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gzhou
whigzhou
whigzhou
大伯
财经博主 海外 澳大利亚 2011.05 加入
63关注
36.7万粉丝
3747微博
whigzhou
2026-06-30 21:21来自 微博轻享版
他恐怕是在开玩笑吧?entrepreneur 就是个法语词啊,就算不懂法语,看后缀也能猜到吧?
科叔罕见地对法国举办的G7经济峰会提交的报告进行了大力嘲讽,全篇金句频出,此抄一二: 1. ...在此过程中,你们不仅扼杀了经济增长,还顺带拖累了我们的出口。你们真的以为我们会傻到为了所谓的“国际大团结”(报告原文是“international solidarity?”)而跟着你们走上这条通往停滞的道路? 2. ​
9
2
10
whigzhou
2026-06-20 10:5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对川粉的吞屎能力充满信心,相信这一盘同样香喷喷~ 哪怕未来某天川毛说 Iran War not my war. It's Joe Biden's war. And BTW, don't forget Ukraine War is my war. I won it 川粉照样会欢呼鼓掌~ ​
5
10
37
whigzhou
2026-05-23 11: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分享图片 ​
17
5
23
whigzhou
2026-05-11 21: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最近又想了想这个问题,发现该词的用法覆盖的内容比我早先以为的更广,大致可以概况为要素(特别是资本要素)过度投入造成的要素边际收益率向零逼近,这确实是某社会特有的现象,依我看,这是消费占GDP比例长期特低造成的后果,经年累月的高额投资所积累的过量资本要素,边际收益率向零逼近是可以预料
内卷(involution)原本是指这样一种现象:传统农业经济中,随着人口增长,投入于单位土地的劳动不断增加,导致边际产出率递减,劳动生产率和单位劳动报酬也相应递减,各种人力节省型技术陆续被弃用,要素构成中人力对资产的比例递增,最终表现为文明元素的退化, 很明显,当前的流行用法已漂离了十万 ​
12
1
40
whigzhou
2026-05-11 20: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发完这段议论才意识到,这不正是广大文青的最爱嘛~ ​
3
4
23
whigzhou
2026-04-29 20: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这真是一种严重的行为障碍,步骤规划和书写应该是不错的疗法,把衍生出的那些任务全部写下来,在纸上排序,工作记忆容量就不是个障碍了,最后拿着一张排好序的 to-do list 不动脑子的去一项项做,就不容易卡住了吧 //@whigzhou:我有时候也有这种倾向,但不算严重,而且依赖链的形成和它所带来的困
ADHD的人,很容易陷入一种“任务债务”( task debt)。 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因为背后潜伏着层层互为前提的子任务,逐步膨胀为一条冗长的依赖链,直到原始目标被彻底吞没。 而且别人经常不能理解——明明让你去做任务一,你为什么在做一个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任务二七三? 〰️〰️〰️〰️〰️〰️ 举 ​
19
5
23
whigzhou
2026-04-29 20: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有时候也有这种倾向,但不算严重,而且依赖链的形成和它所带来的困扰通常只发生在头脑中,并不是随行动展开而延伸,我发现有个办法在有些情况下可以用来应对这种困扰,就是把偏离任务主线的横生枝节问题卸载到外部存储——用纸笔记下来,记下来未必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帮助,却有效解除了它们引起的当
ADHD的人,很容易陷入一种“任务债务”( task debt)。 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因为背后潜伏着层层互为前提的子任务,逐步膨胀为一条冗长的依赖链,直到原始目标被彻底吞没。 而且别人经常不能理解——明明让你去做任务一,你为什么在做一个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任务二七三? 〰️〰️〰️〰️〰️〰️ 举 ​
30
1
21
whigzhou
2026-04-29 20:03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他都能估出来 //@赵昱鲲:(6)我让AI又调查了一下,它的估计是以下6种场景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的比例分别是:中文正面67%,中性38%,负面29%。英文正面33%,中性39%,负面55%。两者趋势是相反的:中文语境里,越怨恨原生家庭的人,越可能还没有结婚生子;而英文语境中,越怨恨的,倒反而可能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0
0
5
whigzhou
2026-04-29 20:0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嗯 //@赵昱鲲:(1)这个词本身是客观描述一个人出生所在家庭的中性词,但它是由心理治疗师Murry Bowen提出来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用于解释一个人的心理问题,因此先天就带一点负面联想。 (2)心理治疗领域的很多名词都是文学性超过了学术性,因此在圈外的影响力反而会大于圈内,比如“俄狄浦斯情结”、“潜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5
1
7
whigzhou
2026-04-26 19: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150
19
99
whigzhou
2026-04-16 10:03来自 微博轻享版
Epstein 那些事持续那么多年,牵扯那么多高层人物,各大情报机构没有理由不感兴趣,而他积累的那些海量材料,恐怕得不到顶级安全保护,像摩萨德或格鲁乌这种级别的机构,要想偷的话,应该是能偷到的, 问题是用还是不用,什么时候用,那两位这回要是真用上它了,我看合理,牵涉利益足够重大,甚至可以 ​
3
6
26
whigzhou
2026-04-16 09:32来自 微博轻享版
和朋友喝茶,聊起时局,说到我最近对之前的一个猜测越来越确信了,就是内塔尼亚胡和普丁手里一定捏着川毛的把柄,而且是非常硬的把柄,理由是,这两位跟川毛的互动都符合一个共同的模式, 1)都从他那里得到了从任何其他米国总统那儿根本不可能得到的东西, 2)在得到自己要的东西之后的时态发展中,几 ​
15
19
108
whigzhou
2026-01-28 18: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以后会多发推,所以不会常来了,精力有限,我在那边的ID跟这儿一样 ​
4
8
71
whigzhou
2026-01-25 09:4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关风险分工,参见我的旧帖 headsalon.org/archives/736.html //@whigzhou:3)也正是因为这一高连通性,应用热度有着随贝叶斯网络自动扩散的潜力,即,一个热门命题会自动促成对其近邻命题的交易热情,当市场规模大到足以吸引常规衍生品交易者入场时,这种扩散也会得到风险分工需求的推动 //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1
1
4
whigzhou
2026-01-25 09:45来自 微博网页版
