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思维君
22-03-08 18:10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未来几年跨境电商走向

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每年都有很多人觉得今年是最后好的一年,下一年会向下走。实际上每年都在快速增长。

在2021年,深圳大卖傲基、泽宝等被一夜之间封号,又引发了大家对跨境电商的不看好。年底晒业绩,又有挺多卖家2021年赚得盆满钵满。那么跨境电商到底会走向什么方向呢?

实际上,马云在几年前就说过,跨境电商是中小企业出海最好的时代。重读一遍:中小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市场变化太快,所以需要调头灵活的中小企业去跟随市场变化。如果你抱着一成不变的想法做电商,肯定是不行的。每年春晚一结束,淘宝卖家就已经把春晚明星最受欢迎的款式上架到店铺了,你付款后,十天左右就可以收到价廉物美的明星同款。这个响应速度,大公司是做不到的。因为大公司还在放年假。

发展到今天,跨境电商始终有个死结没有解开。就是支付不在中国人手里。21年上半年封号的时候,政府都鼓励大家发展独立站。但现实情况是,即便你用独立站,支付你绕不开Paypal。Paypal对卖家的管理严苛程度是几倍亚马逊。亚马逊是客人收到货后10天左右就打款给卖家,Paypal是180天内都无理由退款,侵权追溯2年。这个残酷政策出台直接导致我邻居做独立站小老板破产。所以,如果你单纯的认为我不进亚马逊我做独立站就没人管我,你就太天真的,只有更残酷的世界等着你。看看上市公司Anker的财报,它们家独立站业绩小到忽略不计。

所以我一直都看好的是多账号铺货模式,而不是单品或者少数几个爆款制胜的精品模式。因为在支付得不到解决的环境下,只能多账号规避风险。其实也是广东人发财思路:闷声发大财。多个账号分散业绩,看起来不那么显现更活得久。

这里,我们切换一个话题。外国公司怎么做中国市场?

我研究了一阵子发现主要2种模式。

1、经销商模式,比如一些超大快消品公司,他们在国内建厂生产商品。但有个大家忽略的细节,他们的生产和营销是独立公司在运作。比如可乐,美国总部把糖浆卖给中国灌装厂。这个事情就结束了。后面的销售铺货都是中国灌装厂负责。且中国多家灌装厂背后资本并不是同一家,比如有香港太古、中粮、申美。Nike、三星、苹果也是类似模式,但细节略不同,相同的就是他们本国的母公司跟中国市场的销售公司是代理商关系,母公司把货一次性出给国内代理商就回款结束了。库存是代理商买单。有很多的国外品牌代理权在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人手里。上海早期富人很多都是代理外国品牌发家的。

2、直营模式,直营模式里做2C的外国公司非常少,以头部奢侈品为主。但他们虽然是直营,跟母公司之间还是属于代理关系,货出给国内公司就交易结束了,库存是国内公司买单。我查了很多资料,直营公司几乎都是做设备的2B公司为主,一方面规避库存问题,另一方解决支付问题。简单说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像麦当劳是2C直营,但前几年也一口气打包卖给中信,自己只收品牌授权费,而KFC则从头到尾都是港资公司在运作,收品牌授权费。

这其中我发现了几个非常有意思的公司,日本三得利,它们在日本很大,在国内却主要盘踞长三角。他们基本上只进日资、台资和上海资本的渠道,可能有一点的回款担忧原因。

总体来说,外资进中国市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生意占比很低,以2B形式为主。即便是2C的生意也演变为2B的代理商模式。我觉得也是有很大概率是对支付回款的担忧在里面。毕竟,企业的资金周期通常也就是3个月左右,损失3个月的资金,基本上就破产了。但国内渠道很多都是3-6个月账期,所以对收不回款的担忧还是很大的。

所以从外资在中国挣钱的模式来看中国企业出海,最终就是2个方向。

1、低货值产品的中小企业,凭借灵活应变铺货跨境电商出海。

2、高货值产品企业对产品重做,定位中高端打造高毛利,然后海外市场招代理。目前oppo,vivo,华为,大疆都是这种模式。

如果又是高货值又没法做高毛利找代理商来加速回款,则一定会遇到有天突然收不回款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