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背后一定有原因”这个假设是不对的。
我们的一个行为或者想法,背后未必是有原因的,这个概率还很大。
我们想去找行为和想法产生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大脑本身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归因倾向。这个归因倾向在很大程度上是不理性的,也就是说我们想要给自己的行为或者想法找个原因,但可能这背后并没有原因,只是我们给自己找一个原因,让我们觉得存在是合理的。
举个例子,有些人突然想到想要杀了谁。虽然产生这个想法的人当下会感到害怕,也会思考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想法,可能会想“一定是因为我内心积累了很多不满,或是我是个坏人,或是我内心压抑着很多的东西等等” 。但其实未必,这些想法很可能仅仅是大脑随机产生的一个思维活动而已。
我们的行为也是同样的,我们通常倾向于先产生一个行为,然后才去对其进行解释。关于这一点,我们的gzh“酷炫脑”早期有一篇关于《裂脑人》的文章 ,里面有详细的介绍。
裂脑人左右脑不连接,所以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述出自己正看到的东西。医生让裂脑人画一个东西,但裂脑人却不能用语言这部分大脑去理解这个事。所以他就用掌管语言这部分大脑强行给自己做了个解释,“为什么自己画了这个东西”。这其实是大脑的适应世界的模式,但并不一定是理性、真实的。
相信并理解自己的情绪,但不能完全信任自己的感受。
节选自酷炫脑文章 《童年的记忆会被修剪掉,为什么人还会受到原生家庭影响呢?酷炫脑主创的13个回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