羌活、独活各6.4两,附子1.2两,乳香、没药各2.8两,当归、牛膝、麻黄、木瓜各5.6两,共研末,另将桂枝2两煎成浓汁,代水泛丸如绿豆大,临睡前每服1钱,服后宜取微汗。 方中以马钱子为主药,但其炮制甚为讲究,兹附录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16 17:36来自 微博轻享版
好几个星期没正儿八经的看中医书了,烦啊。[怒]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16 11:04来自 微博轻享版
脉弦不一定是实证,也有很多虚证的。比如老年人脉弦,兼脉细,搏指力度不足,这样的脉弦多是因为肝肾不足,血管老化,就要从虚证角度去考虑。 #中医诊断##中医# ​
0
0
5
Adrian无形
2026-05-16 06:22来自 微博轻享版
说难听点,很多中医人自己都不辨阴阳,比如方证对应派;普通人治自己的感冒,其实就是从方证对应的思路去走,只不过方换成了中成药而已。//@波浪缠论信徒:中医的寒热,阴阳不好明白,尤其是阴阳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16 06:06来自 微博轻享版
大部分时候寒热是好辩的,真寒假热,真热假寒的情况毕竟少。阴阳的学习要更深入,普通人只是学给自己治个感冒的话,用不着学那么深。//@波浪缠论信徒:中医的寒热,阴阳不好明白,尤其是阴阳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15 20:53来自 微博轻享版
普通人,通过自学一些中医知识,用中成药的方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一些感冒发烧,可不可行? 我认为,完全是可行的。 要求并不高,通过一些初步的学习,能基本分辨一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并有针对性的选择中成药——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很够了。 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你 ​
6
6
8
Adrian无形
2026-05-15 07:55来自 微博轻享版
别人想找我帮忙调理下睡眠,结果我自己有事,也是连续几天的睡不好觉。[苦涩] 生活有酸甜苦辣滋味,平时劝别人凡事想开点,不要太拼了,但真的有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还真就不容易把心思解开,把心放下来。 外因不除,汤药的作用总还是有限的,汤药治标,却治不了本。 等过几天吧,把外因解除掉,睡 ​
0
5
5
Adrian无形
2026-05-14 18:59来自 微博轻享版
“你这一代也很难,但我们下一代一定可以。”
我爸以前造风洞的。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13 11: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嗯,“‌凡治病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明了脏腑经络,定位就有了,剩下的就是寒热虚实了。
门诊上见到的慢性病,十有八九寒热虚实俱存,只是各方所处位置不同。一张方子开岀来,只要这四点能基本照顾到位(到位者,自然要明白所处脏腑经络)并拿捏住轻重平衡,就相当不错了。 ​
0
0
3
Adrian无形
2026-05-10 21: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中医是循环理论,搞原告,解决被告[嘻嘻][good]
年初看中医,顺便学习了一下经络理念,发现很有意思,中医的经络和西医的脏器理论其实不同,但共同点还是有的,就是身体其实是一个循环,差异在于这个循环的转法各家理解不一样,但总的来说五脏六腑的关联性就跟炒股票的上家和下家一样,上家出问题,下家接不上就要跌停板,其中系统概念很强烈,不同的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10 11: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方证对应是个温柔乡,进去了以后很难爬出来。
几位朋友在网上经常劝一些爱好者:不要读某些方证对应的名家的书。 有些人不解:他名头那么大,而且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做了这么大贡献,为什么不能读他的书? 有人质疑:他的书不能读,你的就能读了?他一年治好多少病人呢? 甚至有的人谩骂… 个人认为,最好完全不要读。 这类书中把治疗整个的思辨过 ​
1
0
