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利鸡汤#
讲个小事
去年有机会给清华金融系研究生讲课,课后跟学生代表吃饭聊天。
说心里话,作为曾经的县城学霸本科生,对这群孩子还是心生敬畏的,我带着羡慕的口气问,是什么勇气促使你们报考清华金融研究生的,想必竞争也非常的惨烈。
回答都挺轻松的,有的说本来就是清华的本科生,只不过学物理化学数学啥的。有的说就想挑战自己,努力拼博了几年才考上等等。
我问,你们对未来怎么看,都有啥打算?感觉自己像记者,采访中国最有光明前途的人,想听听那些青春洋溢的未来憧憬……
他们都表情比较沉重,都说非常的焦虑,都在咨询如何才能进入华泰这样的投行。有个小朋友开玩笑说,可能这辈子都买不起房子,女朋友估计要被老男人抢走了。还有几个在感慨,这样才能成为投行MD等等。
我带着艳羡,但没有丝毫的意气风发。我想,这群历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未来的中国金融界的脊梁,原来也依然为稳定的生活焦虑。
想想这些孩子的现状,可能是自己孩子未来最乐观极致的未来。所以呢,买了学区房又怎样呢。
可能,还是心态最重要,接纳自己,微笑面对各种不确定性,死不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