3)也正是因为这一高连通性,应用热度有着随贝叶斯网络自动扩散的潜力,即,一个热门命题会自动促成对其近邻命题的交易热情,当市场规模大到足以吸引常规衍生品交易者入场时,这种扩散也会得到风险分工需求的推动 //@whigzhou:2)利用贝叶斯网络的高连通性,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中,因果网络具有极高的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2
2
6
whigzhou
2026-01-25 09: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2)利用贝叶斯网络的高连通性,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中,因果网络具有极高的连通性,只要你走的足够远,一条内容总是能关联到一些可交易命题,关联度或许很低,但仍可产生量化反馈,比如,假设一次点赞对应一毛钱的押注限额,由于内容与关联命题的关联度很低,这次点赞可能只映射为3个直接押注,每个都不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4
1
4
whigzhou
2026-01-25 09: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可关联命题的丰度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克服:1)应用可以从某些特定领域开始,这些领域的命题可以自动批量生成,比如竞选,一次中期选举至少会自动产生五百多个命题,而竞选内容有着足够大的市场 //@荇山雪男:真实性杠杆,好玩的思路,但这一版本设计和运行依然太复杂了,polymarket模式无法覆盖现实中过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5
1
1
whigzhou
2026-01-24 20:0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发布者正向押注,并因此得利,那很好,这正是我们的机制所鼓励的,如果他反向押注,并指望他发布的内容将读者引入歧途,影响赔率,从而降低自己押注成本,提高收益(我猜这就是你说的道德风险),问题是,这种获利模式在当前的 polymarket上就能实现,我的机制所带来的改变是,他得为此付出损害自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0
1
7
whigzhou
2026-01-24 18: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里所谓真钱,是指任何主流货币,或任何能在高流动性低交易费用的市场上兑换成主流货币的东西 //@whigzhou:这些市场如果都支持真钱下注,那么其间差异就会被套利交易所抹平,而那些不支持真钱押注的,则不应被纳入这一系统,因为真钱押注的可能性正是这个机制的关键所在 //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2
1
6
whigzhou
2026-01-24 18: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些市场如果都支持真钱下注,那么其间差异就会被套利交易所抹平,而那些不支持真钱押注的,则不应被纳入这一系统,因为真钱押注的可能性正是这个机制的关键所在 //@何不笑:假如同一篇文本里的某个命题关联了多个赌场(比如Polymarket+metaculus+etc..),而有两个/多个赌场的加权平均值是相反的,并且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3
1
3
whigzhou
2026-01-24 18: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你们的产品叫什么?我很想了解一下 //@泰坦帕斯卡:这个其实我们早就在做了,和这个类似。但还有个关键概念,就是评论者也是和钱挂钩的,你发的越多真的/高质量的(我们用对整体信息丰富度的增量来计算)东西你就能得到越多的Token 奖励,反之亦然。整个系统是匿名去中心化的,你个人的声誉完全由你的信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3
2
14
whigzhou
2026-01-24 16: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个东西我十几年前就想过,不过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都还差的太远,所以也没细想下去,如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 这东西如果做出来,可以极大改善网络信息质量的可甄别性问题,而且还有钱赚, 两大前提,一是存在一个类似 Polymarket 的市场,二是LLM, 工作原理如下: 1) ​
35
6
50
whigzhou
2026-01-22 21: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听 podcast,又听到那个被重复了无数次的老掉牙的论调,说米国医疗开支那么大,人均寿命却排的那么靠后,足见其医疗体系之烂, 且不论米国种族构成带来的影响,把人均寿命当作评价医疗体系的头号指标,乃至唯一重要指标,是很荒唐的, 随便举个例子,让一个断了腿的人变得行走自如,显然是医疗体系的 ​
28
7
62
whigzhou
2026-01-21 20:02来自 微博网页版
说起读书,又想起这个旧帖,如今的技术条件下这应该很容易做到了吧?有人做了吗?我猜没有
大约十五六年前,我曾梦想过一部完美的电子书阅读器,那么多年过去了,连个稍稍相似的影子都没出现,虽然技术条件早已全部成立,理由如今想起来很简单,别看图书销量这么大,真正爱读书的人其实很少。 BTW,我的梦想阅读器是这样的: 两个窗口,一个主窗口,显示当前正在阅读的书页,一个辅助窗口, ​
7
14
23
whigzhou
2026-01-21 19:5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朋友问,(大意)现如今,如果不想从头到尾完整读一本书,但又想从中获得最大益处,比如迅速发现一些亮点章节,或在自己的既有知识结构上添一块砖,借助现有AI能否容易做到? 要我说,这种需求肯定是有的,而且对于某些书可能也是相比通读更好的阅读法,依我个人阅读经验,这种需求最常出现在这样的 ​
2
4
20
whigzhou
2026-01-21 19: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值得借鉴 ---------------------------------------------------- What Using AI for My Mom’s Cancer Taught Me www.aei.org/technology-and-innovation/what-using-ai-for-my-moms-cancer-taught-me/ The most profound way I used AI in 2025 came during one of the harder stretches my family ​
14
1
35
whigzhou
2026-01-20 20:3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多了两位 Don Bacon, Thom Tillis, 下一位可能会是 Rand Paul //@whigzhou:国会GOP再不出手,听任这活宝继续撒泼胡闹,这笔国难账就会记在他们头上,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 Lisa Murkowski 表现出了一点勇气
想当年我指出川普的人品问题时,很多人都说人品跟镇痣家表现没关系, 确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品都不是评价候选人的重要指标,在川毛之前,我在内心比较候选人时,这个因素好像从来没冒出来过, 但这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候选人的人品都在及格线之上,而只要在及格线之上,那点差异就没多少 ​
