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笔者毕竟资深选角导演
电影博主 河北 2017.12 加入
707关注
32万粉丝
1.6万微博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17:19
朝阳区汪曾祺
中午在天宫院小吃买了仨包子,一碗小米粥,咸菜免费,一共15块。刚下屉的包子无敌好吃,跟搁了一会儿的不是一回事。已经堪比当年(当年,不是现在)姚记炒肝的猪肉大葱。 姚记当年那小屋不到十平米,贴墙摆着一溜长桌子。冬天半夜我们加完班常去,撩开厚重油腻的棉门帘子,昏暗的灯光下就见两三个的哥 ​
1
1
1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16:41
补充修改了一下,增加了一些演员。
如果《无悔追踪》当年是北京人艺排话剧,演员阵容大概就像下面这样。时间大概是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的人艺: 肖大力:李洪涛 冯静波:濮存昕/杨立新 刘亚琴:徐帆 大眉子:宋丹丹 徐小妤:郑天玮 肖新桅:胡军 冯抗美:陈小艺 祁卫革:何冰/冯远征 崔远远:王姬 包师傅:朱旭/林连昆 张婶:徐秀林/ ​
0
1
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15:11
希望《无悔追踪》这个故事在《抓特务》之后还能不断翻拍不断上演,各个形式,各种剧种,就像四大名著,经典就是要不断传承发展,不要有顾虑″能否超越″。如果以后我来拍,我把肖大力设定为一个执著又可爱的小战士形象,不是刘佩琦或雷佳音那样,参照现实人物,就是雷锋那样,演员找彭昱畅。冯静波则是 ​
6
22
3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10:37
《公民从这里诞生》,八十年代冷门电影,中学生题材,《无悔追踪》里面冯静波学校拍教育专题片也是这个名字,这不是巧合,因为那部电影的美术,就是《无悔追踪》的编剧史建全。 ​
6
8
3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01:59
这个转型很有创意!杂志应该能赚钱![爱你][爱你][爱你] ​
15
5
2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01:01
#英格兰vs民主刚果# 民主刚果这个门将堪称非洲李昊! ​
0
4
1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00:21
"帽子戏法"是一个外来词,那么像"单刀赴会"、"双鬼拍门"、"梅开二度"这些中国传统成语,是哪位解说员首先用在了足球上,然后延续下来的? ​
7
57
89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2 00:10
#英格兰vs民主刚果# 拥有北京国安名宿巴坎布的球队是战无不胜的! ​
1
4
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23:02
李冰冰其实可以在《抓特务》里面客串苏大姐。 ​
1
18
29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8:40
//@师傅-Mars:Xiáo Lü 二声和轻声//@蘸盐:“小绺儿”//@四牌楼刘秀芬:佛爷在新北京话里就是小偷的意思,出现的比较晚了,大概是砸烂公检法前后吧,和“刷夜”“拍婆子”差不多前后脚儿,解放前这行子叫“淆捋”。
《无悔追踪》里面刘亚津饰演一个只露了两次脸只有两句台词的配角,演员表里面叫“麻佛爷”,这个角色本身戏份更多一些,最后估计是与主线关系不大,都剪掉了,他是和新桅、抗美、小辫溜一起长大的邻居,前面有一集里面有个少年偷粮票被抓,这个人就是少年时期的麻佛爷。 剧中虽然只保留下来他两场戏两 ​
3
9
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4: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无悔追踪》里面刘亚津饰演一个只露了两次脸只有两句台词的配角,演员表里面叫“麻佛爷”,这个角色本身戏份更多一些,最后估计是与主线关系不大,都剪掉了,他是和新桅、抗美、小辫溜一起长大的邻居,前面有一集里面有个少年偷粮票被抓,这个人就是少年时期的麻佛爷。 剧中虽然只保留下来他两场戏两 ​
23
25
7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1: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说起潜伏特务就又想起来小说《腐了败了》!之前推荐过,主角是一个四九年稀里糊涂加入国军然后解放后执行了一次暗杀任务的特务,这个小说太适合拍成影视剧了,唯一的问题就是过审。小说作者李唯,是电影《黑炮事件》的编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小说看看。 ​
5
9
3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1: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真实的冯静波,可能不会是像当年王志文那样魅力四射的人,也不会像胡歌那样,而且不太可能是一个老师,更可能是一个精于世故、八面玲珑的人,解放前给资本家打工(小说里面冯静波解放前是资本家家里的佣人,身份上可能更符合现实情况),或者是一个二三流的戏曲曲艺演员,解放后国营商店的会计,或者国 ​
15
29
10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1: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张策的小说《无悔追踪》肖大力查冯静波是暗中调查,当然冯静波也意识到了,但和后来的电视剧、电影里面是完全不一样的。 暗中调查,这个警察不会让人(他的对手、亲人、看小说的读者)觉得烦,但同时也不会让人觉得亲切,因为是暗中调查,与对手一辈子都没见过两次面,戏剧冲突大减,角色魅力大减,小 ​
5
15
4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10: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无悔追踪》几乎所有角色都是有自己完整人生交代的,像王六斤、董老师、老周涛、徐小妤这些配角到了八十年代也都出现了,对他们的命运都有完整交代。而有几个角色是到了八十年代就没再出现的: 大眉子母亲、土生:这两人在剧中有直接交代,三年困难时期就死了。 褚老师、大老扁、辛主任这三个人,剧 ​
7
27
5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7-01 05:44
#法国vs瑞典# 央视把孔德叫成昆带,标准翻译? ​
1
9
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9:18
《无悔追踪》《抓特务》故事的核心,就是冯静波必须、只能、一定是特务。开头就告诉观众。只有围绕这个设定,后面的故事才成立。如果冯静波不是特务,那么这就变成了另一个《黑炮事件》。 ​
16
24
10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4:00
买买买!