2
Adrian无形
2026-05-10 08:56来自 微博网页版
痔疮脱垂且有痛感,肚子两边感觉也有热痛,舌苔略黄腻。方:绞股蓝、黄芪、瓜蒌、浙贝母、当归、太子参、麸白术、白扁豆、柴胡、白芍、陈皮、败酱草、白花蛇舌草、茯苓。一周后反馈肚子两边已不痛,痔疮痛感减少,小了很多。 #中医##中药方剂##中药# ​
0
1
1
Adrian无形
2026-05-09 13:02来自 微博轻享版
北京太大了。每次到北京办事也好,旅游也好,都只到了北京的一小部分,这些部分在记忆里形成各不相干,互相串联不起来的一个个切片,让我每次到北京都感觉像是到了一个“和上次去的北京”不同的城市。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5-06 20:2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在指甲下方1/5处白色的半月形,这就叫半月痕,也被称之为小太阳。 #中医##中医诊断# ​
0
1
1
Adrian无形
2026-05-06 17:57来自 微博轻享版
//@风风分钟:物以群分,方以聚集,方者方方向也,我觉得前人留下的方是一种处理疾病的模版,呆板的可以照抄原方,圆滑的可以仿照思路开方而不留痕迹,目的都是为了出效果,有最优选的,有精准打点的,方是人对药的把握。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05 20: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脉方、脉药对应,并非是要把 脉 - 病机 - 药 这三者中间病机这一环给完全忽略掉。由脉推测病机,用药上做综合的考虑,不要过于泛化,是可行的。 #中医诊断##中医# ​
0
0
3
Adrian无形
2026-05-05 10: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健康领域的韭菜实在是太多太茁壮了,所以也怨不得张悟本们出来卖绿豆。你不卖绿豆,我不卖绿豆,韭菜都一尺高了,总要有人跳出来卖绿豆的。[苦涩] ​
0
1
1
Adrian无形
2026-05-03 21:2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比如《寓意草》? #中医诊断#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03 10:06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中医式的生活方式,还是不能太普及。 中医博主们一会劝大家这个要少吃,一会劝大家那个要少买,这样子真的不好。 中医式的生活方式太普及了的话,一是居民消费会拉不动,二是中医院的病人会减少,这都是问题啊。 #中医# ​
0
3
1
Adrian无形
2026-05-03 09:17来自 微博网页版
让AI给出理、法、方、药四个环节的数量级估算,可以看出在方这个环节,是数量膨胀的最厉害的一个环节,几何级的暴涨,几千年下来,可以说注水相对严重了。[嘻嘻] 如果想的话,每个医家都可以拿自己的医案,自创一些方子出来,著书立传,但是在理、法上能有突破的医家,从古至今是少之又少的。 #中医# ​
1
0
1
Adrian无形
2026-05-03 08:4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金-铃-子:“若只拘泥于方剂,那么历代以来就不可能会出现新的方剂。”[good][good][good]//@金-铃-子:回复@Adrian无形:只要了解了组方思路和法度,便可自由组方,前提是对药物性味功效归经要熟悉才能做到。所以个人也是以药为主,方为辅,这样才能更灵活加减运用,若只拘泥于方剂,那么历代以来就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03 08: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十八里铺小大夫:“将重心从套方回溯到辨识患者病机、确立治法的根本环节上,不拘泥于某个成方,大胆地组合药物,尽量确保每一味药的选择都紧密服务于具体的治法,精准指向核心病机”[作揖][good][good][good]//@十八里铺小大夫:回复@Adrian无形:哈哈 找到知音了感觉 这是我之前发的一些不成熟的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03 08: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风风分钟:赞同[作揖] 我也倾向于认为方剂是模板:http://t.cn/AXcdU7Md //@风风分钟:方剂取得效果一是正确的诊断,二是精准的药物搭配。方剂是精确搭配的模版。比如桂枝汤核心是桂枝白芍搭配一比一。其实就是药对或者角药。临床上只要理法对后,下面的就是药物的搭配了,搭配的好就能取得效果,理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5-03 08:14来自 微博轻享版