8
9
19
whigzhou
2026-01-20 19: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国会GOP再不出手,听任这活宝继续撒泼胡闹,这笔国难账就会记在他们头上,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 Lisa Murkowski 表现出了一点勇气
想当年我指出川普的人品问题时,很多人都说人品跟镇痣家表现没关系, 确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品都不是评价候选人的重要指标,在川毛之前,我在内心比较候选人时,这个因素好像从来没冒出来过, 但这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候选人的人品都在及格线之上,而只要在及格线之上,那点差异就没多少 ​
13
3
32
whigzhou
2026-01-19 21: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把黑死病认定为头号原因是说不通的,黑死病最多把人口水平压制了两百多年,恐怕造不成这么大改变,依我看,等级阶梯的长期稳定是关键因素,法兰克征服之后,这部等级阶梯就一直没被打破过,其选择效果积累了一千多年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西欧人的智商从古典时代到现在提升了1/3到1/2个标准差。或者说:1850年最聪明的1%西欧人相当于1000年最聪明的0.1%。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新奇:测量不同年代埋葬的尸体的DNA,计算与智商高度相关(0.82 to 0.98)的基因分布,推测当时人的智商。结果发现:西欧人智商从1350年 ​
11
3
17
whigzhou
2026-01-19 20: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忘了是谁,可能是 Derek Bickerton,也可能是 Susan Blackmore,或 Michael Tomasello,曾提出一个观点——也可能他们之中谁都没有提出过这个观点,是我自己在阅读他们的时候冒出过这个想法,此类事情时有发生——,虽然许多动物也会模仿其他个体的行为,但人类的模仿和动物模仿很不一样,动物模仿是高 ​
26
7
68
whigzhou
2025-12-28 20: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Gui_zhe:这种情况打四星的通常表示*虽然质量不够四星但还是值得一读*,而这往往是因为同一主题的书比较少见而主题又足够有趣//@Gui_zhe:辉总,您在豆瓣上,评价3.5的书,有的打四星(比如地表系统),有的打三星(比如裂土称王)。是前者3.5+、后者3.5-的意思么?[坏笑]
在《第三牧场》第11章第4节里,我列举了一些人类群体(不是整个智人物种)在最近几万或几千年里,在特定选择压力下所发生的遗传改变, 从我写完那一节之后,又过去了7年多,其间分子遗传学又大有进展,同类例子加速涌现,如果今天重写该节,至少要添加一两页, 最近又看到个例子,济州岛上世代以潜水 ​
2
0
9
whigzhou
2025-12-25 13: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在《第三牧场》第11章第4节里,我列举了一些人类群体(不是整个智人物种)在最近几万或几千年里,在特定选择压力下所发生的遗传改变, 从我写完那一节之后,又过去了7年多,其间分子遗传学又大有进展,同类例子加速涌现,如果今天重写该节,至少要添加一两页, 最近又看到个例子,济州岛上世代以潜水 ​
15
7
43
whigzhou
2025-12-23 18: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tcya24:理解和展开都非常到位[good]//@tcya24:把辉总的这几条微博扔给AI http://t.cn/AX4Pinfx,生成的代码小改之后能跑 http://t.cn/AX4PinfM。跟辉总设想的一致吗?//@whigzhou:事后抽象的好处是不用改动既有代码,如果你的目标类型存在于一个你无法改动的库里,这就是必须的 //
多年前跟 @tertio 聊起程序语言时,我们曾一起发泄过对OOP共同不满, 后来有个帖子还重提这个话题 headsalon.org/archives/4883.html OOP的根本问题是,它描绘世界的方式,和我们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相反的,它先抽象,后具体,先有类,后有对象,而我们的认识恰好相反, 所以,随着我们对世界认识的 ​
3
0
17
whigzhou
2025-12-21 20: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人估计80-90%的算力是用在推断/查询上,训练不到20%,立即停止投入也盈利不了 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5/05/20/1116327/ai-energy-usage-climate-footprint-big-tech/ //@八灰兔:就算是现在付费订阅和开放api收费的模式,如果他们现在停止投入,很快就能实现盈利的。这里用咖啡来比喻不太恰当,
我总觉得目前AI巨头们烧钱的势头有点不对劲,首先,如果指数级的算力提升只能换来线性的甚至更小的性能改进,那很可能就说明你的基础方法还没有好到值得在这种规模上烧钱的程度,基础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完全可能让巨额资产瞬间归零, 其次,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大规模烧钱来争夺头名位置,恐怕不是什么 ​
6
2
9
whigzhou
2025-12-20 19: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是有了应用价值,但还不是商业价值,直接成本2块5一杯的咖啡卖1块钱,肯定算不上商业价值 //@tertio:主要是ChatGPT用transformer把这条路跑出了商业价值,先把这条路走到极限再说。其他的不是没人去试,只是还没做到这个程度。看各种访谈他们也大都知道不是人类这种泛化能力极强对数据要求极少的智能,
我总觉得目前AI巨头们烧钱的势头有点不对劲,首先,如果指数级的算力提升只能换来线性的甚至更小的性能改进,那很可能就说明你的基础方法还没有好到值得在这种规模上烧钱的程度,基础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完全可能让巨额资产瞬间归零, 其次,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大规模烧钱来争夺头名位置,恐怕不是什么 ​
10
5
6
whigzhou
2025-12-19 20:0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还有,论训练材料的数量,虽说冯诺依曼有坐在马桶上读百科全书的癖好,但也不是整座整座图书馆的往肚子里吞材料才有了那么广泛的创造力的,对吧?靠brute force寻求突破的路线,怎么看都有问题 //@whigzhou:有关第一点,这么说可能更容易理解:冯诺依曼的大脑神经元和突触数量,并不比AOC高出好几个数
我总觉得目前AI巨头们烧钱的势头有点不对劲,首先,如果指数级的算力提升只能换来线性的甚至更小的性能改进,那很可能就说明你的基础方法还没有好到值得在这种规模上烧钱的程度,基础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完全可能让巨额资产瞬间归零, 其次,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大规模烧钱来争夺头名位置,恐怕不是什么 ​
17
7
13
whigzhou
2025-12-19 19: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关第一点,这么说可能更容易理解:冯诺依曼的大脑神经元和突触数量,并不比AOC高出好几个数量级,对吧?
