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怎么能放酱油呢。”
最近见我做鸡汤杂炊饭的时候,朋友就这么问。
“当然可以了。”我在心里撇撇嘴,继续往锅里倒酱油——因为此酱油非彼酱油。
日本酱油的制作方式和和中国有挺大区别的,就我炒菜该用生抽还是用生抽,生抽香哇。
但做一些日式料理,尤其是汤菜的时候,还是会老老实实按菜谱放酱油:浓口酱油,淡口酱油,陈酱油,溜酱油,白酱油……它们都有不同的风味,而且有些酱香味儿不重的,是极适合拿来做高汤的。
我用日本酱油的量不算多,所以用的是京都酱油的组合装,小小瓶很可爱。京都的酿造业发达,加上和食的氛围浓厚,所以酱油也挺香的。这套是在京都优品买的,分为浓口酱油,出汁酱油,和白酱油。
我最常用的是浓口酱油,给我一种生抽的感觉,酱味儿很浓,很适合炒菜。
出汁酱油就是加了木鱼花或者昆布的酱油,有天然的高汤香气,酱味儿更淡,做一些水煮菜或者拌面、拌饭的时候,可以增香。京都人很喜欢用出汁酱油,这样做出来的食物,好看,盐度也够,味道又不会太浓郁。
白酱油很少见,但我很需要!是可以用在炊饭,汤里,茶碗蒸上的琥珀色酱油,颜色很淡,完全不影响料理的色泽。它是用小麦酿成的,熟成时间很短,酱油香也很淡的酱油,可以说是个酱油宝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