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事,最难得一诚字,为人为己,说来容易做来难。
大学时看展览,著名美术评论家某教授在门口签到,一众人皆竖着写签名,这位不签中文名,却斜过来签了一行英文字母,细看又不是英文,却是其名字的汉语拼音。
网上看当代艺术家某某,从小就随父亲画画练字,书法是有基本功的,成名后写张字送朋友,歪歪扭扭写得像小孩,落款也像老外画上的签名,居然有意不让人看出从小练过字的痕迹。
眼下这两代人,夹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心态非常微妙。民国那代人倒不乏坦坦荡荡,洋的部分像模像样,自己的部分有规有矩。
想起二十年前,跟香港来内地做设计的万豪酒店设计师黄先生饭后闲聊,我们夸他普通话进步快,他不停摇头,说:不能再好了,再好人家都觉得我是内地人了,开不起价了~~
这句实在话,说出了咱们这两代人内心最真实的心态。^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