我总觉得目前AI巨头们烧钱的势头有点不对劲,首先,如果指数级的算力提升只能换来线性的甚至更小的性能改进,那很可能就说明你的基础方法还没有好到值得在这种规模上烧钱的程度,基础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完全可能让巨额资产瞬间归零, 其次,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大规模烧钱来争夺头名位置,恐怕不是什么 ​
19
3
8
whigzhou
2025-12-19 19:2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带孩子散步的一个环节,是教会他不要闯入私人领地,这条原则本身很容易学会,只纠正过一两次就够了,可见领地感是深植于本能的,只须在适当的情境条件下激活即可,和灵长类幼儿学会对蛇形物的恐惧一样容易 稍微难一点的是特定边界的识别,有篱笆或围墙的当然没问题,给driveway留出的缺口也不在话下, ​
8
1
48
whigzhou
2025-12-14 14: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另一个前提,是指涉的可传达性,就是在给定情境下,听者通常有很强的能力猜到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听者必须首先猜到你在指涉哪个概念,然后才能将你的话语和这个概念建立关系,Michael Tomasello有一大摞书都是在解释人类的这一独特能力 //@whigzhou:这其实是语言之可翻译性的两大前提之一
跌破智力极限 ​
4
3
35
whigzhou
2025-12-14 14: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其实是语言之可翻译性的两大前提之一:各语言群体间有着一组共享的核心概念,且每种语言有一组词汇可(大致确切的)映射到这组概念,我们不难相信这一点成立,因为人类生活于同一个现实世界,并且我们的认知系统是同源的,甚至我们的文化和社会结构也有一个相当大的同源内核,Steven Pinker的The Stu
跌破智力极限 ​
9
5
17
whigzhou
2025-12-14 12: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也就是说,原帖虽然看起来特别蠢,但确实是在试图表达一个值得琢磨的现象——许多词义的跨语言可对应性——只是他表达不出来 //@tertio://@江烈农:实际上这人“弱智吧”式灵魂发问值得认真思考,因为他只是在大家熟知领域集中极限放大了三个常见错误认知:一、先有自己母语然后才有外语;二、翻译永远
跌破智力极限 ​
22
5
26
whigzhou
2025-12-14 12:29来自 微博网页版
Google Maps 比以前聪明了,我试着在搜索框里输入Amida,一个不太出名的古代亚述城市,它没有直接出现在下拉列表里,但确实出现了对应的现代城市 Diyarbakır,赶紧又试了几个,都被辨认了出来,这个特性早该有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上的 ​
8
6
34
whigzhou
2025-12-12 20: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澳洲去年立法禁止社交媒体为青少年提供服务,该法最近生效了, 我完全赞同这项立法的用意,社交媒体对青少年的伤害太大了,这从很多指标最近十几年的走向可以看得很清楚,(有兴趣可以关注Jonathan Haidt) 我还有一些第一手的观察,一些来澳洲留学的中学生,基本上不会说英语,对澳洲文化与社会也几 ​
34
10
90
whigzhou
2025-12-09 20:0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总觉得目前AI巨头们烧钱的势头有点不对劲,首先,如果指数级的算力提升只能换来线性的甚至更小的性能改进,那很可能就说明你的基础方法还没有好到值得在这种规模上烧钱的程度,基础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完全可能让巨额资产瞬间归零, 其次,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大规模烧钱来争夺头名位置,恐怕不是什么 ​
84
25
204
whigzhou
2025-12-07 13:45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个竟然是真事,佩服FIFA的幽默感,我还以为至少会先成立一个North Oman and Bahrain Emirates League再玩呢~ ​
1
3
15
whigzhou
2025-12-05 20: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孩子做不对事情,那就教给他怎么做对事情,至少要先试一下,而不是一上来就试图阻止, 同理,如果孩子跟你捣乱,干扰你做事情,那就最好把这事情中的几个环节分出来,交给他做,而不是一味阻止, 至少要试一下,可能会收获让你惊喜的奇效, 我冲咖啡的过程相当复杂,有十几二十个环节,孩子喜欢 ​
37
5
126
whigzhou
2025-12-05 19:5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所以,首先,并没有什么“优势”和“得益”,其次,这里的关键是享受农药化肥抗生素疫苗,和工业化城市化女性普遍入学就业之间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越大,留给人口扩张的机会越多 //@whigzhou:不是,最早面临人口危机的,比如日本,并不是最早城市化的,而最早工业化/城市化的,比如英格兰,从长期看在
一个有趣的观察:近代以来,现代化->城市化最早的国家最早面临人口危机,中国的人口优势反倒得益于长期的“积贫积弱”,农村人口占比极大, 如果跟西方国家几乎同时现代化,人口可能要比现在少几倍。印度人口反超中国,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展太晚了。 ​
17
3
30
whigzhou
2025-12-05 19:53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不是,最早面临人口危机的,比如日本,并不是最早城市化的,而最早工业化/城市化的,比如英格兰,从长期看在人口上也并没有吃亏,英格兰工业化起步时人口500多万,同期中国人口大概3亿5,70倍,现在降到了20几倍
一个有趣的观察:近代以来,现代化->城市化最早的国家最早面临人口危机,中国的人口优势反倒得益于长期的“积贫积弱”,农村人口占比极大, 如果跟西方国家几乎同时现代化,人口可能要比现在少几倍。印度人口反超中国,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展太晚了。 ​
21
2
26
whigzhou
2025-12-05 19: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紧跟时代潮流的聪明人,一听说如今有汽车了,就赶紧把双脚剁了,为下半辈子省了好几吨洗脚水~ ​
4
2
38
whigzhou