【文末有礼】大家好,我是戴波。我的新书《细读商君书》正式出版了。目前各大平台都已开售,欢迎大家自行选择舒服的方式购买。这里不放外部链接了,怕屏蔽。有限量签名版,大家注意图五这样的标识。 一句话介绍这本《细读商君书》的特点,就是它比以往任何同题材作品都更详尽。可以这么说,读了别的《 ​
0
0
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2:28
角色是虚构的,但里面提到的文件、讲话、报告……都是真实的。谢部长是谁?你去搜索一下,了解一下他做了哪些事。 http://t.cn/AXovmlkr ​
63
38
21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1:56
#荷兰vs摩洛哥# 科曼就是个废物,执教水平还不如毛彪。 ​
1
12
2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1:05
#荷兰vs摩洛哥# 想起以前甲A联赛时期有一位摩洛哥外援非常厉害——哈吉,中后卫,效力过辽宁、四川全兴、深圳平安、重庆力帆。 ​
0
14
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0:38
没了。全世界都仅此一人。而且牛犇还做过导演,拍过几部电视剧。
中国影坛,从1940年代开始演电影,一直演到2020年代的,除了牛犇还有谁么? ​
9
23
5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0:33
http://t.cn/AXovbi0y //@寝取的史官:图片评论 http://t.cn/AXSdSBaU //@该用户已炸号了:《十万个为什么》买哪个版本的好?
#发反科学内容为何会有200万粉丝# 首先我还是那句话,中国大多数成年人都应该买一套儿童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看看。因为中国大多数成年人的科学知识都到不了这套儿童读物的百分之一。具体到杂交水稻的知识,在这套书的《植物·2》分册就有。 二傻子们看到杂交水稻技术里的“雄性不育”几个字,就 ​
8
1
1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10:16
如果你认识这个人,那么你……现在应该刚刚中考结束,祝你考上重点高中! ​
7
25
2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02:24
#巴西vs日本# 巴西队也开始45度冲吊了,像是1994年广东宏远队,一开始连败,后来陈亦明(当时是助理教练)从香港找来几个英格兰高个子球员蒂利、琼斯、克雷格,放弃南粤小快灵打法,就靠谢育新、陈大英45度吊,这几个外援头球攻门,连胜好几场。后来克雷格和东子打架,两人都被禁赛一年。 ​
0
4
1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01:41
#巴西vs日本# 巴西队现在不太行,主要原因是没有征召在中国踢球的巴西球员,以前保利尼奥、奥古斯托、奥斯卡、胡尔克……这些中超球员组成了巴西国家队的核心,巴西队所向披靡。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原本锋线组合是四川全兴队的马麦罗和上海申花队的莫拉,但很遗憾遭遇伤病,后来换成罗纳尔多和贝贝托, ​
1
26
2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01:33
#巴西vs日本# 巴西队真是废物!日本队那个进球颇具彭伟国的风范! ​
0
5
1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30 01:24
#巴西vs日本# 平淡乏味的比赛,不如看中超中甲,世界杯期间中超中甲都是照常进行的,这是一种自信!必须支持! ​
1
11
3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22: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1967年,山东“反逆流”运动中,仅临沂一地就有四万多人被抓捕、关押、毒打,其中569人被打死,9000多人被打伤致残,当地驻扎的部队因为不支持“反逆流”运动,2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遭到关押和毒打,多人被打死、打伤。《高山下的花环》里面梁三喜的一个哥哥就是这么被打死的,小说里面写得比较详细, ​
414
159
149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22:13
这个人是谁?他在干啥?如果你知道答案,那么你……你的孩子今年应该大学毕业了,是考研还是找工作? ​
1
43
3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21:52
央视最早世界杯节目就叫《豪门盛宴》,后来不知哪一年开始叫《足球盛宴》了,没″豪门″什么事了,今年又叫《豪门盛宴》了,″豪门″又回来了。这是一个风向,你感受一下。 ​
15
42
10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20:56
一!定!要!戒!掉! http://t.cn/AXSDKAEr ​
0
6
