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琴舒歌
18-03-20 23:59 微博认证:国学博主

禅宗是如何产生的呢?过去常把六祖定为实际的创造者,其实并不准确。唐代宗密禅师说“若顿悟自心本来清净,元无烦恼,无漏智性本自具足,此心即佛,毕竟无异,依此而修者,是最上乘禅,亦名如来清净禅,亦名一行三昧...达摩门下展转相传者,是此禅也。达摩未到,古来诸家所解,皆是前四禅八定。”这个“一行三昧”和马祖道一说的“佛语心为宗”被祖师们反复提及,但后人长期并不能理清头绪。直到敦煌出土了《楞伽师资记》,我们才明白,其实早在六祖之前,这二者就被之前的祖师奉为宗旨了。从四祖道信大师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可以看出,早期禅宗是以《楞伽经》的“诸佛心第一”为见地,《文殊所说般若经》的“一行三昧”为行持的。宋《翻译名义集》说“名为一行三昧,身开常坐遮行往卧,或可处众独居弥善,居一静室,安一绳床,九十日为一期,结跏正坐。”可见,一行三昧是要长时间坐禅的,只是追求与四禅八定不同。而南北二宗在唐代整体分歧不大,北宗是先定后慧,南宗是定慧一体。只是后来南宗独大,北宗式微,六祖位置渐渐提高,导致之前祖师的主张慢慢隐晦。其实后来临济与曹洞,形式上也有点继承南北二宗当年不同道路的意思。总之,禅宗修行方法上,仍然不离止观。我也是皈依弟子,也在传统禅宗寺院禅修过,一上来仍然是从《六妙门》之类基础入手,基本功没做好,绝对不会玩儿什么口头禅。许多文人没有实修,一点功夫都不作,却动不动就声称要打个禅机,开个悟,实际上离杀人刀活人剑的真禅宗,不下十万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