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睿兔
20-02-07 05:54

真的太难过了......[失望][失望]
我看到有人说,后悔当初没带着家人逃跑,呆在武汉如果家人染上病,自己可能会后悔自责一辈子。
“留守原地这件事,简直就是欺负老实人。”

我想起了韩国2014年的世越号沉船事件,当时船里有300多个学生,船开始倾斜时,船长广播安抚大家:让大家好好地呆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要乱跑。
孩子们也都很听话,乖乖地按照船长的指示坐好等救援,还嘻嘻哈哈地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

这艘船花了几十个小时才沉下去,300多名学生死了297个。
活下来的那些都是一开始没听船长话、早就悄悄溜到甲板上的。那些原地等待救援的学生,几乎无一生还。

跑?还是不跑?
当告诉我们在原地等待、很快就会来救我们时,出于对你的信赖,我们站在原地等了。
然而,你并没像你承诺的那样来救我们。

以后?就没人会在原地等待了吧。
毕竟狼来了的故事,谁都听过。这是你与我之间信任的瓦解。

一一
有部纪录片叫《潜水钟》就是记录韩国世越号的,他们真的很敢拍。
韩国在世越号这事上也是猪一样的操作:总统接到消息后7个半小时后才露脸;救援人员就在船旁边转悠,压根没救出几个人来;甚至拒绝了民间自发组织的救助,哪怕这些救助人愿意签生死状、愿意自费。

看到这部纪录片里的每一幕,都能隔着屏幕感觉到赤裸裸的伤痛和窒息。
特别是学生家长聚集在码头、远远看着船一点点沉下去,而船里的孩子还在给家长发短信求助的那一幕.....如果我是现场的学生家长,我可能会疯掉吧???
但是至少这部纪录片还是展示在我们面前了,即使很难受但也勇敢地播出了。李尚浩记者在里面有很多很犀利的提问,但他也因为这部纪录片被封杀了。

而我们呢?可能不存在看见真实的那一天了吧呵呵[摊手][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