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
20-12-30 08:18 微博认证:主持人,学者

[傅聪说朗朗:是表现音乐不要自我表现]

我很高兴能被后来人超过,而且应该被超过。他们先天有比我好得多的条件,他们的基础训练,也就是童子功,远远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好。而且即使在我那一代里面,我也是比较落后的,我可以说是半路出家,17岁才真正下功夫,而且技巧上一直都没有受过科班训练,完全没有基础,现在想起来近乎荒唐。
而现在,不光是中国人,全世界的年轻一代,技巧都好得不得了,听比赛的时候有时候听得都发傻。不过,这跟音乐是两回事,好的音乐还是很少。
我喜欢教学,因为教学不仅是我教学生,而是通过教学,我能学到很多东西,在讲解的过程中你会有很多新的灵感。所以教学是一个自我学习的最好方式,实际上我的教学是和他们一起发掘新的东西,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
我希望他们往正路上走,听说郎朗最近的演奏表情还是那么丰富,而且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对于这一点我不以为然。我认为演奏主要是表现音乐,而不要成为自我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