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小歪歪
22-04-13 09:18

连朋友圈都不是“净土”了
或许它早就不是了
从我几年前工作开始 没有意外的
私人微信被搅和成了工作微信
由于入的是广告行业 所以各类广告类朋友圈不绝于屏
特别是发生一些所谓“重大”事件时 总会看见某司(前司)大量的刷屏 好像统一接受过训练 又或者是企业文化和那一颗红心在作祟 总之话语略有差别又殊途同归 一把子红得拉五六分钟都刷不到底。
人类有时候真的很盲目(说难听点是被洗脑)或许深度思考后(哪怕只是试着想想这件事背后的原因?有没有一些人工操作痕迹来引导这件事的发生)再去做某件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太难。
沟通 表达意见和个人想法 往往变成了叫嚣、泄愤式的,有些甚至带有谩骂意味。真是“单纯”地可怕,语言有一天演化至如此地步,丰富的文字被简单粗暴堆砌在一起,毋宁说前言不搭后语,不知所云更确切一点。这个让我非常惊讶。
我想这可能也是我们思想的演化,长篇幅的文字,深度的内容解析,太“耗费”我们的时间了。我们宁愿泡在30s一个的短视频里,接受着夸张的bgm和暂时的视觉刺激,抖音的发明完全就是拿捏人性,它很好的放大、令人懒惰的一面更为显性。我非常能理解,这一点是我在最近读书的时候迫切感受到的。在阅读的过程中,作者通过文字叙述的世界,是崭新的,甚至有时候是凛冽的(特别是最近读的都是刺激性比较强的),它会促使你内心的枝桠疯狂滋长,有时候面对作者的描述,是有些接不住那股能量的。对世界深渊的恐惧,才是绑在人们背后那条安全绳,迟迟吊着你,不去凝望的原因吧。
再说回来,我有频繁发朋友圈的习惯,所以基本回望朋友圈就是在回望以前的日常。几年前年轻的我,很喜欢读书,几乎每天泡在书里,喜欢发表自己的想法,或者截取一些精彩的文段(小时候有抄书的习惯)分享进去。那时候有少数愿意看,甚至评论我的人。后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逐渐厌弃。我讨厌和别人强调我的主张,因为人类不可能被真正的说服(除了少部分我认为的智人)。我也懒于去对实事进行鞭笞,我,根本不够格啊,我是有限的,有限的我,根本不希望我的单薄暴露在空气中(暴露在有限的人的面前)所以我宁愿分享一些花花草草自拍照追星动态,没错,我就是要塑造个“不谙世事”“没啥头脑”“整日只会风花雪月”的文艺青年。
挺好,我每次刷朋友圈,透过一些个人的内容试图揣摩ta背后的表达模式和思维逻辑时。更加加重我的想法:这些人,确实不是深度朋友圈的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