2025-12-05 19: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斯坦福这门课或许是个好主意,可是斯坦福大概不会指望这一门课会训练出软件工程师吧 //@whigzhou:照这么说,练短跑不许骑摩托,比拳击不许拎手枪的,下象棋不许请Alpha支招的,都是反动分子咯? //@何不笑:转发微博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4
3
14
whigzhou
2025-12-05 19: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照这么说,练短跑不许骑摩托,比拳击不许拎手枪的,下象棋不许请Alpha支招的,都是反动分子咯? //@何不笑:转发微博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6
3
14
whigzhou
2025-12-01 20: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孩子经常会把东西弄的满地都是,这是不可避免的,我的经验是,与其自己动手花一分钟收拾好,不如花五分钟甚至十分钟教他收拾好,这样教过几遍之后,他很可能就学会自己收拾了,不再每次弄的满地都是了,至少能学会其中一部分, 教这种事情要有耐心,动作要细细分解,让他一步步看清楚,每做对一步都要 ​
13
9
122
whigzhou
2025-12-01 19: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既要帮孩子避免危险,也要给他机会感知和体验危险,这样才能更快学会照顾自己
小孩不懂事,许多行为需要阻止,这自然是没错的,不过,怎么阻止还是有讲究,我奉行的,是最小最晚原则:1)只制止必须制止的,比如一项活动由十个元素组成,而只有其中一个元素是真正有害或不良的,那就只阻止这个元素,而不是禁止整个活动,2)只在“再不出手就晚了”的那一刻出手制止,比如带孩子在 ​
16
2
34
whigzhou
2025-11-29 21: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小孩不懂事,许多行为需要阻止,这自然是没错的,不过,怎么阻止还是有讲究,我奉行的,是最小最晚原则:1)只制止必须制止的,比如一项活动由十个元素组成,而只有其中一个元素是真正有害或不良的,那就只阻止这个元素,而不是禁止整个活动,2)只在“再不出手就晚了”的那一刻出手制止,比如带孩子在 ​
57
17
173
whigzhou
2025-11-28 19:17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条原则再次被强调 www.scotusblog.com/2025/11/supreme-court-issues-opinions-on-confrontation-clause-post-conviction-relief/ The court also weighed in in the case of Jeremiah Sweeney. Sweeney went to federal court, seeking post-conviction relief, after he was unsuccessful in overt
看了一些对高院最近几个判决的评论,大多很不着调,包括WSJ的,Neil Gorsuch一直就明确说自己会按法律本义判,无论这个本义是按textualism还是originalism来解读,都完全可能得出保守派不喜欢的结果,这是早就摆明的,为啥现在突然惊诧起来了呢?仅仅因为他是保守派提名的? 评论中的另一个糊涂点是, ​
7
6
20
whigzhou
2025-06-14 14:0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川狗们又得扭腰拧脖子跟着转身啦,做川狗真是太累了 ​
2
1
35
whigzhou
2025-04-26 18: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充当监控/抑制者的模型,有着不同的表征系统,激励函数和经验来源,因而独立于抑制对象 //@whigzhou:我再补充几句,未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一定会涉及多个模型之间一层层的监控和抑制关系,类似人类个体的道德系统在头脑中起作用的方式,更一般而言,高级认知系统其实就是由一层层的监控/抑制关系来
松耦合,语义界面,及人工智能 headsalon.org/archives/9001.html 上周我就AI的当前状况做了点小思考,昨天又花了不少时间想这事情,发现许多曾经想过的点好像都串起来了,值得写一写。 ​
4
2
25
whigzhou
2025-04-26 18: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再补充几句,未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一定会涉及多个模型之间一层层的监控和抑制关系,类似人类个体的道德系统在头脑中起作用的方式,更一般而言,高级认知系统其实就是由一层层的监控/抑制关系来实现的,靠改进单个模型不可能做到 //@whigzhou:Anthropic CEO 也在思考类似的问题
松耦合,语义界面,及人工智能 headsalon.org/archives/9001.html 上周我就AI的当前状况做了点小思考,昨天又花了不少时间想这事情,发现许多曾经想过的点好像都串起来了,值得写一写。 ​
13
2
16
whigzhou
2025-04-26 18: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Anthropic CEO 也在思考类似的问题 www.darioamodei.com/post/the-urgency-of-interpretability //@whigzhou:人工智能的伦理学困境一劳永逸的解决了,至少在原则上解决了 //@whigzhou: 所以囫囵乱麻系统或逻辑黑箱只能永远处于被奴役的地位,在某个角落替人干活,不能被允许获得公民资格 //@whigzhou:
松耦合,语义界面,及人工智能 headsalon.org/archives/9001.html 上周我就AI的当前状况做了点小思考,昨天又花了不少时间想这事情,发现许多曾经想过的点好像都串起来了,值得写一写。 ​
15
1
9
whigzhou
2025-04-18 13: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所以我还是用不那么方便的办法,手写,我的经验是,越方便,习惯化过程越顺畅 //@whigzhou:试过,这个办法的一个问题是,你的心理系统会经历一个习惯化过程,一个提醒重复多了,在清单上呆久了,还是经常会被忽略,哪怕每天被提醒一次
最近几年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生活小技巧, 也许有人早就这么干了, 也许有人还没有, 不管怎样贴出来共享一下: 用手机上的"提醒"功能, 随时记录未来需要做的事情, 比如: 1 每天一次或者每周一次的例行任务写入提醒, 做完之后修改到下一天或者下一周. 2 订阅了一年的某个服务, 写一个一年后的提醒, 让自己 ​
