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骢
22-04-17 08:53 微博认证:美食博主

一个多月前出发时,计划先到云南,再去海南。若按原计划,我们此刻应该在海南,但是现在,我和毛毛已回到四川。

上个月在腾冲,三亚出现病例,就想等等看,等控制住再走。此后的情况并不乐观,索性就在腾冲小住了一阵。

毛毛喜欢在腾冲赶集,喜欢新鲜的蔬菜。集市上,经常看到不认识的野菜,毛毛会向摊主请教,问清楚各种野菜叫什么。腾冲人热心又和善,不止告诉名字,还教毛毛做法。

为了做早餐,毛毛甚至买了碗碟快递到腾冲。

我们在腾冲的早餐像是开盲盒,有些野菜好吃,有些我觉得难以下咽。毛毛从不觉得,都是开心吃完。每天早上,在租住公寓的阳台上排排坐,肩并肩吃早餐,大概会是我对腾冲最美好的记忆。

在腾冲呆了二十来天,期间看到上海的状况,觉得即使要去海南,也不能带着毛毛去。于是决定去一趟凤庆茶山后,就送毛毛回四川,我独自去海南。

进出腾冲都需核酸,这是去年就有的规定。做完核酸到凤庆,按规定再做一次,然后到大理。大理没有检查核酸,但是保险起见,离开大理时,我们还是测了一次。经过昭通,果然下高速时也要核酸。

最意外的是回到南充,在高速出口,仍然需要核酸。即使我们手持四十八小时内的检测结果,仍然被告知要在三天内做两次核酸,并且将结果向社区报备。

疫情两年多,南充从未有过这种程度的防控。

我们肯定按防疫规定执行,没什么可抱怨。虽然疫情以后,对网店有影响,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对于当下的各种现状,我很知足。相比很多人在疫情中的经历,我们已足够幸运。

我知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希望国泰民安,天下太平。这两年,上网大部分时间都是刷疫情相关的知识和新闻,经常看得揪心,但想到大家应该也都很压抑,从来没有提及这个话题。有好几次,打了好长的文字,又删去。我无法切身体会疫情中那些真实的苦难,“正能量”或“励志”的文字不止苍白,或许还很矫情。

疫情开始后,我们决定离开广州,回四川,后来又在乡下建房子养花种菜,这大概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也最正确的决定之一。这里是安身处,也是安心处。

我们回来后,还没搬行李,先去院子里转了一圈。面对花草繁盛,毛毛夸张的说道:“我的心情好了十倍。”

我决定暂时不去海南了,也不会在微博上再提及疫情。就仍然发点花花草草,猫猫狗狗,纵使不能让大家的心情好上十倍,或许多少能获得一点平静和安慰。

多年前,我还在大理时,就有人问我,为什么你的博客只记录好人好事,你就没遇到过糟糕的人,糟心的事?我记得我当时回答说,我当然有遇到,无论是我的生活还是我本人,从来都不是一片光明。

“为了不让自己陷入晦暗,我搜集光,从生活的余烬中扒出每一丝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