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陀之心
17-08-11 06:51

风从窗户吹进来,隐约挟有一丝秋天的信息。但我不知道这风是东风还是西风,是南风还是北风。初次去北方,随便遇到一个人问路,都会给你指出个东西南北来,除了惊讶就是佩服。重庆人不这样,你问他路,他用手指,然后给你讲如何平起直走,如何上坡下坎,如何左拐右弯。这也难怪,他住在城里,城就在山中,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道路崎岖蜿蜒,街市随曲就伸,捋不伸,理还乱,在迷宫一样的圈里,根本无法用方向来定位。近来发现,除了重庆的人,就连重庆的风,也是分不清东西南北的。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山势江河纵横紊乱,高楼林立如峡,没有横平竖直整齐划一,只有曲里拐弯错综复杂,闯进来的风全都搞慒了,转来转去转不出去,早就晕头转向,哪还分得清方向。重庆人就不讲东西南北风,只讲:风从山上吹下来,风从江边吹上来,风从巷子口吹进来。忽然想到,每个地方的口音不同,或许也与这有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