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阿树
21-12-14 11:36

#Then I got u#

想了想 ,整个二十多岁好像一直都处于/在逃状态/ 。

<原生家庭>的案例看了有太多 ,因此也并不觉得自己是成长的环境是属于多么一等一的位置 。中等偏下的那种差劲吧 。

下意识逃离 、自主逃离 、最后演变为尽可能靠近而不是逃离 。

小学二三年级学会了自己报道 ,从不和老师沟通座位会由于前桌身高而显得不合理 ,最喜欢的就是被安排在靠窗的角落 。

交朋友是很后面才学会的技能 ,那时候大概不清楚交朋友是怎么一回事 ,就是身边有人陪伴 ,放学有伴了 ,上学有人等了 。

家庭的氛围从来窒息 ,暖冬天气下可能会有那么一丝温柔的时刻 ,但都不深刻因此都不被记得 。

初中 ,在其他孩子誓死抗拒住校的时候 ,主动提出要搬到学校去住 。包住被褥 ,收拾几件换洗衣服 ,后来也就住进去了 。寄宿对他们来说 ,是减轻了做饭的负担 。对我来讲 ,这是离家越来越远的开端 ,再后来 ,回家的次数可以以年为单位计算 。

学校住的并不好 ,也吃不好 ,那会儿夏天宿舍还没有安装空调 ,大部分夜晚都是和隔壁床的女生一起在宿舍楼顶度过 ,那样的夜晚 ,总有星星在闪 ,手里的课外书一本接一本的更换 。那时候孩子们都爱讨论 ,讨论初中毕业了要考到哪所高中 。只有孩子才会满脑子对未来充满正面的期待 。

那时候的我 ,不期待高中 ,它读来读去也无非就是在同一个县城里打转 。

后来高中过得飞快 ,仿佛是人生中最快速的三年 。当中发生了特别多的变化 ,好多痛苦开始发酵变大 ,有些自主承担的痛苦被提出来 ,摆到家长面前要求被更体面的解决 。

前二十年最大的痛苦 ,大概就在那几年 。后面就随着时间自然消逝了 。

再后来 ,有了更远一点的逃离 。

后来好像长大了 ,从小独立解决能力的得到了很好的自主培养 ,更多的事情推到手里后被完成的很好 ,尝到的都是不被爱不被关心下的甜果子 。

那时候 ,热爱旅行 ,去不同的城市 ,甚至反复的去 。以家为出发点 ,逃的越发的远 。

再到当下 ,预感晚婚 ,但顺利的逃到了他的怀抱下 ,被保护的很好 。前二十几年的爱都以另种方式回来了 。

而自己缺失的那份爱 ,永恒的丢在了前二十年的平行时空里 。

在他的怀抱下 ,逃离不可耻 ,反而幸福 。还能滋生一些幸福给到家人 。

在逃 ,又在靠近 。能改变的好像从最初都只有自己的内心 ,十几二十年过去了 ,他们依旧没怎么成长 。

好在 ,没在逃离中丢掉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