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8:56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视剧《无悔追踪》如果没有王志文,如果是另一个演员演冯静波,那么结尾不如改成电影那样四阎王和冯静波两人对话。或者这么说:电影版结尾改成两人碰到之后对话,是因为没有王志文。因为电视剧结尾冯静波见到四阎王之后是讲书法那段,既然有了这段,就没必要两人再对话,电视剧里面四阎王也不认识冯静 ​
4
9
5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7: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演出的事先审查比影视更荒诞,因为影视是拍好的,演出是活人。 你事先审查了歌词、曲目、相声文本……其实是无效的,演员跟老板闹矛盾了,就是想蓄意搞破坏,或者境外敌对势力就派两个歌手进来,事先审查时提供的都是正常的文本,但演出时高喊几句口号,反正他也不想干了,同时还能把更多人甚至整个行 ​
24
24
14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6: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足够顶端的媒体,就不仅仅是媒体,比如发表一篇批评某个明星的文章,其实在写之前,在发之前,他们已经明白,这篇文章一发出去,这个明星最起码短期内会被封杀,最起码短期内人家就不会来找你合作了,你原定的什么演唱会、片约、合作统统会作废,这是他们完全能预见到的,不仅仅是明星,还有涉及企业也 ​
12
23
8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6: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很多人对电影的宣发是根本不懂的,还到处充专家。 首先,宣发是宣传和发行,但宣传是宣传,发行是发行,实际上是两块业务。 然后就说宣传,有人说这部电影为什么不这么这么宣传,为什么要那么那么宣传……为什么不提前宣传,为什么那么晚才宣传…… 朋友,宣传也是要过审的,跟电影内容一样。你觉得 ​
11
15
5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4:50
右边你觉得《芙蓉镇》如果现在拍,能过审吗?算"反映"还是算"影射"呀?还群众分得清?笑死。//@至少猫还在:抓特务不是因为“黑点”才扑街的,甚至可以说就是因为他遮遮掩掩才反而会扑街。群众对“黑”和“不满”,对“影射”和“反映”还是分得清的。//@宝树:我看了两集无悔追踪,起码比抓特务的黑点多
很多人拿《芙蓉镇》《牧马人》还有电视剧《无悔追踪》举例子,你看这些作品不仅没被下架,而且还一直有人好评。但是,相信我,如果这些作品是新拍的新上映的新作品,假设过审了,同样是这些人,一定会骂这些作品歪屁股。为什么它们现在不骂反而夸,因为它们在看风向,就这么简单。什么善和恶,强行找点 ​
5
14
4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2:40
右边你是觉得芙蓉镇和牧马人电影其实也有严重问题,但拍摄者没赚大钱,所以我就不骂了,是这意思不?//@偶脚得偶还可以抢救一下:骂的根本不是影片本身,骂的其实是拍摄者,是话语权掌握者和既得利益者。芙蓉镇和牧马人的拍摄者赚大钱了吗?签对赌协议了吗?洗钱了吗?——老而不死是为登,弑之;肉食者
很多人拿《芙蓉镇》《牧马人》还有电视剧《无悔追踪》举例子,你看这些作品不仅没被下架,而且还一直有人好评。但是,相信我,如果这些作品是新拍的新上映的新作品,假设过审了,同样是这些人,一定会骂这些作品歪屁股。为什么它们现在不骂反而夸,因为它们在看风向,就这么简单。什么善和恶,强行找点 ​
9
25
4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1:15
这种人就是典型的不懂装懂。实际上无论是前两年北京人艺的话剧,还是冯小刚拍电影,都是在电视剧《无悔追踪》基础上做改编,而不是小说。为什么要说改编自小说?因为你买的是小说改编权,你不能买电视剧改编权,小说作者会与你有合同约定,你改编为电视剧/电影/话剧……不能再卖改编权,否则有无数个版 ​
7
6
2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0:51
过街楼还原了儒福里观音院过街楼,非常好。理发馆那一排房子非常低矮,室内非常局促,很符合当时状态,电视剧里面理发馆应该是实景拍摄,房子可能八九十年代改建过,稍微宽敞了一点。美中不足四合院还是搭得大了一点,可以更小。之前刷到个谣言微博说什么投资花了三个亿,就租个四合院,一群傻衩症能量
电影《抓特务》棚内置景搭建出的老北京街道 ​
3
18
3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9 10:07
这种货色就是经过犰狳和野猪杂交繁殖研究中心鉴定为父母是亲兄妹的傻衩,只会搞构陷。小说里面你恰恰看不出来肖大力有那么执著,肖大力都没搬到冯静波家隔壁,和冯静波一辈子就见过两次面,而且肖大力五几年就调到了行政后勤部门,不在刑侦一线。冯静波也没自首,而是去台湾了,就是跑了。恰恰是电视剧 ​
10
12
9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9:56
这个选角还不错! ​
9
42
84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6:33来自 微博网页版