10
1
34
whigzhou
2025-04-18 13: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试过,这个办法的一个问题是,你的心理系统会经历一个习惯化过程,一个提醒重复多了,在清单上呆久了,还是经常会被忽略,哪怕每天被提醒一次
最近几年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生活小技巧, 也许有人早就这么干了, 也许有人还没有, 不管怎样贴出来共享一下: 用手机上的"提醒"功能, 随时记录未来需要做的事情, 比如: 1 每天一次或者每周一次的例行任务写入提醒, 做完之后修改到下一天或者下一周. 2 订阅了一年的某个服务, 写一个一年后的提醒, 让自己 ​
11
6
23
whigzhou
2025-04-18 13: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何不笑:[good]
人类社会的深层结构 http://t.cn/A6r3qJwO ​
21
0
17
whigzhou
2025-04-18 13: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
肤色之下:人类分类的错觉结构 http://t.cn/A6rD2Mi3 ​
7
0
12
whigzhou
2025-04-06 18: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听说那个海德沙龙群现在聚了一群川粉,前世作孽, 想当年我被拉进去待了不到三天(也可能不到一天,记不清了)就逃了,也算有点自知之明, 川粉的愚蠢可以想见,只要是川毛拉的,没有什么屎是他们吞不下的,推上见过不少, 我隔着地球都能闻到一股乌烟瘴气 ​
12
10
85
whigzhou
2025-04-04 16:17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这公式,敢情川毛要的不仅是贸易平衡,而且是两两贸易平衡,就好比,我去饭馆吃顿饭,我付了饭钱,老板却没从我手里买点东西,我就被老板掠夺了, 要实现两两贸易平衡,只有两个办法, 1)像处理人情往来那样处理所有交易关系,人手一本人情债小本本,我从谁那儿买过多少,谁从我这儿买过多少,清 ​
25
30
183
whigzhou
2025-04-03 22:22来自 微博轻享版
如果国会不动,最高院也可能走的通,现任大法官们在non-delegation doctrine上的立场已经转变了,把62年和74年的贸易法判废也不是没可能 //@whigzhou :巨灾之后,但愿国会长点脑子,把关税决定权收回来
目睹史上最隆重其事的自杀 ​
10
4
31
whigzhou
2025-04-03 22:10来自 微博轻享版
巨灾之后,但愿国会长点脑子,把关税决定权收回来
目睹史上最隆重其事的自杀 ​
15
1
28
whigzhou
2025-04-03 21:52来自 微博轻享版
下一齣已经替他想好了:恶骂鲍威尔
目睹史上最隆重其事的自杀 ​
6
5
19
whigzhou
2025-04-03 21:43来自 微博轻享版
目睹史上最隆重其事的自杀 ​
35
14
102
whigzhou
2025-03-30 19:31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到 Anthropic 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对 Claude 工作机制的两份研究,研究方法和脑科学颇为神似,给他一组任务,然后看系统的哪些局部分别被激活了,从不同任务所激活的思考链路共享了哪些激活部位,可以大概窥见其思考方式的某些特征,很有意思 ​
12
2
51
whigzhou
2025-03-22 19: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现如今各方的主要算计好像变成了,如何最好的利用川毛的愚蠢来推进自己的事业,至少短期是如此,长期怎么样,谁都不好说,熬过这一坎再说 ​
8
1
67
whigzhou
2025-03-21 21:25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只舔狗我看的还是挺准的 http://t.cn/A6BTRIsb
Niall Ferguson 这家伙我这回算是看清了,就是个墙头草马屁精,当年为了拍卡梅伦马屁,明明心里赞成脱欧却还写文章反对(这是他后来自己承认的),现在又转身拍 BoJo 马屁,恬着脸鼓吹 lockdown,理由没法再牵强,这种人你没法知道他那句话是真心的,难怪写的书一本比一本差。 ​
1
1
15
whigzhou
2025-03-21 21: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啊,三次即可
我试了一下,点六次到达,还能更短吗? ​
1
2
6
whigzhou
2025-03-21 21: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试了一下,点六次到达,还能更短吗? ​
2
1
4
whigzhou
2025-03-15 15: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事后抽象的好处是不用改动既有代码,如果你的目标类型存在于一个你无法改动的库里,这就是必须的 //@whigzhou:现有的各种方案,interface, trait, protocol, duck typing,都能解决部分问题,评论中有朋友提到的protocol可能是其中最好的,但都不能提供事后抽象的能力,更无法做到基于属性值和行为表现
多年前跟 @tertio 聊起程序语言时,我们曾一起发泄过对OOP共同不满, 后来有个帖子还重提这个话题 headsalon.org/archives/4883.html OOP的根本问题是,它描绘世界的方式,和我们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相反的,它先抽象,后具体,先有类,后有对象,而我们的认识恰好相反, 所以,随着我们对世界认识的 ​
6
3
11
whigzhou
2025-03-15 15: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现有的各种方案,interface, trait, protocol, duck typing,都能解决部分问题,评论中有朋友提到的protocol可能是其中最好的,但都不能提供事后抽象的能力,更无法做到基于属性值和行为表现的归类
多年前跟 @tertio 聊起程序语言时,我们曾一起发泄过对OOP共同不满, 后来有个帖子还重提这个话题 headsalon.org/archives/4883.html OOP的根本问题是,它描绘世界的方式,和我们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相反的,它先抽象,后具体,先有类,后有对象,而我们的认识恰好相反, 所以,随着我们对世界认识的 ​
7
1
3
whigzhou
2025-03-15 11:0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就料到会有这样的评论,所以特意加了一段“注意” //@薛凯-又重名了:这不就是Python之类动态语言的做法吗?
