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超一线大城市对年轻人都不友好。
北京市区房价10万起,一套80平米的房子800万,小两口如果年收入合计60万,扣除20万左右的生活费,一年省下40万,也得20年才能买下一套房。
80平米的房,在今天也不算大房子了,中国城镇居民人均36平米,三口之家得有100平米以上,省吃俭用20年,买下一套80平米的房子,人生不算完美。
所以,从追求生活安逸的角度来说,年轻人去省会级城市或者一些比较发达的地级市,是更好的选择。
人生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尽量向高处走,一种是降维生存。
尽量向高处走,就是你有10分的才能,去追求12分的位置,强迫自己更努力,再加上一些机缘,说不定就得到了12分的结果。
降维生存,就是你有10分的才能,选择一个8分的位置,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活干完了,还比你的同事干得好。
从前,一线城市的生活条件比二三线好得多,二三线容不下一颗文艺的心灵,所以年轻人扎堆往北上广深跑,住着地下室,逛着三里屯,出入金融街,追求的是放飞自己。
但现在,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条件比一线城市也不差了,该有的都有了,还死活非要留在一线城市,意义就不大了。
有人问:那你怎么不离开一线城市?
答:我2004年就买了房,100万160平,现在没有买房压力,干嘛要离开?[摊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