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乌克兰局势。这里的博弈几方,以俄罗斯和美国为主,其次就是美国主导的北约,和德国法国主导的欧盟。北约和欧盟目前最主要的不同,是北约里面有两个欧盟域外国家,美国和英国,美英不光是联合国五常,而且军事经济实力都在欧盟的主导国之上。至于博弈开展的地方乌克兰,本身却没有啥话语权。如果考虑到2月份是欧洲冬天最寒冷的季节,而欧洲人冬天不被冻死的主要因素就是取暖的管子里面有没有俄罗斯输送过来的天然气,因此如果要开打,或者威胁开打,也就是近期的事了。
我们这里就分析一下几家的意图和困境。先说一下俄罗斯,俄罗斯的意图就是以前你美国口头答应叶利钦北约不东扩,老子被骗了。现在就是想趁美国因为想全力应对中国,准备减弱欧洲的投入的时候发难,知道美国在无力介入的情况下,希望能够用条约的方式来落实北约东扩的边界,不再延伸到乌克兰。但是实现有难度,就算拜登政府同意,正式协议还得过美国国会,基本上不可能。
以前美苏协议之所以可以达成,是因为你苏联强大啊,现在俄罗斯这么弱小,人家谁会当你一回事。所以对美国主导的北约来讲,老子想东扩就东扩,想不东扩就不东扩,这才是混社会的老大的作为。乌克兰想申请就申请,同不同意它加入看老子心情,还用你来规定老子可以干啥不可以干啥吗。而且美国力量减弱,可以通过欧洲盟国力量增加来弥补。所以俄罗斯的红线一条也不接受。但是如果俄罗斯真打,比如用哈萨克这里的行动show了一把,该出手时就出手。
那么美国无法出兵,一方面会影响其在东欧各国的信用,一方面会影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信用(台海,美日安保,AUKUS等等),会成为去年阿富汗失败之后的又一大事件。而因为美国在俄罗斯吞掉克里米亚的时候,各种经济制裁都上了。这次如果只是动SWIFT,主要影响的能源和粮食,又对俄罗斯无感。那么就只能动北溪2号的念头,迫使德国承受经济衰退的苦头。当然一个各方都可以顺利下台阶的解决方案,就是接受乌克兰分治,不一定是名义上的分裂,保证东乌成为俄罗斯的事实控制区,乌克兰可以理论上加入北约,但是东乌可以不加入。有点好像美日安保协议,并不包括日本认为的领土北方四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