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大医彭子益有一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说:“凡病皆本气自病”。我的理解是:一则,这是以正为本,是《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理念的发挥;二则,这是内求。治病要重视内求正气,而不是只在祛邪上下功夫;三则,提示我们重视胃气。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保得一分胃气,便有一线生机。
民国大医彭子益有一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说:“凡病皆本气自病”。我的理解是:一则,这是以正为本,是《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理念的发挥;二则,这是内求。治病要重视内求正气,而不是只在祛邪上下功夫;三则,提示我们重视胃气。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保得一分胃气,便有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