用方为主还是用药为主,我不成熟的想法是:执着于方,不增不减或者少增少减,会过于呆板;不拘于方,临证组药,自由度高,可能有时又会失于法度。但总得来说,用药为主比用方为主,是更为广阔的一片天地,用药时,用前人方剂思路打底,随证调整,是有约束下的自由,我个人更喜欢这种。//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1
2
2
Adrian无形
2026-05-02 11: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早上下载了个TRAE,初步感受了一下AI编程对古法编程的降维打击。[笑cry] ​
0
4
0
Adrian无形
2026-05-02 08: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中医看病,既要追求唯一解,又不能追求唯一解。 徐文兵说中医是模糊的精确,西医是精确的模糊。倪海厦曾拿一个球举例,说中医看病像是从不同的路径去逼近球心,从北极过去也可以,从南极过去也可以。 这些说法都是有道理的。 不过他们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其实中医看病,既有模糊的地方,也有精确的地 ​
6
9
11
Adrian无形
2026-05-01 08:50来自 微博轻享版
组方很多时候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来个气血两虚的,你心里一阵暗喜,奋笔疾书,把四君四物八珍十全都写上,然后他来了句,哦,对了,我还有口苦。 笔一摔,这方子你来写吧。 #中医##中医诊断# ​
0
4
1
Adrian无形
2026-04-30 22:09来自 微博轻享版
所以stackoverflow反而没落了
大模型,这件事情之所以成立,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下。 这个角度就是共享的角度。 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问题,都是有人解决过的。 这个占比可能是90%。 比如说图像处理,你遇到的一些问题,90%别人都用PS做过了。 你之所以搞不定,是你不知道谁搞定了。 那么,你还要花时 ​
0
1
1
Adrian无形
2026-04-30 10: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马孔多的不眠夜:自煎,对先煎后下类的药物处理,会灵活一些;但是代煎现在用的煎药机,据说药物有效成分煎出率比自煎更高,而且代煎省事。各有优劣吧。//@马孔多的不眠夜:我自煎一般煎两遍,但是能煎出3.5天,第一次是1.5天的药,第二次差不多2天的药。然后混一起。这样效果我觉得也比代煎放一起
996和35岁危机是统一的整体,榨的足够透,渣才足够干。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4-30 08:56来自 微博轻享版
煎中药一般煎两道,想不到老板压缩成本,一副药活生生煎了四道。
996和35岁危机是统一的整体,榨的足够透,渣才足够干。 ​
1
3
0
Adrian无形
2026-04-29 22: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尽快建立体系,不纠结对错,定期复盘,快速迭代。[good]//@得意学堂岱珈:哈哈,竟然把我这个另类也放进来了。那我就多讲一句读书方法吧,就是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具体来说——尽快建立体系,不纠结对错,定期复盘,快速迭代。书多了是求全,志向大是好事,只不过老虎吃天容易放弃,所以积小胜而成大胜的
#中医[超话]# 写了一个中医书籍推荐合集,文字刚才没发进来 ​
2
0
2
Adrian无形
2026-04-29 12: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本比很多脉学书籍都要好 [good][good]
时隔四年,终于算把文字版整理完成了,音频确实不好听,文字版好一些,但还是偏口语化一点,就先这样吧,以后再说[允悲]。感谢@未至待成 做的文字整理,要是我自己来得猴年马月了[允悲]。 ​
3
2
7
Adrian无形
2026-04-28 10: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现在,如果你已经感受到AI的压力了,那想想孩子他们,十几二十年后面对的日夜不停进化升级的新版本AI,他们该如何自处。所以现在真没必要太卷,对孩子好一点,比啥都强。