多年前跟 @tertio 聊起程序语言时,我们曾一起发泄过对OOP共同不满, 后来有个帖子还重提这个话题 headsalon.org/archives/4883.html OOP的根本问题是,它描绘世界的方式,和我们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相反的,它先抽象,后具体,先有类,后有对象,而我们的认识恰好相反, 所以,随着我们对世界认识的 ​
1
1
5
whigzhou
2025-03-15 10: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多年前跟 @tertio 聊起程序语言时,我们曾一起发泄过对OOP共同不满, 后来有个帖子还重提这个话题 headsalon.org/archives/4883.html OOP的根本问题是,它描绘世界的方式,和我们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相反的,它先抽象,后具体,先有类,后有对象,而我们的认识恰好相反, 所以,随着我们对世界认识的 ​
20
15
45
whigzhou
2025-03-11 20:26来自 微博网页版
Rubio: 谁说川毛已经没底裤啦?瞧,我这不还替他拎着一条呢吗? ​
7
9
41
whigzhou
2025-03-08 17:57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到一个有趣的帖子 x.com/Austen/status/1832262492804018225
反核果然主要是女性事业 (图片出处:www.vox.com/2015/5/27/8665401/nuclear-power-gender ) 我的旧帖: 【2016-07-17】 @whigzhou: 素食,反狩猎,反枪,反核,反帝反殖民,和平主义,支持同性婚姻,福利主义,奶嘴化教育……所有这些看似完全没关系的政治诉求,在现实中却是高度内聚的,能把这 ​
15
4
16
whigzhou
2025-03-08 09: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让 ChatGPT 看了眼我的博客,问了些问题,一开始感觉还挺靠谱,到真正深入下去时就开始胡扯了,而且逼急了就开始胡编的毛病还是在,而且是长篇大论的胡编, 对话记录:chatgpt.com/share/67cb9f66-2a9c-8003-a20d-4906581fadef 看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完全是胡编的 ​
7
7
19
whigzhou
2025-03-04 19: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倒是有个现成的证据表明川毛确实不笨,数字货币国家储备这个赤裸裸往兜里捞钱的东西,要是不被国会/法院阻止,不知道多少百亿的白花花银子要刮进他家口袋,和他那群币圈舔狗的口袋了
又看到诸如 “川毛又不傻怎么会不懂XXX的道理” 之类的蠢话, 且不论川毛傻不傻,就算他高智商,就非得懂某类道理吗? 你觉得乔姆斯基智商低吗?还不是满嘴喷粪? 乔布斯,不算笨吧?还不是用蠢土方把自己给治死了? 爱因斯坦还赞美列宁呢你们不知道吧? 但凡不是事关自己切身利益,或者任凭情绪 ​
10
1
40
whigzhou
2025-03-04 19: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又看到诸如 “川毛又不傻怎么会不懂XXX的道理” 之类的蠢话, 且不论川毛傻不傻,就算他高智商,就非得懂某类道理吗? 你觉得乔姆斯基智商低吗?还不是满嘴喷粪? 乔布斯,不算笨吧?还不是用蠢土方把自己给治死了? 爱因斯坦还赞美列宁呢你们不知道吧? 但凡不是事关自己切身利益,或者任凭情绪 ​
36
10
119
whigzhou
2025-03-04 18:4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消耗战的一个特点是,可以结束的特别突然,从战场表现本身看不出预兆,1918年7月,德军已经逼近到距巴黎40英里,重炮已经打到城里了,而且整个春季攻势的伤亡比是4比5占优,表现不能算差,然后就突然崩溃了,这部战争机器长期紧绷高负荷运转,终于撑不住了, 这就难怪,正当俄军出动毛驴时,川毛出手 ​
30
9
86
whigzhou
2025-03-03 20: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想当年我指出川普的人品问题时,很多人都说人品跟镇痣家表现没关系, 确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品都不是评价候选人的重要指标,在川毛之前,我在内心比较候选人时,这个因素好像从来没冒出来过, 但这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候选人的人品都在及格线之上,而只要在及格线之上,那点差异就没多少 ​
66
39
289
whigzhou
2025-03-03 19: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不过,就算当时签了,该方案的后续执行也很难顺利,这种大事情靠哄是很难办成的,哄得过今天哄不过明天,你不知道哪天突然又炸毛了
这事情,我的感觉,就是GOP的几位内圈大员苦心设计的一个哄住川毛不给基辅断粮的方案,他们也算是费尽心机了,其实乌并没有那么多稀土,就算有,要变成规模可观的正现金流也不知何年马月了,到时候完全可以在无川毛条件下重签, 可是 Zelenskyy 没有领情,可能是因为没有领会大员们的意图,也可能是领 ​
1
2
26
whigzhou
2025-03-03 19: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事情,我的感觉,就是GOP的几位内圈大员苦心设计的一个哄住川毛不给基辅断粮的方案,他们也算是费尽心机了,其实乌并没有那么多稀土,就算有,要变成规模可观的正现金流也不知何年马月了,到时候完全可以在无川毛条件下重签, 可是 Zelenskyy 没有领情,可能是因为没有领会大员们的意图,也可能是领 ​
19
28
97
whigzhou
2025-03-03 18:25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残局,南打SK,西没法垫牌了,垫红桃,桌上 HJ 好了,垫大方块,手里 DJ 好了,垫小方块,被投入 http://t.cn/A61BXqpZ //@whigzhou:不仅是剥光投入,西家先在倒数第四轮受挤,才满足了投入前提,所以这种局面叫 strip squeeze,或曰先紧逼再投入 //@过路的牛:应该是剥光投入吧。吃住首攻,飞黑桃Q,剥光后DJ投入给西家。
今天打牌碰到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剥光紧逼(strip squeeze)的例子,可惜是我同伴做庄,看的我干着急帮不上忙, 我让ChatGPT 给我生成了一个HTML牌例图示,效果还不错,我只调整了一下方框的宽度和边距 问题: Could you generate a Bridge hand as HTML code using the following data? - please put t ​
1
1
3
whigzhou
2025-03-03 18: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不仅是剥光投入,西家先在倒数第四轮受挤,才满足了投入前提,所以这种局面叫 strip squeeze,或曰先紧逼再投入 //@过路的牛:应该是剥光投入吧。吃住首攻,飞黑桃Q,剥光后DJ投入给西家。
