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层楼先生
21-12-27 11:07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微博2019十大影响力健康医疗大V 2023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说起这个问题吧,在我没学医之前也好奇过,哈哈,这么说吧,我估计上到大三都还是怀疑的,毕竟前几年都是在学基础课,真正医学的东西在后面才接触到 。

我为啥担心呢?主要是我总是有口腔溃疡,也总觉得总长总长,不会哪天就变成癌了吧?

毕竟伤口修复,就意味着复制,复制就有可能突变,突变就有可能癌变……你看,这逻辑多清晰啊!

只不过,在后来的临床上工作了几年之后就发现这事儿想简单了,或者说癌症的发生太复杂了,咱们就是假设啊,假设咱们是一个癌变的细胞,你会怎么办?

癌症最初是由一个细胞产生了(由HPV高危型长期持续感染所致),你作为这个细胞,刚开始肯定是小心翼翼,不敢声张,对吧?

如果你一上来就咋咋呼呼的,因为各种红肿热痛痒,那肯定立马被发现,当场被缉拿了。

得不动声色,慢慢发展,稍不注意就打草惊蛇了,还在萌芽阶段就被连锅端了,所以平时都装的不显山不露水(宫颈病变阶段)。

慢慢壮大,开始有自己的血液供应了,也侵及到一些周围正常组织和淋巴了,甚至可能都已经影响正常功能了,这个时候再被发现,也已经晚了(宫颈癌阶段)。

喏,你看看,癌症很狡猾的,所以医疗也一直在更早发现,更早处理方面努力。

说回宫颈炎,这种一上来就摊牌的情况,基本上发生癌症的几率无限接近零,稍微有点儿症状就得去医院,医生多半就给查出来了,不符合癌症发生发展特征。

再来说宫颈癌,病因是hpv高危型,这类感染之后就是没症状,没症状自然就不会主动到医院去,就给疾病发展壮大留了时间。

如果你定期去查,那基本就拿捏了,就算发展了,也能及时发现连根拔起,盯着丫们呢!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宫颈炎跟宫颈癌完全是两个路子,一个是明着来,坏是坏,但不致命,时间长了顶多就是个慢性炎症,没啥症状也不用处理;另一个就是暗着来,蔫儿坏,而且罪大恶极,必须得时刻盯着,稍有异动,必须从快处置。

嗯,大概就是这样,可以代入角色仔细想想。

我是六层楼,我爱这个世界。

#老六瞎聊##健康过冬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