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意人康健
22-03-01 16:12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浙江所有外卖今起必须封签#时间进入到2022年,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但我想劝绝大多数餐饮创业者,尤其是初创者,不要再去尝试纯外卖店了。
我是2014年进入餐饮行业,那个时候也吃到了外卖兴起的红利。
最厉害的时候,平台的补贴到了恐怖的水平。我10块钱的东西,客户支付4~6元,我收到的却是14~16元的现金。
可惜那个时候我还太老实,只知道安安静静,忙忙碌碌地卖货做餐饮。而我一个朋友已经想到了刷单,一店多开,团队刷单,赚贴收入是我的几十倍。
我们撇开刷单这事不谈,现在也没得刷了,只说我这种老实做餐饮的。
那时做外卖赚钱真的不要太容易,我甚至逐步关掉了我成都春熙路的两个小吃点,转型开始做纯外卖店。
春熙路的小吃店一个月房租十几二十万(非正街),一天营业额三千到五千,可卖得货还没外卖店多,我随便一个外卖店,房租很便宜,一天卖七千出头。
何况那时外卖还有补贴。那时候外卖店几乎没要求,租个车库,租个民房,甚至自己家里都行。不需要办证,不需要检查,都能上线。

而且那时候好像也不需要什么外卖运营技巧,店一上线,简单刷两单好评,然后过几天新店流量卡一开,就开始爆单,经常卖到断货临时闭店。但备好货再开就行,也没啥影响,还是会有大量的单子涌进来。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补贴开始逐步回归理性,越来越少,但也一直都有。

真正的分割线是从佣金这个东西出现开始的。

业务员说要开始抽佣金的时候我是可以理解但不高兴的,不过业务员是明白人,马上告诉我,给更多的补贴,于是在一个“你懂的”的眼神里,我们达成了共识。

刚开始的佣金微乎其微,再加上真的给了我更大的补贴,所以也并没有什么感觉,我继续开心做外卖赚钱。

时间继续推移,补贴再次逐步下降,佣金从5个点升到了8个点,依然不痛不痒。

不知道哪一天,发现外卖平台单量开始下滑了,于是简单刷点好评,改改活动,调整一下后台一切就又恢复了。

再后来开始花钱买排名,再后来开始做各种活动,学习运营技巧,各种讨好用户。

突然有一天,发现佣金已经超过了20个点,每个月花在各种点金推广的费用已经超过了一万。而且这个时候,外卖原先的低房租优势早就不复存在,上线平台开始要双证了!!!

双证!

我在春熙路做小吃生意都没办过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般办个灵活就业证,或者办个食品流通许可证(现在流通证已经合并在经营许可证里,分类是预加工)

想办营业执照就必须是商铺,住宅外卖就废了。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当困难,正规商铺都不容易,要有餐饮条件,装修排烟排污都要合格,就算合格有时也会被找麻烦,而且流程长麻烦多,成都找个中介一般收4K到6 k,红包另外收。相反,直到现在,成都很多苍蝇馆子,有个营业执照就行,但上外卖,就要双证(少一个也能上,但时不时会被查下线,尤其是315前后)

然后这时候你就发现,你的房租成本越来越高。

我的第一个外卖店是在商住楼里120平3000一月,民用水电气。(这还是比较高的要求,当时很多人的黑作坊几百一月,我的店至少干干净净)

而我的最后一个外卖店是中粮旗下的正规独立全业态商铺(只是自然流量比较差,所以相对便宜),80平30%公摊,实际使用面积50出头,商用水电气,物业8块,正规排烟排污净化器,有喷淋。房租8000一个月。

这个时候我就发现不对了。

我这一年也十万房租了,这抽点这么高我还能赚钱不?

正常餐饮房租是不建议超过营业额20%的,可抽点已经超过20%了,再加上自然房租本身已经不低,那外卖还有啥优势?

刚开始我当然还是可以的,毕竟我有这么多年外卖和餐饮经验,始终比小白玩得6,可抽点与日俱增,流量充值越来越多,而且因为所谓的“外卖门槛低,好上手”,各种新人做生意几乎都拿外卖练手。

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我的外卖店一直还能赚钱,但利润越来越薄。越来越像赚辛苦钱,而且未来不赚钱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事了。

直到抽的佣金达到23%,现在据说有的地方还有更高的。

我对纯外卖店的态度是,能不做就别做了。

外卖作为堂食补充是没毛病的,但毛利是非常低的,正常售卖毛利也只有30%,更何况各种活动做完,常常一单只有两三块利润,何况还有负利润。

员工成本你别不当钱,很多人觉得员工是固定成本,反正一天就那么多钱,多干点少干点一样。但其实现在竞争激烈,人成了餐饮最宝贵的资源。

很多店铺招聘越来越难,如果你的外卖店环境恶劣,工作强度大,只会加大人员流失甚至压根招不到人。

纯外卖店费力不讨好,抗风险能力低,利润越来越薄已经是所有资深餐饮人的共识。

回归堂食必然是大势所趋。

同时,回归堂食并不意味着放弃外卖,但纯外卖店真的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式。甚至说,是一个很差的餐饮投资路径。

新人不得不慎。#微博新知博主# http://t.cn/R2LT2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