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又吃丝瓜炒蛋。她们是这样做的:放很多油,先把蛋煎定型。用锅铲快速把蛋分切成小块,再放入切好的丝瓜片,翻炒,撒盐,不一会儿,丝瓜里的水分就渗出来了。加点鸡精调味,起锅装盘。那一盘子黄黄绿绿的,颜色十分鲜亮。浓稠的菜汤上还浮着一层厚油,这些油是从煎蛋里溜出来的。
以前我们住在永春的时候,姥姥屋前有一棵枝繁叶茂的番石榴树,这不是天然的瓜架子嘛。每年姥姥都会在树下种几棵丝瓜,让它们玩爬树比赛。丝瓜藤总是很争气,它们一个劲的往高处爬,开出朵朵大黄花。
我最受不了的是它们结瓜的时候,每年都是丰收。那么多瓜吊在树上,今天熟几个,明天熟几个,反正在夏天蝉初鸣的时候,我们一连好几天都在吃瓜。炒蛋、煮汤、下面条、煮米粉,全有它。
除了丝瓜,姥姥还种八角瓜。这两种瓜的味道差不多,都有一种生甜的味道,不过八角瓜的皮要更难削一些。
到了七八月,丝瓜总算消停了,自种的黄瓜又一波波的熟了。还有人开着拖拉机载着西瓜来卖。嗯,越往夏去,瓜果中的糖分和水分也越来越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