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毕业答辩# 会议历经三个小时,我从没有开过这么紧张的会啊。[偷笑]
总之,谢谢我的老师和老师们。
其实读到博二时,我认真想过退学,退学申请我都写好了……当时想了(很多现在看起来都不算什么的)原因,后来我出国,又想退学,因为有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在召唤我,就像塞壬女妖一样迷人,但后来我还是回来了,很迷茫,然后还有疫情,生活很乱,小区被封锁,封锁,再封锁,感觉什么力气也没了。
后来有个学姐建议,不如你先去开题?
其实是真正开题后,我才重新找到研究一个问题的意义,才真正决定,要读完,一定要读完,不要放弃。
撰写论文的过程,一度很痛苦,因为那需要改变我习惯的写作方式,我太感性了,但是学术论文不要这些浪漫和感性的思路。可能为了纠正这个写作习惯,为了这件事,掉了三分之一头发吧,一度我觉得很恐怖,会不会写完学术论文,我就不会写剧本和小说了呢??
但后来发现其实不是,这是思维方式的切换,一个全新的思考方式让我学会了更加理性和严谨去看待世界,让我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观点,甚至某种程度上,写这个论文,改变了我曾经(自由散漫的)生活方式。
所以,其实是我要感谢这十几万字,我只是把这些内容写了出来,但这篇论文却给予我很多,改变我很多。
答辩过程中,我有两次眼眶湿润,第一次是陈晓云老师发言时,陈老师带着浙江口音的发言从耳机传来时,我瞬间想起十年前,我们在电影学院C楼114上课的点点滴滴,感觉就在眼前,就好像世界折叠了时光一样,真实,清晰,可以触摸。那是2010年,我从南宁放弃了银行工作,来北京上学,我才24岁,那时我根本没想过自己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一晃眼十年就过去了,陈老师仿佛一点都没有变。
谢谢传媒大学的张龙老师,虽然昨天和张龙老师是第一次见面,张老师在传播学领域资历很深,对我的第五章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他百忙之中细心读完了我的论文,连英文摘要小错误都看出来了,专业和细致让人敬佩。传媒大学是我最难忘的学校了…我爱广院❤️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回去看看。
谢谢张莉老师,在对女性文学和女性主义的研究方面,她是我的偶像,她的美丽和温柔也常常感染着我,我想起博一时张莉老师讲“中国现代女性文学的发生”,讲到她是如何准备这个题目,那时大概就埋下我对这个方向的小种子,我喜欢张莉老师,她是我的学术偶像,特别特别喜欢她。
谢谢中戏的高雄杰老师,感谢他做了我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他对第三章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他建议我把第四节拆出来独立成章,跟我说不要担心女导演写不好,你不应该把这部分藏在一个小节里,还跟我说不要害怕写得有观点和批判性。北京的艺术类学校,我唯一没有读过的就是中戏,真希望有机会能多和高老师多学习,他说:热烈欢迎,然后,你这段时间冷静下来,好好改完,记得多创作吧。[哈哈]
谢谢张柠老师,他知识渊博,视野辽阔,不管是预答辩还是昨天都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张柠老师一发言我就很紧张,他讲话节奏常常让我感觉心脏骤停[偷笑]虽然是传统学者,张柠老师各方面都很酷,衣品甚好,我希望,我以后也可以像张柠老师这么时髦又酷。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博士考试前我完全不了解北师大,也不知道该怎么考试,我无意中读了张柠老师的小说《三城记》,里面讲到顾明笛看过的书,我都去买了看了[偷笑]
在这本小说卷三的第255页和256页,程毓苏给男主角顾明笛讲博士入学考试的经验和技巧,这段大概只有三百字,我大概就是用这个方法去准备了考试答题思路,考上了。[害羞]
感谢答辩秘书静雅,她真的是一个治愈系小姑娘,回看我们的聊天记录大概给我发了几十个抱抱。
最后,真的谢谢我的老师梁振华,他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还给了我很多神奇的机会,给我时间去写了剧本,因为梁老师我才有了第一个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剧本。
在很多老师指派学生干活的时候,梁老师同意我花半年时间去洛杉矶游学,甚至从来没有安排我做任何一件我不想做的事务性和行政性的工作,能成为梁老师的第一个博士是我很幸运的事。
梁老师总说师门就是一个大家庭,我这个懒人基本不爱参加集体活动,每次都是去吃饭,吃完就撤,也不和同门师弟师妹们闲聊。
快要毕业才知道,其实师门情谊那样难忘,我以后会多参加集体活动,也永远记得梁老师发给我的:向前走,不回头。
最后,感谢对我答辩这件事最不在乎的,我的父母,
我爸爸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不了就不读了”,哈哈哈哈哈,他们给我制造很多情绪困扰,给我很多日常生活的压力,比如总是要求我三餐都吃饭这些。
但我父母是爱我的,给我最大的爱护就是从三十岁之后决定不管我,让我想干什么干什么,想读博读博,想不工作就不工作,想出国就出国,想回来就回来,想不要结婚生孩子就不要。
我常想起小时候,其实他们对我各方面要求的极度严格,父母充满期待的目光,控制了我整整三十年,后来突然转变言语上絮叨,行动上“放任不管”模式。
我也知道,这份“放任不管”最初是源于对我的失望,因为我没有按照他们期望的样子去生活,但不知不觉他们失望着失望着失望着,也逐渐衍生出一种全新的爱护,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哆啦A梦花心]
第二次眼泪想流下来,是老师们宣布答辩通过时,其实中间大概经历了半小时休会,按回避流程,我退出会议,在家坐立难安。我去刷了马桶,洗了碗,洗了衣服,总之真的是坐立难安哈哈哈哈哈,还好最后通过了,真高兴最后通过了。
算起来,我一共读过四所学校,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加上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加起来超过十二年时间。
学校生活塑造了我,让我变得看待事物过于理想化,这种理想化有时是美好的,有时也是灾难。
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过几位影响我一生的老师。
电影学院文学系的梅峰老师,因为他,我才真正爱上了电影。鲁迅文学院的施战军院长,在鲁院那时,我才25岁,我们班一起去西柏坡团建,是施院长对我说要耐心要一直写下去。
某种程度上,在北京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学校度过的,这可能是我前半生最珍贵的时光,谢谢学校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保护了我,保护了我内心深处最敏感真实的感触,使得我可以不断试错,不断观察这个世界,而没有被这个现(残)实(酷)的社会完全改变。
截止昨天,我的学生生涯,终于彻底结束了。
挥一挥衣袖,我看见很多片很多片美丽云彩。
我会一直珍藏。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