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种草大赛#
冬天的第一瓶酒,喝Barolo
作为立冬之后开的第一瓶,这是正儿八经的“冬天的第一瓶酒“。如果说春夏喝干白最爽口,那么秋冬喝干红,尤其是成熟度和复杂度都高一些的干红,最好不过。根据时节来喝酒,也很有意思。
Barolo是北意大利皮埃蒙特产区当之无愧的王者。用来酿造这种酒的葡萄内比奥罗Nebbiolo,总是被称为“单宁之王”——就是那种喝到嘴里,感觉整个口腔结了一层壳的感觉。
也因此,喝到了Barolo,你才会深刻体会到单宁的味道,不是酸、不是涩,而是一层有颗粒感“物质”,附着在口腔的表面,可以被咀嚼掉,也可以有巧克力般顺滑的质感。
决定单宁口感的,除了数量多少,还有单宁的成熟度。单宁数量相同的两支酒,也会有青涩和不成熟的单宁和成熟顺滑的单宁之分,喝起来给人的感觉简直是天壤之别。
很多人知道的“醒酒”,自然就是醒单宁,让单宁和空气中的氧气结合,从而变得更柔和。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支公认的好酒,必然是要有单宁来撑起骨架、增加陈年潜力的。
也因此,Barolo这种酒,真的不太适合太年轻的时候喝。想要只喝果味,还是去找黑皮诺吧。
说回这支酒。这支在Waitrose不到20胖就能买到,DOCG级别,2016年份的现在喝已经很美味了。
闻起来有干花、干枣、烟草香,入口单宁多但是柔顺,有干果、树莓、紫罗兰的味道,还有一点烟草丝味和橡木桶烘烤味,一丝咸鲜味和一点点将要发展出的蘑菇味。总体来说,酸度、单宁和陈年后的味道搭配得不错,骨架和韵味能撑得起来。不是小清新的果味干红,但绝对配得上老饕的口味。
可以提前半个小时醒酒,适合搭配冬天的各种红肉,炙烤或慢炖都不错。我开瓶后边吃火锅边喝,牛肉和腊肠配这瓶酒都太棒了。
#一酿一饮##英国超市必买推荐# http://t.cn/RU1yWf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