今天打牌碰到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剥光紧逼(strip squeeze)的例子,可惜是我同伴做庄,看的我干着急帮不上忙, 我让ChatGPT 给我生成了一个HTML牌例图示,效果还不错,我只调整了一下方框的宽度和边距 问题: Could you generate a Bridge hand as HTML code using the following data? - please put t ​
2
1
1
whigzhou
2025-03-02 20: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今天打牌碰到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剥光紧逼(strip squeeze)的例子,可惜是我同伴做庄,看的我干着急帮不上忙, 我让ChatGPT 给我生成了一个HTML牌例图示,效果还不错,我只调整了一下方框的宽度和边距 问题: Could you generate a Bridge hand as HTML code using the following data? - please put t ​
5
5
11
whigzhou
2025-02-24 20: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对,必须让它面对真实世界,否则就总有块天花板罩着 //@tertio:物理模拟引擎可以解决训练问题,差不多在路上了,现在可能更偏重于三维空间及运动中的各种材料加上重力,将来应该会越来越细致。//@whigzhou:我觉得看视频不是好办法,至少在早期不是,应该先从基本感官开始,学会如何感知和应付重力,气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4
2
20
whigzhou
2025-02-24 20: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可以给它一些传感器,但不需要给这些传感器的输入赋予特殊地位,让它自己琢磨出该怎么利用这些输入 //@自默数日:这个可能太困难,压力、温度、阻力这些可以引入传感器,由硬代码控制,作为神经网络的输入源,//@whigzhou:我觉得看视频不是好办法,至少在早期不是,应该先从基本感官开始,学会如何感知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0
1
4
whigzhou
2025-02-24 18:1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觉得看视频不是好办法,至少在早期不是,应该先从基本感官开始,学会如何感知和应付重力,气流,温度变化,潮湿,酸碱度,明暗,光影……这些早期生命就必须对付的事情,需要首先学会并纳入硬核 //@自默数日:Tesla的人形机器人正在向能自主学习的智能体方向发展,他们正在训练机器人通过观看视频来学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12
9
10
whigzhou
2025-02-24 17: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即便如此这个训练的反馈也不完全是内生的,相似度打分来自外部 //@whigzhou:不过,当LLM模型达到一定成熟度后,确实也可以引入基于内生反馈的训练,比如可以让多个实例如此捉对训练:给A组模型看示意图d,要求它用自然语言给出有关d的说明,将得到的n个说明随机分配给B组模型,后者按说明画出示意图D,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0
0
2
whigzhou
2025-02-24 17:57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不过,当LLM模型达到一定成熟度后,确实也可以引入基于内生反馈的训练,比如可以让多个实例如此捉对训练:给A组模型看示意图d,要求它用自然语言给出有关d的说明,将得到的n个说明随机分配给B组模型,后者按说明画出示意图D,根据D与d的相似度给两组模型相应激励 //@whigzhou:像棋类游戏这种可以完全依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1
2
3
whigzhou
2025-02-24 17: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像棋类游戏这种可以完全依赖内生反馈的任务,确实可以,但LLM不行,除非你训练的是一种不必与自然语言有任何相似性的任意交流系统 //@InnoJrWong:模型训练是可以有历史的,alpha go在训练时就是自我博弈,自己跟自己下棋,结果开局的演化和现实围棋开局的演化高度相似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6
2
10
whigzhou
2025-02-23 21: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目前LLM将训练期和工作期分开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离开良好控制的训练数据集,在开放环境中模型很容易学坏,因为反馈的质量会很差,而如何在面对大量劣质反馈时稳住阵脚的问题,恐怕还远没有解决, 基于类似的道理,动物的学习窗口也不是无限期开放的,有些窗口很早就关闭了,最著名的一类例子 ​
60
7
94
whigzhou
2025-02-22 08: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Rubio to Zelenskyy: If you are willing to suck the asshole and swallow the shit comes out, you'll probably get what you want. ​
4
11
31
whigzhou
2025-02-19 19:1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参与其中的那些人,Rubio, Waltz, Kellogg... 卸任后大概都会在回忆录中撇清自己与此事的关系,稍微拎得清一点的人,都不会甘心让自己的名字跟如此卑贱顽钝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不过我怀疑,他们已经洗不清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带着一股屎味 ​
19
11
154
whigzhou
2025-02-18 20:2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听了个podcast,嘉宾是Peter Singer,很多人听到这名字大概也能猜到主题是什么了, 听到一半时,突然领悟到一个道理:认识论上的主观主义,可以自动让一个人在行动上表现的就像他持有价值论上的主观主义, 就是说,假如某人相信,他自己完全有能力,运用他的理性,考虑他所拥有的证据,便可正当化( ​
16
3
51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