2004年6月,澳大利亚一位中国留学生张洪洁被她的男友张龙杀害,张龙杀害张洪洁后,登录她的邮箱,以张洪洁的身份给她的父母发邮件,伪造张洪洁还活着的假象。同时自己回到老家大连,长期住酒店,和自己父母联系时谎称还在澳大利亚,被父母发现破绽,劝他自首,最后张龙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张 ​
10
11
8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5:10
[黑线][黑线][黑线][黑线][黑线] ​
1
12
1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4:34
1998法国世界杯。如果你能叫上来这里面所有人的名字,那么你……注意通知,居委会可能会通知你参加社区夕阳红合唱团并领取两斤鸡蛋。[心][心][心] ​
20
51
4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3:04
电视剧《无悔追踪》当年有没有被禁过?这个资料是无从可找的,每个人的回忆也不太一样。电视剧的过审和电影又不太一样,播出的平台很多(从央视到各省市各个电视台、有线台、闭路电视……),与电影也不一样。 而电视剧“被禁”,又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没过审,完全没播过,这种剧有一些。 另一种其 ​
26
59
10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2:10
#阿尔及利亚vs奥地利# 大概率默契球。未必假球,事先商量好的是假球,没商量过的心照不宣的就是默契球,没办法。伊朗可惜了,前面两个进球毫厘之间越位被吹,太遗憾了,尤其那个定位球配合。所以要再呼吁一下:把越位规则改为VAR划线完全超过一个身位才算越位,线划过去两人身体无任何重叠才算越位。笔 ​
6
37
5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10:26
很多人拿《芙蓉镇》《牧马人》还有电视剧《无悔追踪》举例子,你看这些作品不仅没被下架,而且还一直有人好评。但是,相信我,如果这些作品是新拍的新上映的新作品,假设过审了,同样是这些人,一定会骂这些作品歪屁股。为什么它们现在不骂反而夸,因为它们在看风向,就这么简单。什么善和恶,强行找点 ​
198
89
80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08:38
有钱! ​
2
9
1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8 08:13
大家提高警惕! ​
3
56
17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23:12
如果《无悔追踪》是九十年代江浙沪滑稽大会串,类似《海上第一家》那样的滑稽戏,演员阵容大概就这样: 肖大力:沈荣海/毛猛达/周庆阳 冯静波:钱程 刘亚琴:张小玲 大眉子:顾芗/顾竹君 徐小妤:陶雯 肖新桅:陈健 冯抗美:徐磊 祁卫革:周立波 车子李:龚仁龙/任一 崔远远:胡晴云 肖继民:小翁双杰 ​
1
6
9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22:22
好像很久没选角了。请大家来选角。 ​
1
57
3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18:34
如果《无悔追踪》是九十年代中期实验话剧院排话剧,演员阵容大概就这样,都是实验话剧院自己的演员: 肖大力:刘佩琦/沙景昌/李雪健 冯静波:贾宏声/辛柏青 刘亚琴:李羚/伍宇娟 大眉子:李野萍 徐小妤:李媛媛/史可 肖新桅:郭涛/任程伟 冯抗美:朱媛媛/原华 祁卫革:李乃文 肖继民:陈明昊 崔远远: ​
3
27
5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12:50
#新西兰vs比利时# ​​​​卢卡库的头球破门有宿茂臻的风范! ​
0
8
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09:39
你可能猜到这是哪个新闻下面的评论区了……[哈欠][哈欠][哈欠][哈欠][哈欠] ​
10
14
7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09:02
刚才山东人刘越也说了″褃节″。//@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广东人区楚良刚才竟然说了一个现在的北京人都不怎么说的老北京词语:褃节。
区楚良语速比较慢,不适合解说比赛,中场休息时点评一下就行了。 ​
0
7
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7 08:13
贝尔萨,这个人从九十年代到现在好像一直在执教,几乎就没中断过,可以说是南美殷铁生了! ​
0
5
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23:34
《惊梦》在各个城市新一轮巡演,最近有没有去看过的朋友?陈佩斯那句经典的台词″那是为了……″还在不在?[不愧是你][不愧是你][不愧是你] ​
0
9
14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7:10
1994美国世界杯。如果你能叫上来所有人的名字,那么你应该是一个至少180岁的中年人了。 ​
36
110
