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茶是北京的一道小吃,据说早年间是下午吃的,晚饭没到点,饿了,吃一碗面茶垫垫肚子,类似现在下午茶。但从我记事儿时候起,面茶一般都是当做早点吃的。
面茶名字带茶,但其实和茶没有半毛钱关系,是用小米面煮成的糊糊,然后浇上麻酱,洒上炒熟的芝麻吃。面茶味道的精华就在芝麻酱里,芝麻酱调得好,面茶就又香又滑,满嘴留香。吃到底没有麻酱了,面茶就没什么味道了,黏黏糊糊,寡淡无味,有点像过去老太太自己打的浆糊。
我小时候,姥姥总带我去楼下的小吃店吃早点,姥姥是老北京人,特别喜欢喝面茶。过去人喝面茶不用勺,端着碗,溜着边儿,吸溜着喝。小吃店里几张八仙桌,大家拼桌而坐,端着一碗面茶,或者一碗豆汁儿,吸溜儿声此起彼伏,仿佛必须如此,方能体现出食客的心满意足。
我那时候年纪小,喝不完一碗面茶,基本都是和姥姥喝一碗。怕我烫嘴,姥姥从来不让我吸溜儿,都是拿勺子喂我,所以我到现在也不会吸溜儿着吃面茶。一吸溜儿只有麻酱,没有面茶,满嘴齁咸,看来吸溜儿也是一个技术活。
相比面茶,我更喜欢小吃店里的豆包,艾窝窝,驴打滚,还有那种老面包,总之都是甜的。老面包方方正正的,烤得黄橙橙,油亮亮的,还没进店门就闻到了面包的香味儿,我就会拉着姥姥加快步伐,赶紧去排队。面包微甜中带着一点酸,黑黑的,口感有点像俄罗斯大列巴,其实并没有豆包好吃,可能是烘焙的气味更吸引我。
面茶并不是北京任何地方都能吃得到的,以前一般只在中心城区有。我上中学时,父母在西郊分了房子,我就很难再吃到面茶了。再以后物质逐渐丰富起来,早点的品种也丰富多了,我几乎忘了面茶。
今天发现我家附近一个北京菜馆经营早餐,有面茶,炒肝,豆腐脑,炸豆腐汤,素丸子汤,馄饨,粥,包子,油条,糖油饼,烧饼,品种多样,花样繁多,全是老北京口味,有种久违了的感觉。要了一碗面茶,听着旁边的食客大声的吸溜儿声,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姥姥带我吃早点的场景。当年那个要姥姥喂的小女孩儿,如今也长成了姥姥的年纪。小小一碗面茶,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