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中餐馆综合症("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吗?只在国外流行比如美国一些人群。这个“病”诞生于1968年,症状为在中餐馆吃完饭后,“颈后部麻木,逐渐向双臂和背部放射,全身无力和心悸”。
图1:韦氏词典就是这么解释的。
他们认为这是中餐放了太多味精,即谷氨酸钠摄入过多所致。这些对味精的“偏见”可能传播到了中国。但50年来的各种研究表明,一,吃味精跟肥胖没相关性。二,吃味精跟头痛没显著相关关系。三,一次性喝下含有2.5克以上味精的饮料,女性可能会感觉短暂头痛。四,吃味精跟荨麻疹、鼻炎、哮喘等风险上升也没有可靠的显著性证据。
图2:FDA也是这个意见:正常使用味精安全。此外西方饮食常见食物比如蘑菇、海鲜如金枪鱼、帕尔玛奶酪、火腿、洋葱等等也含MSG主要成分,这是“鲜味之源”。
正因为如此,一批跟味精有关的组织主要是日本味之素等要求韦氏词典删改这个说明,减少对中餐等亚洲饮食文化的歧视。图3:一个在中国拍摄美食纪录片的美国人说,什么是中餐馆综合症?答案:种族偏见。
所以你吃放了味精的饭菜,出现过“颈后部麻木,逐渐向双臂和背部放射,全身无力和心悸”吗?这似乎跟很多问题一样,打着#生命医学#的旗号,但本质上是一个#社会科学#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