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阻隔剂”要不要吃】#营养新知##微博健康讲堂#
最近很多朋友问,什么白芸豆提取物之类,号称是“碳水阻隔剂”,是不是真的值得买。
其实,想要控血糖,直接吃各种淀粉豆类就可以了。
一方面,淀粉豆类中天然存在延缓消化吸收的多种因素,包括植酸、单宁、凝集素、蛋白酶抑制剂等。所谓“抗营养因素”,不就是妨碍、延缓消化吸收的东西嘛 。给消化不良的人使用,就是坏东西;给血糖血脂高的人使用,用对了地方,就成为好东西了。
另一方面,淀粉豆类虽然淀粉含量高达60%左右,但其中的淀粉和大米白面中的淀粉细微结构不一样。豆类的淀粉普遍属于慢消化淀粉,直链淀粉比例高,淀粉粒外面包裹较多蛋白质,消化吸收速度慢,所以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也特别慢。
这个事情20年前就知道了,不是什么新理论。
所谓淀粉豆类,包括红小豆、绿豆、鹰嘴豆、干豌豆、干蚕豆、腰豆、羽扇豆、小扁豆等,以及各种芸豆(红芸豆、白芸豆、黑芸豆,各种大小,各种花纹的芸豆)。淀粉豆类也称为“杂豆”,品种很多,俗名很多,但共同特点就是:都可以煮成沙沙绵绵的豆沙、豆泥状态,比如红豆沙、豌豆泥等。
黄大豆黑大豆等就没法煮成这种状态...因为它的淀粉含量微乎其微,不属于淀粉豆类。
这些豆子价格都不贵。大超市的杂粮柜台都能买到。
淀粉豆类营养价值很高,直接煮的话,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提取物更加丰富,但主要问题是比较难煮,需要放在冰箱里提前浸泡24~48小时,然后再用杂粮饭模式煮熟。
愿意买这些淀粉豆类提取物配合在三餐中吃也可以,吃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就是贵点。用钱来换取烹调时间,同时为拉动GDP做贡献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