16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6:44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轻声一叹-:是有这事,永乐大典里写了
想起来以前世界杯时候的一件事,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那时中国队不是出线了么。有一天坐公交车,两个大叔在聊天,其中一个说中国队在六十年代的时候就进过一次世界杯,2002年是第二次,六十年代那次,因为国内外局势影响,所以档案严格保密至今,一直没解密,具体比分啥的没人知道,参加过的教练球员也 ​
2
3
1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5: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想起来以前世界杯时候的一件事,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那时中国队不是出线了么。有一天坐公交车,两个大叔在聊天,其中一个说中国队在六十年代的时候就进过一次世界杯,2002年是第二次,六十年代那次,因为国内外局势影响,所以档案严格保密至今,一直没解密,具体比分啥的没人知道,参加过的教练球员也 ​
11
22
7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4: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前面一条刚发完就刷到这条,《无悔追踪》冯静波和刘亚琴一起去幼儿园接孩子,两人一起走在路上,边走边聊,接了孩子冯静波很自然抱起来,两人就像夫妻,剧中也需要这两人让别人(剧中别的角色、电视机前观众)此刻看着就像夫妻。那么两位演员就按照夫妻的状态演,而不是普通朋友或同事。//@东东枪:嗯。
重新在看《贫嘴张大民里幸福生活》,别说,里边的夫妻可真夫妻。 李云芳拧张大民,张大民也躲,完事儿两个人一句顶一句的贫,然后就一块挺白痴的笑。 就很真切。 现在的影视作品里夫妻或情侣都非常像样板间,客气得就跟俩人没脱过衣服似的。 真实的夫妻或者亲昵关系中,一定会有一种近之则不逊。 并且 ​
7
25
3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4: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视剧《无悔追踪》里面冯静波、刘亚琴、徐小妤三人的关系: 刘亚琴暗恋冯静波,剧中给了多处暗示,这个很明显了。 然后,徐小妤知道刘亚琴暗恋冯静波吗?徐小妤当然是一眼就看出来啦!你们俩就像一家人啊。 徐小妤说:小两口来接孩子啦! 刘亚琴笑着打了徐小妤一下,说:你说什么呢!这是我们学校 ​
9
27
139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2:31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完全不像老蒋啊,由内而外都不像。找冯远征呗,冯远征很适合,而且前面有几次都擦肩而过,他自己好像一直很想演。 ​
6
49
104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1:55来自 微博网页版
认为内娱很烂,然后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回到以前只有国营电影厂才能拍电影的模式,理由是以前国营厂拍出了多少多少好电影同时哪有那么多乱七八糟事!这种人一般都是经过臭鼬和果子狸杂交繁育中心鉴定父母为亲兄妹的傻衩。 ​
38
27
274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1:0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希望靳东团长能带领煤矿文工团排一下《无悔追踪》,演员阵容就这样: 肖大力:张涵予 冯静波:靳东 刘亚琴:周显欣 大眉子:刘敏涛 徐小妤:苗圃 肖新桅:刘昊然 冯抗美:金铭 祁卫革:罗晋 包师傅:范伟 大老扁:李增瑞 瞎胡:王谦祥 徐校长:郭凯敏 祁局长:张晞临 车子李:王玥波 马大胡子:张兆北 ​
12
46
10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6 10:30
《男户长李三贵》,九十年代初冷门农村剧,就五六集,刘佩琦主演,哔站上面有几分钟片段。据说当年编剧史建全看了这个剧,坚定认为他就是肖大力,于是最后刘佩琦出演了《无悔追踪》。刘佩琦是真正的艺术家。 ​
9
24
7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20: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无悔追踪》当年是北京人艺排话剧,演员阵容大概就像下面这样。时间大概是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的人艺: 肖大力:李洪涛 冯静波:濮存昕/杨立新 刘亚琴:徐帆 大眉子:宋丹丹 徐小妤:郑天玮 肖新桅:胡军 冯抗美:陈小艺 祁卫革:何冰/冯远征 崔远远:王姬 包师傅:朱旭/林连昆 张婶:徐秀林/ ​
17
38
7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5:16
足球职业化之前的工资,92、93年:范志毅126,申思84,吴承瑛和谢晖73.5 ​
12
25
