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茶水间
22-03-09 10:30 微博认证:职场博主 超话主持人(社畜茶水间超话)

投稿:
茶茶你好。一直感觉自己毕业后蹉跎了两年,最近感觉找到了与自己理想工作很接近的工作-“专业代理”,面临是否从“家乡三四线城市水务国企”跳出来的抉择,想问问茶水间伙伴们的建议。如果有小伙伴是从事专利代理的,希望能深入聊!

本人20年,985本科毕业,电气专业,女生。毕业后一直没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工作,但地点一直很明确,想在省会(读大学的城市或者家乡的省会)。毕业当年20/6先在上学的城市干了半年教培,作息太颠倒太累,听从爸妈意见裸辞回家考公,报家乡的省会没上岸,21/6入职家乡的水务国企至今。去年12月参加了考研,但结果不理想。就一直在做职业规划,发现了【专利代理】这个职业,就工作时间(朝九晚五周末双休)以及对女性和三十五岁年龄的友好,还有工作环境来说,就是我理想的工作。但说到底还是一个底薪+提成的计件工,需要终身学习。

说说我现在的工作,家乡的水务国企。

【优点】:
1.钱够事少离家近的代表。月薪5200,第一年到手4500,第一年后公积金扣的多(扣1600),到手3600。年终奖近3w。总结:税前9w,到手7w。

2.日常地点在办公楼,有事需要自己开车去水厂。离家走路20min,日常住家里,省了房租开支。

3.老龄化严重,入职前人力有说过近五年内有1/3的人要退休,意味着领导岗位空缺。

【缺点】:
1.学不到什么东西,纯国企甲方,任何事情找厂家,本公司没几个真正懂技术的人,也大多不愿意干事,本科寥寥无几,想干实事要看领导愿不愿意要你干。

2.开会多,一开一个半天,毫无效率,一群中老年男性会上烟雾缭绕。

3.一年前才开始招外面的人,一直都是内部的子弟和关系户。升职靠关系,自家没有关系,纯粹靠学历走人才引进进的。我所在部门,30/40/50岁的都有,同一岗级,同样的工资,可能就是年功工资差小几百。现在岗位已经是领导下的最高一级技术岗,再往上得当小领导了。女生+无关系~升职无望。

再具体说说我了解到的专利代理:

【优点】:
1.基本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加班看你自己手里的案件数,大城市发展更好(完全符合我想要省会+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追求);

2.对女性生育和30多岁年龄友好,不用担心被淘汰;

3.工作地点在写字楼,md真的是工科女生的痛,真的不想再去工地了,我现在这个工作也要跑水厂;

4.在工作中,我发现我很喜欢也很擅长做技术类的文字工作。

5.可以有涉外代理方向,英语或第二门外语,这也是我一直想学但没动起来的。

6.还可以往专利无效和诉讼方向发展(与法学有关),虽然我无意往法律方向靠近。

7.就算不换方向发展,就做个平平无奇的纯写案人,工资也能稳定1w-2w。我觉得对我女生足够了。

8.没有太多城市限制。最好的北上广深,我现在会因为男朋友而去读书的城市,未来3年内也可以等有经验后换工作到家乡的省会。

【缺点】:
1.入行期1年半到2年收入很低,因为前期没有独立撰写案件的能力,基本就固薪4500-5000的水平。

2.能独立写案后,工资形式变成底薪+提成,五险一金按最低交,变成“计件工”,“码字工”

3.收入有天花板,2-3年经验的普通成熟专业代理人,月薪也就1w-2w左右。

4.需要终身学习,因为接的案件的技术点肯定是不同的,需要去理解技术,然后帮人学专利申请,而且越到后期,经手的案件技术难度越大,现在年轻想学习,未来年纪大了不一定会想一直动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