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行者NEI
21-12-08 05:23 微博认证: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阅读的情境会影响讨论的方式
#一言难忘##书香中国#
读与思(12月8日)

针对一本书展开讨论,讨论的性质与质量在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怎么读这本书:花了多少心思,哪一部分令人觉得乏味,哪一部分被略过不看,哪一部分特别振奋人心;什么情节引人深思,什么情节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什么情节又触动了对过往的回忆和阅读经验;又是哪个章节使我们接触了未知的领域。因此,如果我们打算帮助孩子们,让他们发挥所能,畅谈对一本书的看法,我们就要先考虑他们阅读的情境:阅读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完成的?——(英)艾登.钱伯斯《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P116.

阅读的讨论绝对不是老师拿着一本书,让孩子们围绕这本书发表自己的感想那么简单。阅读的讨论要取得良好的效果,是需要考虑不同的地点和时间的,也是要考虑孩子们对这本书的了解和把握程度的。钱伯斯这里所说的孩子们花了多少心思,对那些内容和情节印象特别深刻等等,就是关于阅读的内容与方式问题。他还特别就课堂里的阅读和课外的阅读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在学校里阅读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足够数量的图书。没有足够数量的图书,就只能够采用对全班同学朗读的方式,或者学生们在课外传阅的方式来进行。这也是我们新教育实验学校主张,对于最重要的基础阅读书目,要按照班级最大规模人数配备复本的原因所在。课堂阅读,人手一册进行班级共读,是最理想的状态。在图书数量不够的情况下,课堂朗读的好处是能够保证每个人在相同的时间能够听完一本书,“不必担心一些人会半途而废,或者无法在限期内完成”。但是钱伯斯强调,“读完”和“听完”毕竟是两回事,两种经验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彼此取代的。课外阅读和重复阅读,对于所选择的图书就要更加慎重,更加考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因为,这个时候的阅读老师是看不见的。另外,讨论时间的把握也很重要,在阅读完成与讨论之间的“中场休息”时间不能够相隔时间太长,否则学生对书籍的印象会淡化,表达的冲动会弱化,许多想法也会烟消云散。他的建议是最多隔一个周末就要讨论。同时,孩子们在课余的非正式讨论也非常重要,要鼓励孩子们私下里议论阅读的感受,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这对于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是非常管用的。
@王人平 @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