2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3: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冥王星1974:你这未必两字心不虚吗?当年有的公社,900多人关押,几千人被审查,建土牢、水牢几十处,十几人自杀,刑罚多达十几种。一个公社总人口才两三万人。除非他父亲是打别人的,否则没法开心//@左梨: 知识分子、知识青年是被针对群体,普遍遭受苦难,是事实。但原图也做过走访,针对人群是工农
说过多次了,当名人政要教授艺术家遭遇冲击的时候,无数普通人只会遭遇更大的冲击,别的不说,两帮普通中学生能持枪当街对射的年代,你觉得普通人能过上安稳日子?你以为普通人安稳度日平安躲过,那是因为当时普通人完全没有发声的渠道。作家能写书出版,导演能拍电影,各种名人政要即使自己不说,也有 ​
162
11
3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2:3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一部电影票房很高,而你不爱看,这个时候你一般会说“我不爱看”。 如果一部电影票房很低,而你正好也不爱看,这个时候你最好也说“我不爱看”,而不是“我们不爱看”、“观众不爱看”,甚至是“人民群众不爱看”…… 你就代表你自己即可,不要代表他人。 如果是“观众不爱看”,那爱看的人,是 ​
25
26
15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2: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记得前几年美国版《三体》拍了那些批斗会场面之类,有人说中国也有啊,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然后举个《霸王别姬》啥的例子,还说这些历史就是写进课本里面的,从来没有否认过巴拉巴拉巴拉。 而当现在中国的导演比如前几年张艺谋拍了《一秒钟》,现在冯小刚拍了《抓特务》,还是这些人,又跳出来说这是 ​
19
34
194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1: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视剧《无悔追踪》里面,八十年代的时候,肖大力有两句台词: “即便他不是特务,我也要找出他不是特务的证据来。” “如果最后查出来他不是特务,那我真是比窦娥还冤。”(本来电视剧有个名字就叫“比窦娥还冤”,100%是王朔起的名字) 这两句话可以看出当时肖大力的心态,肖大力查冯静波这件事的 ​
121
63
32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1: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右边你自己多念几遍,你觉得语句通顺吗?你小学毕业文凭拿到了吗?//@搞咩嘢啊哈:要么你别拍年代剧,要拍就交代清楚来龙去脉[怒]国家对前三十年的历史事件都有明确说法,你照着演绎就是了,即使编剧导演有不同意见也属个人想法那随你,但要通过电影传播就要受国家法规的约束了[酷]
同样一个事情:胡风案。 电视剧《无悔追踪》直接就说胡风案,而且还引出一段董老师与肖大力的情节。 北京人艺的话剧《永定门里》首轮演出把胡风换成了一个虚构的名字替代。第二年演出直接用胡风真名。 电影《抓特务》没提名字,模糊说特务案件,学校里面谁谁谁哪个老师是特务,就是你感觉这个老师确 ​
14
11
3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1: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抓特务》开头冯静波对肖大力说:那屋里可吊死过人。所以你应该能猜到,后面刘亚琴到底是怎么死的。 那个蒲老师孤零零站在操场上瑟瑟发抖,其他老师议论纷纷说她是特务。你应该能猜到,她是被冤枉的。 肖大力接到关于孙焕章的电话,有惊讶的神色,孙焕章出现在派出所,平静又落寞。你应该能猜到,他 ​
137
152
89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0:54
"就当一个告别"//@二总:行则有庆,动则无悔。
“抓特务”一上映我就去看了 看完我和朋友溜达了快一个小时,朋友说之前还有一个版本,大概比现在的长了十几分钟,我们俩聊了一路,聊这部片子、聊冯小刚,聊中国电影。心情复杂。 当时刚上映,片子前路未卜,我还给这部片子算了一卦,爻辞是“动则无悔,行则有庆”。 嗯。无悔。 我觉得这俩字既是 ​
20
3
1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10:28
《活着》//@随遇而安1118:那时我都差点胎死腹中呢,我妈生我时难产,那时医生都跑去开批斗会了,助产士处理不了又找不到医生,急得护士去把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位白发苍苍的产科医生请来才把我们母女从鬼门关拽回来。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说过多次了,当名人政要教授艺术家遭遇冲击的时候,无数普通人只会遭遇更大的冲击,别的不说,两帮普通中学生能持枪当街对射的年代,你觉得普通人能过上安稳日子?你以为普通人安稳度日平安躲过,那是因为当时普通人完全没有发声的渠道。作家能写书出版,导演能拍电影,各种名人政要即使自己不说,也有 ​
7
10
