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焦糖戚风(附焦糖奶油方子)
烘烤中就迫不及待想吃的蛋糕!满足焦糖香气,蛋糕体奶香奶香,好好吃!
焦糖需要自己煮,不用担心,我教大家。
👏不缩腰不凹底,手把手教你做戚风!
食材:17厘米中空模具
戚风蛋糕:鸡蛋4个,低筋面粉70克,玉米油50克,糖(蛋白用)50克,柠檬汁少许,焦糖液(糖40克,水15克,热水40克,盐2克)
[微风]烘烤时间:170℃ 45分钟
焦糖奶油:焦糖奶油(糖60克,水20克,淡奶油120克),淡奶油300克。
做法:
1.煮焦糖液,糖40克+水15克一起倒入锅里(这里推荐不锈钢奶锅或搪瓷锅),中火加热,一直煮,中间可以晃动下锅子,受热均匀,如果看到一点点金黄色出现,马上调小火,不停晃动锅子,马上整个就会变成金黄色,关火!!!离开火源,这时焦糖颜色还会变深一些(所以一定不要很深了再离火),这时戴上手套放入热水40克(因为会瞬间沸腾一下,一定要小心)混合匀,加入盐拌匀就好啦,晾凉备用。
2.蛋清和蛋黄分开,蛋清放在冰箱冷冻(不用担心,有冰渣也没关系)。
3.65克焦糖液和玉米油混合均匀,筛入低筋面粉,Z字形搅拌均匀。
4.加入蛋黄,Z字形搅拌均匀。
5.预热烤箱170度
6.蛋白加几滴柠檬汁,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打发直到湿性偏干,有一点弯度的角。
我用的海氏M6厨师机,打发蛋白非常稳定,不会打发过头,这里分享给大家。蛋白倒进去先开8档,见到粗泡泡,加1/3糖继续打发,泡泡绵密再加1/3糖,8档继续打发等有纹路出现加剩余糖,纹路更明显,抬起观察状态,出现有弯度的尖角用2档30秒结束(去除里面的大气泡)。
7.蛋白1/3加入蛋黄糊翻拌匀,倒回蛋白中翻拌匀。
8.面糊距离模具20厘米高度倒入,震3下,放入烤箱烘烤,170℃ 最下层烤45分钟 。(如果颜色深了,加盖锡纸)
9.出炉后震一下,倒扣晾凉再脱模,一定要凉彻底才可以脱模,要不会塌腰。
下面开始制作焦糖奶油蛋糕
1.糖60克,水20克,一起倒入锅里煮焦糖液,方法和之前的一样。
2.120克淡奶油在一旁煮沸后关火。
3.焦糖液煮好,把煮沸的淡奶油分几次加入焦糖中,混合匀。降温备用
4.打发300克淡奶油,6分发,加入凉透的焦糖奶油,继续打发到可以裱花程度就好。
5.蛋糕切片,准备喜欢的水果或饼干,一层一层抹起来就好啦👏。
淡奶油我用的铁塔,打发后比蓝风车更硬挺,不过味道我觉得蓝风车更好吃,看大家喜欢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