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农村将会咋样?
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大平原上的村庄是真正的星罗棋布。
这是农业社会发展到极致,人类对土地利用到极致的结果。平均每人都不足一亩地,人口数已经到了土地的上限。
如果没有工业化,建国后医疗卫生发展带来的长寿,如果不控制生育,可能真会出现人道灾难。
我们幸运的,在党的带领下,艰苦卓绝的实现工业化了。而且也付出代价实现了计划生育。
有今天,不容易。
对于农村,今天的状态不会固定。还会快速发展。
我个人粗糙的一个判断,传统乡村会消亡。大平原上一个个没啥规律分布的村庄,绝大部分都会消失,变成农田。
农村人口,在经历几十年的逐渐向城镇迁徙之后,绝大部分都会变成城里人。
县城、乡镇、地级市、省会城市,还会变大,吸收这些人口。
那些保留下来的村庄,大概要满足生活、购物、医疗、教育等的便利。大概就是距离城市比较近,变成城市卫星生活区。居住的不一定是农村人,而是城市里对通勤没有要求的人。可以住带院子的房屋,不需要早九晚五和接送孩子上学。
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人口越少的地区越快。比如东北,西北。我的家乡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村的老龄化,空心化基本已经成型,村里基本没有年轻人家庭。各乡已经基本没有小学。即使是务农的正经农村人,一般也在县城买了房子,孩子都在县城上学。
再过三十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会逐渐老或死。那农村就基本没人了。
我的一个同学是乌兰察布市的,那里山多,人更分散,山里的村庄在十来年前已经基本没人了。
华北、长江中下游这些农村数量多,人口规模大的区域,这一过程更漫长,但看上去最终结果是一样的。
这个过程,对农业土地是增多的。城市居住更集约,土地利用率高得多。几十年内可能释放两亿亩土地给农业。
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变的和现在不一样。
这是正在发生的巨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