2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09:29
电影《抓特务》里面王六斤就是被冯静波陷害了,电视剧里面虽然也是设了个局,但王六斤也确实是给四阎王通风报信了。 电影里面王六斤后来也意识到是冯静波了,而最后面对肖大力的追问也不想重提往事了,也没把冯静波三个字说出口。算了,都过去了,小人物,还想咋地?也没有任何还想追问到底或者复仇的 ​
12
47
15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09:03
//@冥王星1974:我就读过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有普通教师在十年中自杀,我大姑妈也在十年中自杀。是他们有罪吗?不是。是革委会有按比例选出反革命的要求,而这些教师弱小无助成为集体霸凌的对象而已。
说过多次了,当名人政要教授艺术家遭遇冲击的时候,无数普通人只会遭遇更大的冲击,别的不说,两帮普通中学生能持枪当街对射的年代,你觉得普通人能过上安稳日子?你以为普通人安稳度日平安躲过,那是因为当时普通人完全没有发声的渠道。作家能写书出版,导演能拍电影,各种名人政要即使自己不说,也有 ​
14
3
2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08:48
西南顶流[爱你][爱你] http://t.cn/AXSSERGf ​
1
26
1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5 01:23
说过多次了,当名人政要教授艺术家遭遇冲击的时候,无数普通人只会遭遇更大的冲击,别的不说,两帮普通中学生能持枪当街对射的年代,你觉得普通人能过上安稳日子?你以为普通人安稳度日平安躲过,那是因为当时普通人完全没有发声的渠道。作家能写书出版,导演能拍电影,各种名人政要即使自己不说,也有 ​
549
146
250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23:26
进入九十年代之后,在中国大陆正式公映的院线电影,里面出现三年困难时期和大跃进这两个时代背景的,极有可能只有一部,就是现在的《抓特务》。九十年代之前的应该也很少很少。 经网友提醒,九十年代还有一部:《焦裕禄》。 ​
23
66
145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22:32
//@蘸盐:看末代“恭亲王”毓嶦的回忆录,他是溥仪身边几个“宫内府”伪学生之一,1945年溥仪仓皇出逃通化大栗子沟也带着这些学生。后来要从大栗子沟坐飞机到沈阳换大飞机飞去日本,除了溥杰、润麒之外,还点了毓喦,毓嶦、毓嵣、毓嵒三个人随行,其他的伪学生,溥俭、溥偀等等,就跟婉容、嵯峨浩等人一
《抓特务》八十年代王六斤向肖大力说自己的遭遇,电视剧更详细些,电影里面你能看出来口型有点对不上,有的台词删改过,但大致意思没什么变化:本来判了多少年,快放出来了,正好到了1966年,于是又稀里糊涂蹲了十年大狱,但又想想这十年在狱中反而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如果放出来到社会上会怎么样,都 ​
2
0
2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21:47
笔者最喜欢这么回复别人。望周知。[爱你][爱你] ​
4
14
2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21:02
《抓特务》八十年代王六斤向肖大力说自己的遭遇,电视剧更详细些,电影里面你能看出来口型有点对不上,有的台词删改过,但大致意思没什么变化:本来判了多少年,快放出来了,正好到了1966年,于是又稀里糊涂蹲了十年大狱,但又想想这十年在狱中反而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如果放出来到社会上会怎么样,都 ​
69
27
10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7:49
就猜到《抓特务》上映后一定会有这种文字狱出来,然后一堆症能量苍蝇看见屎就如获至宝。 牺牲烈士的父亲把烈士儿子的遗像放在电视机旁,静静地看着电视机里面国庆阅兵直播。你管这个叫″尿骚味儿大到熏人″?当《英烈法》不存在? ​
10
29
98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7:01
《抓特务》冯静波两次略带轻蔑挑衅刺激到了肖大力,一次是肖大力去学校问音乐老师那首曲子,冯静波从门口经过,说:以后直接问我就可以。另一次是欢送焕章,德合乐,大别子。第一次电视剧里面没有,第二次有。电视剧里面还有一次是冯静波派出所里面发现英文词典那时。电影没出现词典,这一次也就没出现 ​
3
17
7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6:40
刘亚琴暗恋冯静波这一点在《抓特务》里面完全没有体现,稍显遗憾,在电视剧中这是肖大力查冯静波的动力之一。当然电影在非常有限的时长里面重点突出肖大力的使命感,其他能砍则砍,而且刘亚琴角色人设也有些调整,也能理解。 ​
11
52
16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2:18
有机会要看看史建全老师110页的《抓特务》剧本,估计有两三部电影的长度,而且我相信,里面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与电视剧《无悔追踪》不同的内容,因为真正的作家不会接受重复自己。 另外,完全赞同最后说的,至少在电影这个领域,以后不会再有解放后三四十年这么一个时代跨度且出现标志性历史事件的电影 ​
