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
回锅蒸了几个昨天的烧麦过早,出门走走。
十几年间,去地摊的路走了千百回,还没有走腻。其中走起来最舒服的大概要数育才幼儿园和育才小学门前的一段。幼儿园和小学大致是挨着的,路面上隔着几家店铺与机关。人行道靠马路的一侧种了法桐,靠院墙的一侧种了女贞,都有十五六年树齡。前几年不觉得,这两年形成树廊,有了很浓的树荫,人走在其间便有幽邃感,晨风清凉,呼吸顺畅,精神抖擞。女贞花正开到好处,浓香馥郁,十分提神。可惜这绿色廊道太短了点,不一会儿就走穿了。走穿了地摊也就快到了,下到地底下穿过地铁站再上到路面来就是。
今日微热,感觉有汗,要出不出的憋着,有些别扭。匆匆在摊子间走了一圈,上楼看看老周,就往回走。因拿了几文稿酬,放在兜中烧得慌,跑到家乐福给自己买了几件便宜衣裤。夏日衣裤不花什么钱,舍得买,若冬衣便要盘算一下,有旧衣对付就行了。买完衣裤又用小票换购了一桶食用油,感觉占了相因,沉甸甸地背着。回程仍旧经过学校和幼儿园,在家门口生鲜店买了冬瓜茄子红豇豆,上楼开家门时已经浑身大汗。出了透汗人反倒畅快了。进屋卸了买的这些东西,感觉又渴又饿,啖了一只放了五六天足有一斤多重的大番茄,饥渴全消。这才坐下来,喝香茶,开电脑,看手机。汗渐渐收了。起身掐豇豆,切茄子,给自己煮菜。豇豆三种颜色,绿豇豆,白豇豆,红豇豆,数红豇豆最好吃,煮来有淡淡的豇豆香。红豇豆稍老些更好,囊中豆粒饱满,咬着带粉质,豆囊却还没怎么起筋,比绿白二色的嫩一两分。区别只在毫厘。当然,也许仅仅是我的主观感觉,毕竟每个人的味觉都只属于自己,其实不可分享。
香甜一梦,醒来天就黑了。白天的事已经模糊。尤其地摊,逛了一圈,都不知看了些什么。菜鸟柜中收到一本拍卖图录,各群都在因春拍而热闹着,我无动于衷。图录懒得看,拆也不拆扔在一边。日子流水般过去,无事就是神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