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扯句题外话。
一般搞科研学科的可能上学期间会有强制或非强制的科学伦理课,大意就是你要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负责,你要知道自己在做的东西不是危害人类的东西,如果你可以预计到它带来的风险,而且这些风险目前无法处理、无法规避,你就不能去做。
这个一般不做科研方向的人不知道,所以会对科研这边有些误解,觉得什么技术都可以做。有很多方向其实不是现有技术达不到,是由于这个东西可以预知的风险,人类不能玩火,所以暂时冻结了这个研究方向。
举个最基本的例子,比如说我原来是材料科学那边,其实有些材料如果做氟化性能会非常好,但是一般来说行内不鼓励研究氟化方向,为什么呢,因为氟化材料的工业化生产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破坏臭氧层等等,即使你知道这东西做出来性能会比现行其他材料好很多也不能随便用,一般也就是大家做来发发paper,从科研角度探究一下理论和性能。
一个更好理解的例子是克隆和基因工程。克隆技术已经诞生二十多年了,在哺乳动物身上已经成功很久,甚至在猴子身上也是成功了的,但为什么一直不做克隆人的研究,因为这事有可以预见的严重的伦理后果,既然你知道会出事,即使你可以做,你也不能做。包括为什么医学界和科学界对于人类的基因工程(哪怕是治病)态度也非常慎重,因为你知道这项技术滥用可能会造成一些基本人权被践踏,所以不能随意发展。
这就是科研,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是我觉得这是个好技术好方向就能做,而是我知道这件事的危害可控才敢做。地球大概46亿年的历史,生物35亿年,多细胞生物大约6亿年,这期间发生过无数次90%以上物种灭绝事件,人类从南方古猿算起只有400多万年历史,有文字记录的人类史只有几千年,工业化时代对地球进行彻底改造只用了一百多年。科技的积累让人类对自然、对自身的改造能力是指数级增加的,所以越是现代越要慎重考虑什么能发展什么不能,不然很容易带来一些毁灭性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