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舟
21-09-17 22:06

五个月前某个中午,我在吃饭的时候点开了一部新日剧,《短剧开始了》。直到前两天我才一鼓作气看完,从最开始的吃饭剧,变成了认真坐在电视前看完的剧。看完一查,豆瓣评分9.2,果然共鸣者很多。

这是一部关于失败的剧。讲三个志向相投的年轻人在大学期间组了一个搞笑剧团,坚持做了十年,却一直不红,粉丝寥寥,在年龄爱情家庭经济的重重压迫下,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反复横跳与挣扎。初看第一集,我以为结尾会很励志,功夫不负有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嘛。最终结局并非想象,但又合情合理。

这是一部关于与自己和解的剧。每个人都曾努力装作自己并非一个平庸的人,但每个人都有劳累的时候。曾经自以为傲的高光时刻与接下来要面对的惨淡人生,到底如何自处,如何消解,如何调整心态,却又不尽相同。

这部剧让我想起另一部年度最佳日剧《四重奏》。日剧实在太会用细节戳中你了。演员不必多鲜嫩好看,情节不必多跌宕起伏,就是一些不起眼细节,一些亚洲文化里的含蓄表达和静默呼应,总会让人眼角湿润。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也经历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失败。或者说从18年年底到现在,我长时间生活在自我挣扎之间。有时候也会问自己,爱好和事业谁更重要?理想和现实谁更强大?已经被证明的事情是否还要再证明一遍或者证伪一遍?躺平是不是一种选择?

在上一个短剧落下帷幕的时候,新的短剧开始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