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就120延误救治事件成立调查组##微博新知博主##微博健康公开课#
3-4月在120轮岗,正好有些关于120出车的情况可以聊聊。一般患者拨打120后会直接接入120调度中心,拨打120急救电话的一般是患者本人或家人朋友,还有一些是路人。接线员应该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患者大致的病情,比如车祸伤、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患者位置,这个需要具体到门牌号或者路面地址;还有患者姓名和联系人手机号。调度中心在获得上述信息后会按照就近原则,把单派给相应的120站点,然后才会出车。
流出的录音中,接线员出现了几点不应该出现的情况:
1、态度问题:
录音中接线员的语气语调不紧不慢的,一点都没有着急的意思,虽然不是硬性规定,但这个语气真的让人听了气愤!这代表该接线员缺乏基本的同理心。
2、轻易得出患者病情不严重的判断。
“我觉得你没什么问题”,”你要不要叫救护车?“(是觉得她没事打120玩的?)有些接线员会根据个人经验,感觉对方是年轻人,就判断对方没事儿,但别说患者说话已经有气无力,就算是声音洪亮,也不应该由非医务人员来判断。患者本人拨打120时,调度并没有直接派车,而是在舍友发现后,重新拨打120才派车接诊。这直接导致了病情的延误。这一点是最大的问题,接线员即便没有医学背景,也应该是接受过相关急救的知识,合格的接线员应当对患者方的各种信息非常敏锐才行。
3、反复询问地点,对辖区地址不熟悉。
患者已经告知“河南大学”,但接线员不停地说”河南大学在哪儿?““没有听过你说的这个校区”,应该第一时间使用电子地图进行搜索。120调度中心是否应该有权直接获取到来电位置信息,以防患者独自一人,无法清楚地表述位置信息?经大家提醒,说河南大学在郑州只有龙子湖校区,如果接线员对此很清楚的话,那就是故意不派车,这个性质就变了!
4、多说一点,关于出车时间要求。
120站点从接到电话到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一般不超过1小时。
等等官方结论吧。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