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盛-音響論壇
22-05-26 19:18 微博认证:台灣音響論壇雜誌社總編輯

我心目中的最神录音:Stokowski Rhapsodies

有关Stokowski的丰功伟业说也说不完,其中他所录制的这张「狂想曲」是我心目中录音效果、演绎双绝的唱片。尤其是录音效果,可能是我听音响几十年中,认为是最好的。
您可以不同意我的意见,也可以提出很多不同观点,但请您不要忘了每十年回头再听一次这张唱片(不管是黑胶、CD或串流),有一天您可能会赞同我的看法。
从我有这张唱片开始,我就一直在找这张唱片的录音师Robert (Bob)Simpson个资,但是非常奇怪,网络上或书上几乎没有提到这位录音师的个资,这真的是太不寻常了。
Bob Simpson当年替RCA、Verve、Impulse、Pablo等唱片公司录制几百张唱片,佳作连连,包括音响迷最爱的Belafonte卡内基音乐厅那张(Belafonte的唱片几乎都是他录制的,平均水准都很高,但就1959年那张卡内基最棒),以及Oscar Peterson Trio那张「We Get Requests」都是他的手笔。这么重要的录音师,为何没有留下任何数据在网络上呢?
这张狂想曲其实是意料之外产生的,原本指挥与乐团已经排定要录制瑞典女高音Birgit Nilsson所唱莎乐美最后一幕,以及诸神的黄昏,但她突然身体不适,所以临时改录制匈牙利狂想曲、罗马尼亚狂想曲、摩尔岛河与被出卖的新娘序曲。
感谢Stokowski与Simpson为我们留下这张旷世巨作,也是音响迷调音修练的好帮手。录制于1960年2月7日,录音地点是当时RCA的录音场所之一纽约曼哈顿中心。!

发布于 中国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