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牙医徐勇刚
20-08-08 22:48 微博认证: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口腔科# 严格来说,现代牙科看牙是不会痛的,也不应该痛,让患者在无痛的条件下接受治疗是基本前提,在国外如果让患者忍受疼痛进行治疗是会被起诉的,因为那样太不人道。

然而,在国人的印象中,看牙似乎与疼痛相伴随,造成这种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

第一,以前看牙的确要忍痛,比如,二十多年前我实习那会儿,根管治疗挑牙髓(牙神经)时,病人经常会痛得叫,而且带教老师操作也会出现这个状况,一般是让病人忍着,快速把“牙筋”挑出来。麻药的效果比现在也差。

第二,现在看牙,仍然有少数时候会产生疼痛,并不是医生不愿意镇痛,而是主动性不够,直到病人明确诉说疼痛受不了的时候再上麻药。因为有时候对牙髓活力的判断以及对病人的耐受力评估不准。

认真讲,现代牙科已经完全具备让患者无痛治疗的条件。局麻药以“碧兰麻”或“斯康杜尼”这两种进口麻醉药为主,部分还配备笑气镇静,与二十年前以国产药“利多卡因”或“普鲁卡因”麻醉相比,效果是质的飞跃。实施无痛治疗,从硬软件上来讲没有很大障碍。

但现实状况到底怎么样,我不好评估,你们说了算,大家说下你们看牙的真实感觉吧,到底痛不痛,是根管治疗还是拔牙?
#口腔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