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说实话,应聘中学教师一半是博士,这真不是什么好事。博士研究生,本来是搞科学研究的,是解决重大问题的,结果来当中学老师,这根本就不对路嘛。除了教育博士外,绝大多数博士生都没经过师范专业的培训。相比本科师范毕业生,这些博士生除了学历优势外,还真找不到其它更加适应教学工作的优势。
我以自己20年的教学经验负责任的讲,教孩子真不在学历多高,关键在责任心和教学方法,用最专业的人最合适的人去干相应的事才是正道,而不是招几个名牌大学的学生来撑门面!就好比一个M10的螺母要配M10的螺栓最合适,一定要放一个20的螺栓,是不科学的,行不通的。
当然我也理解这些博士生,博士毕业后选择去中学当老师并不是他们的初衷,但凡有更好的出路,他们绝不会去中学当老师。相比高校科研压力大、收入不高、成就感不足的困境,一线城市名校开出的高薪、户口、住房、子女教育这些方面的优待政策,毫无疑问对博士生是莫大的诱惑。既然当中学老师没有压力,工资又高,环境又舒适,我干嘛不选择躺平呢?
说到底,高学历人才扎堆于一线城市和一流中小学,这是市场机制下人才和校方理性权衡后的结果。但是别忘了,中国有一亿多学生,但是三分之二的学生都在农村,这些乡村孩子别说让博士生来教了,连一些公费师范生都不愿意留下来教他们。
一边是博士生扎堆的资源集聚型大城市中小学,一边是本科生都不愿意去的资源稀缺型农村中小学。显然,尽快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才是真正的当务之急!什么时候博士生争相去农村中小学任教,才是中国教育真正的崛起之时!#v光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