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放寒暑假,总期待着回奶奶家,最喜欢的就是离家不远的代销点了,也就是小卖部。小卖部里最吸引我的就是辣条、小蛋糕、猴王仙丹、粘牙糖、跳跳糖还有各种膨化食品,有时候奶奶在家做烙馍,刚做好一个我就拿着冲到代销点,买一个两毛钱的腐竹做的辣条,卷着吃,特别好吃;小蛋糕记忆中是有点贵的,好像五毛钱吧,但是奶油特别香甜;仙丹我其实并不是喜欢它的味道,而是喜欢吹它盒子上的哨子;红色的一根细条的粘牙糖粘掉过我活络的大牙。还有和爷爷奶奶一起去别的镇上看唱戏时买的小葫芦,小葫芦里面是甜水,我不记得味道,只记得小葫芦是红色的,我很喜欢。后来,上大学的时候蝈蝈带我去夜市,有个小摊子摆的全是这些东西,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感觉,有一种长大了的哀愁,看了几眼就走了,现在的我已经体会不到那时的趣味了,但是那些记忆啊,都很宝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