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扎铺老板娘
20-08-30 06:42

为什么说不要随便给老人过寿?

老人家随着年事已高,基本上都比较流行过整寿,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六十花甲,七十古来稀,还有过七十三、八十四大寿的。主要因为孔子活了七十三、孟子活了八十四,认为这两个年龄是老年人的门槛子,大庆大贺,以免灾避难。 做寿老人(50岁以上)诞辰日的庆祝活动,逢十称大寿,如“五十大寿”、“六十大寿”、“七十大寿”等。
但是很多年轻人都不太清楚的是,老人家过这样的大寿一般都会避免过实岁,而是过九不过十,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ji讳。因为九在十个数字中数值最大,人们为讨个吉利,故形成了这种庆“九不庆十”的风俗。 坎儿年人到年老时寿命上的关口,北京有句老话:“三十三大拐 转,六十六不死掉块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又“人活五十五,阎王数一数。”33、55、66、73、84都为坎儿年。
所以一般情况下60到80周岁的老人是不办大寿的,但是过了80岁就无所忌讳了,因为八十耄耋已经是高寿了,人们为了长寿,所以在坎儿年倍加小心,并想办法“破解”以图长寿。常用的办法是系红布腰带,传说红色可以避邪消灾。老北京还有在本命年和60岁以后系红布腰带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