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后妃雅记
21-11-01 20:09

好像以前一些写清朝后宫的小说,都爱用这样一类情节:某妃得宠时皇帝给了她什么待遇,然后她失宠了,皇帝翻脸不认账,已经花出去的钱不准内务府报销,导致管事人员自己倒贴了银子,弄得大家都不给这失宠的妃嫔好脸色看。

已经花出去的钱皇帝不让核销这种事(内务府相关部门都是每年年初先做预算,领一笔钱,年底核销,多退少补),清宫还真有。我觉得皇帝(对,没错,我又在说道光)倒不是真的缺这点钱,其实也没有多少钱,他大概是太生气了,想起这妃子他就生气[允悲]但是我就觉得他这个怄气方式,有种啼笑皆非的感觉,这样做也并没有让那失宠的妃子自己贴钱啊,反正人家吃也吃了,用也用了,倒霉的还是内务府。
不过,这样应该会让她很难堪吧。
也许他还有什么更解气的手段“惩治”她,只是我还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