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刘鑫热搜频频,看到各种词条下面的评论真的是让人触目惊心。“人至贱则无敌”,“世间竟有如此不要脸之人”,“你赶紧去死,火化费我出”,这种类似的评论真的是碾压性的占领主流。即便是如此铺天盖地的唾骂,也有各路大V,主持人,以及媒体机构宣称“刘鑫,没有人网暴你,这是大众对你道德的合理谴责”…….这真的是疯了!难道刘鑫只有一死,才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公道?!
“道德沦丧”这个词被死死的钉在刘鑫身上,一切的根源就来自“她把门锁了”。江秋莲说“就是因为她把门锁了,让我女儿失去了逃生的机会”,网友表示“但凡她能做些什么,江歌也不至于死”,城阳区法院判定“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我现在不想讨论刘鑫到底有没有锁门,我想问一句,在那个狭长的走廊,刘鑫要怎么做,江歌才能求生?
首先我看到的中日双方的判决书,以及刘鑫的报警录音,可以肯定的是【刘鑫先行进入房间】,【江歌随后上楼在门口被害】。接下来就是“锁没锁门”的罗生门。我不想讨论这个话题,我就假设“刘鑫在房间里面把门锁了”。
从逻辑上说,刘鑫锁门,必然是发生在行凶过程中或者行凶之后,不然她没有理由去锁门。
行凶已经发生了,刘鑫锁不锁门还有那么重要吗?刘鑫不锁门,江歌能逃生吗?12处刀伤,6号致命伤颈部贯穿8厘米。江歌的求生窗口,在陈世峰癫狂的那一刻就已经关闭了。我为江歌的死亡感到痛惜,也为陈世峰的罪恶感到痛恨,但是说刘鑫为江歌的死亡负责,我真的很难理解。
网友的“但凡她能做点什么”和城阳区法院的“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我真的想问一下,在当时的那个行凶现场刘鑫到底能做什么,才能让江歌求生?尽全力推开房门?出去和陈世峰搏斗?还是拿刀和陈世峰血拼?
恕我直言,99.99%的网友对持刀歹徒的概念一无所知。就在上个月23号,著名UFC拳手Maiquel Falcao在巴西遇刺身亡。作为曾经的中量级世界冠军,职业生涯60战40胜的顶级格斗手,93公斤的体格,在面对持刀歹徒时也是如此的脆弱,我们能对一个20多岁的女大学生有什么期待?
“法律不会强人所难”,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我实在想象不到到底“她能做点什么”才能打开江歌的求生窗口 。现在在道德上“合理谴责”刘鑫的网友们,难道刘鑫只有一死才符合道德价值观吗?如果是你在当时的那个行凶现场,你能做点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