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接待了一位男士,虽然年过半百,看上去身材壮实,坐下后表达看诊的目的:解决他出汗多的问题。他说上了大医院,人家没好办法,同事说你这是气虚,得找中医。
问诊得知他是运动达人:这些年一直保持隔天跑8-10公里,隔三差五爬趟香山。他说如果是跑步还好,虽然汗流浃背,但回到家就洗澡换掉湿透的衣服。爬山则比较麻烦,得备两件运动衫,到山顶换一件,否则风一吹浑身直哆嗦,下山坐车前还得再换一件,看看能不能开点药让他减少出汗。
我让他先把登山和十公里跑停了,这些运动太耗阳气,阳气不足自然导致汗流不止,即所谓的气虚,否则吃药也没用。他觉得人到中年不锻炼不行,我劝他降低锻炼的时间和强度,汗出多了也是在伤身体。
看他很矛盾的样子,我建议他学学古人养生保健的站桩,他说是不是像公园里老头老太太打太极,我这么快就步入老年生活了? http://t.cn/EibipY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