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然Fire
21-11-03 00:50 微博认证:搞笑幽默博主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过去的一个故事,好像还没讲给别人听过。这个故事关于“家”。

在我哺乳期后,父母便不在身边了。我被托给爷爷奶奶照管。长到可以上学时,每逢寒暑假,我会被送去外婆家。外婆住在幺舅盖的房子里,家中有一个妹妹。孩童总会吵闹的。因家里偏爱,妹妹任性非常,倘若没有照顾到她的需要,她会与我大打出手,最后不讲理地冲我喊:你滚回去,这里不是你的家。

这句话就像戳到我的痛穴。我每回都会委屈着流泪。“外婆家的屋后有座山丘,那是通往集市唯一近的出口。”山上有一片茂密的青冈林,大人们常说,林中有狼,孩子不能单独进,会被狼吃。但我总逃进那片林子里去,心里反倒有一种“宁肯狼把我咬死也不肯受一份委屈”的硬骨气。

大人们撒了慌。林子里从来就没出现过狼,顶多有些没用的乌骚蛇,见人就躲。我每回都能活着跑出山外。可山外,也没有家。

再大几岁,我被寄养到四舅处。每月缴纳一笔生活费,勉强温饱念学。舅舅舅妈待我实在不算暖心,话里多鞭打、嘲笑,他们说这是严厉,是对我好。家里有一个他们亲生的姐姐,还有一个妹妹。亲子女在家里是受优待的,与她们吵架过孽时,姐姐也会对我吼:你滚出去,这里不是你的家!

再过几年,我又被送到二舅那里寄养。二舅是好人,待我有恩。但我依旧不爱在家里住着,特别是哥哥回家时,二舅忙上忙下,我看着好生难过。竟然会想,要是有人也能为我这样操劳该是多好。

那会儿也十五、六岁了,我爱待在学校里,爱住宿舍。别的学生一放假就往家里跑,可我宁肯学校别放假。我不爱过春节,不爱过暑假,节日就像外婆屋后的青冈林,翻出去,还是没有家。

高考前一个月,我打电话给母亲报平安。我问母亲,我们的家在哪儿。母亲支支吾吾没答上来。我不忍她愧疚,没再追问。但挂掉电话后,我心中暗暗发誓,不论将来考去哪里念学,要去远方,越远越好。

十年过去了。我还是没能找到一个真正的家。我追求的东西不多,我不爱慕财富虚荣、不贪图美色淫欲,不过只是想要一片安放灵魂的柔软云毡,一个永远不会对我说“滚出去”的地方而已。

但如果用不怕被狼吃的勇气,都没能找到一个家。那就用同样的勇气,创造一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