20
15
11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1:09
哥伦比亚这场球,央视你都请来刘越了,就让他中场点评两句?咋想的??让人解说比赛啊! ​
2
17
2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10: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影《抓特务》里面,刘亚琴在教室里面被造反派审问,造反派说肖大力就是代号5182的特务,后面镜头转到了在教室门口的冯静波,他默默走开了,镜头一直对准他。这是必要的,冯静波心里明白,本来被抓的应该是他,此刻他的内心是很复杂的。这个时候让观众一直看着他,其实也是观众对他的一种审视,是有必 ​
9
41
17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4 09:10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视剧《无悔追踪》剧本里面,注意:剧本,三年困难时期,大眉子说家里的锅在大炼钢铁那时都砸掉炼钢了,现在公共食堂吃不饱,回家也没法做饭,村里还有巡查,看谁家烟囱冒烟。马大胡子的儿子土生说他是偷偷摸摸河里游出来才从村里跑出来的,村口有巡逻,不许出去要饭。最后电视剧拍的时候这些台词都去 ​
89
78
411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23:35
小说原著《无悔追踪》的作者张策,除了《无悔追踪》,还有其他几篇不错的小说: 《无歌之夜》:一个已婚男刑警出轨一个刚从警校毕业的年轻女刑警,各种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有点警察版《空镜子》《浪漫的事》的意思。 《无际之路》:大下岗时期的一起连环杀人案。主要是写百姓众生相,杀人案只是一个 ​
109
42
16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23:10
″不要以为只有刀光剑影、生死瞬间才是警察所面对的考验,更大的考验或者说对更多普通警察的考验是生活和工作的错位,是工作对个人生活的不留情的侵入和改变。”——张策有篇文章里面写到过。张策自己是警察,他的小说主角大多数也是警察,但他极少写破案。//@e_bm:其实看张策的小说集,他对警察这个职
刷到一篇文章里面煞有介事说肖大力为什么没有升迁是因为他本身也得不到升迁什么什么什么……搬出各种历史资料。肖大力没有升迁很明显就是他自己不想啊,他就是想留在派出所啊,无论是剧还是电影不都是很直白告诉你了么?还分析个毛啊。 电视剧《无悔追踪》,肖大力有两次升迁机会,一次分局局长,一次 ​
9
6
2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21:55
幸福小区夕阳红秧歌队排练[爱你][爱你][爱你] http://t.cn/AXSfRYqp ​
4
10
22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21:33
最近这类送祝福好像又能刷到一些了,之前好久没刷到,说明现在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加油][加油][加油] http://t.cn/AXSfp9AV ​
1
7
10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19:20
这两部电视剧也是史建全老师编剧作品 http://t.cn/AXSViAZA
推荐《无悔追踪》《鬼子来了》《抓特务》的编剧史建全老师这本书《写好剧本》。 ″我因房屋拆迁,曾搬到南城小红门那边周转四年,等待着回迁,刘佩琦去过我住的地方,他说,史爷,别在这地方住了,到我那边,北边,亚运村那边去买套房子吧。 我说,不去!为什么呢?那边没生活……要是住到了那边,我 ​
5
10
16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18:0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刷到一篇文章里面煞有介事说肖大力为什么没有升迁是因为他本身也得不到升迁什么什么什么……搬出各种历史资料。肖大力没有升迁很明显就是他自己不想啊,他就是想留在派出所啊,无论是剧还是电影不都是很直白告诉你了么?还分析个毛啊。 电视剧《无悔追踪》,肖大力有两次升迁机会,一次分局局长,一次 ​
22
40
107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15:59来自 微博网页版
电影《抓特务》与电视剧《无悔追踪》对照,其中一处情节改编: 大眉子发现了那张委任状,电影里面,这时冯静波就在旁边。电视剧里面,冯静波不在场。 电影里面,从此夫妻二人要共同保守一个秘密,同时丈夫心里还要多惦记一件事:妻子会不会举报自己? 电视剧里面,夫妻二人各自保守秘密,丈夫不知道 ​
20
38
163
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2026-06-23 14:52
应邀选角:高强可以演莱切科夫 ​
1
14
10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