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cn/A6yCjBXK
【“面对癌症病人,家属应该做什么”】,是我想了很久的选题。
虽然肝癌群里的病友一直夸我有心,但我觉得看的人不会很多,毕竟癌症家庭在社会上还是少数。于是写的时候,也是放开手脚瞎弄,多了很多对自己说的碎碎念。
几多压抑、几多忧虑,一开始也难以接受。但好歹我已在这行混了七年,什么苦难没见过呢?
最近跟家里爷爷奶奶辈吵了一架大的,但是后来还是反思,人家可能真是老糊涂了。
我生气的点,也是我经常无数次提醒自己的点:
不要把病人当作不通情理的机器和怪物,不要用“病人”这个标签去规训他们。
你要改变的不是审视病人的眼光,而是改变生活中与病人相处的一些小习惯。
对家属本身来说,亲人患癌,也是跟过去的自己一次漫长的告别。
在这个过程中,要逐渐适应这台脱轨的列车、逐渐放弃人生可能性,
逐渐衡量得失、在各种家庭和社会角色中不断权衡,
最后,找到新的自己。
很艰难,但不绝望。不管怎样都有办法,要坚持。
我们每个人都在与癌共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