我倾向于认为未来大部分人的饭碗是会被AI抢走的,周五跟微软的几个财务的前同事吃饭,现在GitHub上的Copilot连接了公司内部的数据库出来的报告已经优秀了。财务的朋友跟我说其实谁都可以干这个活了。AI真的进化太快了。 这不是教育能不能适应的问题,是本质上人的各项综合能力和体力根本无法跟AI竞争 ​
0
0
1
Adrian无形
2026-04-27 16: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你要服补药就别只服补药》 如果你要服补药,就不能只服补药。 要问为何而虚,是劳倦伤脾,还是思虑暗耗心血; 要看舌上苔色,是白腻碍胃,还是少津阴虚。 要等秋燥过后,霜降把阳气收进身体里; 要学黄昏的稻田,先排水、再灌浆,虚然后受。 要揣摩《内经》“少火生气”的微意——补不在重,在 ​
0
0
4
Adrian无形
2026-04-27 14:26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临床派和学院派写的书,风格很不一样,现在看书看多了,看上几页就看得出来,谁是搞临床的,谁是搞科研的。[笑cry] #中医##中医学习# ​
0
4
5
Adrian无形
2026-04-27 10: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有效率95:是的//@有效率95:理法方药,缺一不可
好的中医,一定是医理上比平庸的中医更加全面融通。 医理上胜出一截,医术上就会胜出一大截,嗯,是一大截。 这时候,哪怕他是用最平常的中药,也能收效。因为在好的中医的视野里,有平庸中医看不见的细节和考量。这些细节和考量,不是仅仅会用一些冷僻中药就能补得上的。 学习中医的时候,如果要把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4-26 20: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good][good][good]
【#国家安全部发布视频无我#】国家安全部发布视频《无我》:宝岛珠还,功成无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http://t.cn/AXxnoy0y ​
0
0
0
Adrian无形
2026-04-26 14: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乱花渐欲迷人眼,洋洋洒洒一大篇啊 #中药方剂# ​
0
3
5
Adrian无形
2026-04-26 13:06来自 微博轻享版
如果你选择当中医,你就不怕变老这件事了。 别人变老,就是变老了。 你变老,就变老中医了。 #中医# ​
0
2
3
Adrian无形
2026-04-26 08: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好的中医,一定是医理上比平庸的中医更加全面融通。 医理上胜出一截,医术上就会胜出一大截,嗯,是一大截。 这时候,哪怕他是用最平常的中药,也能收效。因为在好的中医的视野里,有平庸中医看不见的细节和考量。这些细节和考量,不是仅仅会用一些冷僻中药就能补得上的。 学习中医的时候,如果要把 ​
2
5
4
Adrian无形
2026-04-26 07:32来自 微博轻享版
[允悲][允悲]//@淡菴:[允悲][允悲]我还看过看中医十年没有人发现反关脉的阿姨,我诊完手背的脉象后跟她科普反关脉,她跟我说十年以来医生只跟她说过脉太弱了摸不到气太虚了
今天跟一个阿姨说她伸舌偏歪明显,她惊讶看了十几年中医没有人跟她说过。 这里面有几种可能:①平素没有病态时才会偏歪 ②其他医生有看到但没有跟她说 ③压根没认真看。 凭我对这个行业群体的理解大概率是第三种情况。 并不是说看个舌头就意味着水平高,部分医生即使光把脉也能开药效果就很好 但这 ​
1
0
1
Adrian无形
2026-04-25 21: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难道就是水蛭生用法?[允悲]
水蛭疗眼术[震惊] http://t.cn/AXxQWfha ​
1
1
0
Adrian无形
2026-04-25 13:30来自 微博轻享版
回复 @勤劳的仙贝君:容我思考一下//@勤劳的仙贝君:回复@Adrian无形:搞脉药对应,还真不如劣化、机械化的方症对应,更比不了真正的方证对应
把脉一小时,药满一张纸。 刻舟求剑永远有市场。 一部分年轻人确实是很好学的,但是,真的像无头苍蝇。 方证对应,现在有脉药对应,以后还会搞出色药对应、形药对应,还会搞出气药对应,哈一口气,拿个仪器测一下,然后开出一堆药。 ​
0
0
0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