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布口罩的制作步骤和过程如图,怕拼成一个图大家看不清楚, 所以分两个图拼。至于步骤图为啥前后不是一个口罩,因为我拍了一半做得兴起,忘了继续拍。后来做另一个设计的口罩才想起继续拍。[允悲]要做口罩的同学请认真仔细的,读一下这里的文字说明,虽然我前面几次贴口罩也在评论里回复过很多同样的问题。以前贴布口罩,有好心的人会提醒过滤层的安全问题, 也有人夹枪带棒冷嘲热讽,质疑布口罩的安全性。
敲黑板说一下最重要的事,自制三层布口罩是为了替代普通一次性口罩, 做普通的防护之用。高风险地区,人口密集处最好带N95, 即使是医用口罩也对付不了气溶胶传染, 因为不够密合。
关于很多人问中间隔离层的问题, 如果百度一下无纺熔喷布,会看到注解不光是用于口罩医用材料里, 也是服装业大量使用的辅料,比如很多粘合衬。一次性口罩里用的中间层是不能水洗的,不能用于布口罩的制作,拆开看看就知道多薄了。必须买可以水洗的中间隔离过滤层。我拍了我做的布口罩测试静电吸附和防透水的视频,有兴趣的往前翻。
制作和使用布口罩的原因,一是一次性口罩带着不舒服, 也不够贴合。二是一次性口罩的大量消耗对环保造成的影响。我对比一次性口罩和我做的口罩, 觉得我做的质感更安全。再次重申这是我个人的选择。 觉得一次性口罩更安全的人, 可以继续保持你的观点, 不需要跟我来辩论。对面迷迭香奶奶是个退休护士,广泛调查研究怎么做布口罩增强安全性 ,和我探讨了不少细节。戴过我们做的布口罩的人, 就不会再喜欢用一次性口罩, 但是风险高要防气溶胶传染的地方, 还是老实戴上N95吧。
下面说正题,布口罩的原料选择上次微博也写了, 我用的是拼布用的棉布,200织以上,密度高而挺括,洗完也不会皱巴巴,通常拼布用布织数都密,不要用织数很稀的布!中间层最早我们用的是带胶的可熨烫无纺衬(non-woven adhesive interfacing),比较薄夏天透气性更好。防水性和静电测试的视频里的就是那个中间层口罩。最近天冷疫情更严峻, 用的是不能熨烫的专门的口罩无纺布隔离过滤层(Sew on interfacing filter),可以机洗。温哥华本地的布店里有卖, 是专门政府认可的隔离层。制作步骤里用的就是这种。其他地区如果买不到这种, 可以在服装材料店里找合适的NON-WOVEN INTERFACING.请仔细阅读厂家说明, 关于是否可以熨烫, 熔点温度是多少等等。不能熨烫的切记不要烘干或者熨烫, 因为中间层会熔化。所有的布料和中间层买回家先洗一遍。中间层晾干。棉布烘干熨烫后再裁剪。这样保证制作完毕后,洗了后不会再缩水。
制作步骤看图就很明白了, 没啥技术含量。
说一下TIPS,所有弧度的地方剪牙口, 这样翻过来才会弧度流畅, 四周直角剪倒角也是同理。步骤七, 表布里布车合的时候, 不要把缝份朝两边打开, 是为了避免有缝隙过病毒。要朝着一边倒,两块布的缝份倒向要相反, 否则就是好几层叠在一起太厚了, 影响舒适度。
关于压鼻条要不要装, 我给戴眼镜的人做的是装了压鼻条的, 为了减少镜片起雾, 但是也不是完全有效。一般都不装压鼻条, 因为这个版型贴合很好,可以通过调整皮筋松紧来让口罩更贴合鼻梁和下巴。如果要装压鼻条, 那么在步骤九, 放入压鼻条, 压线时要注意在压鼻条周围压一圈如图九。压鼻条要用两头有弧度的, 避免直角的口罩洗了后磨损布面。
关于打褶,步骤九里上面绿点离上端1.5英寸, 下一面绿点离下面1英寸。打褶看个人脸型来决定打在哪里, 打多少,这个会决定下巴的贴合度,DIY的好处就在于量身定制, 所以自己试验看看最合适的点在哪儿吧。这是我自己常用的距离, 给外国朋友做的, 或者男士脸宽的做的, 我会调整这个距离的。
这个纸型做出来的口罩,在下巴和鼻梁的贴合包裹要比买的一次性口罩好,这是我和朋友们一致觉得的。因为有这个弧度所以口罩不会贴住嘴巴和鼻子,呼吸更舒服些。冬天呼气出来遇到冷空气,口罩会湿,因为这个弧度,湿了也不太会贴在嘴唇和鼻子上。这是对比了不同口罩纸型后。我和迷迭香奶奶一致认为最贴合舒适的版型,这一点也得到所有收到口罩的朋友的肯定。剧烈运动需要张嘴呼吸时,比如我滑雪戴着这个,口罩随着呼吸上上下下。也说明了密合很不错。不要问我戴口罩闷不闷,戴任何口罩都是闷的, 只是闷的程度的区别, 所以我滑雪用厚的, 平时用薄的。
这里给的纸型是中号含缝份,如果要给小朋友做或者脸较宽的人做, 那么自己修改调整高度和宽度一点点。我目前只做过几个大号的给大花的男朋友因为他鼻子太高,还做过两个小号的给读小学的孩子。 其他所有人都是用的这个中号,包括给我10岁的侄子,因为可以通过调节皮筋的上下端,调整口罩的贴合。
我们出门会带两个密封塑料袋,一个放几个干净的口罩备用, 用完了放进另外一个袋子。带回家放进一个专用的小洗衣袋,然后用洗衣机洗, 如果想加大消毒, 可以用一些BLEACH,我个人喜欢滴一点茶树精油消毒杀菌。洗完整理一下挂着晾干。
我想得起来的都说了, 明明是要写个技术贴, 结果发现大段写的都不是关于技术的[允悲],每次贴布口罩有人提同样的质疑, 我真心也是回答得挺累的。反正选择用布口罩并且会自己做的人, 知道为什么要用。我问我嫂子要不要给他们布口罩,她说家里好多一次性口罩不需要。结果我寄了布口罩给俩侄子打冰球用,我嫂子收到就想扣下一个自己用因为太喜欢了。我的朋友们收到布口罩后,就都不愿意再戴一次性口罩了。
最近看了一下卫生局的报告, 说今年流感比往年好很多,也没有出现新的流感病毒, 想来应该是大家都戴口罩的原因。也许以后口罩会成为帽子围巾一样的必需品了, 不防病毒也可以防个雾霾花粉过敏,防个紫外线啥的。既然短时间里只能戴口罩,那么就戴出花样, 戴出好心情吧。
当我们改变不了现状,就只能在现状里找点小乐子了。想想戴口罩的好处也是有的,防晒霜可以少买了。[偷笑]
图五那个口罩你们都知道是给谁的吧。[嘻嘻]
(我的好几个老客户照着纸型给孩子做了可爱的布口罩。结果孩子在家都戴着口罩不脱了。欢迎大家交功课给我看看。[嘻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