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童连吃大量荔枝后急性中毒#
💡荔枝为什么会让人生病?
目前科学界对于“荔枝病”研究进展还不能完全“盖棺定论”,只知道荔枝病的实质是一种低血糖症。
而目前关于这种低血糖症状的原因,有两种观点较为普遍。
1. 荔枝中含有降低血糖的成分
根据《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论文:荔枝病可能与荔枝本身含有的ɑ-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和次甘氨酸A有关。
这是荔枝体内自带的成分,可以算是两种毒素。尚未成熟的荔枝中,两种毒素的含量要比成熟荔枝高很多。
当人体处于空腹状态时候,我们会消耗体内脂肪、蛋白质等物质来维持血糖平衡,这个过程叫做糖异生。如果过多摄入这两种毒素,会干扰糖异生过程,导致人体血糖下降,进而引发急性低血糖症。
2. 荔枝中含有大量果糖
荔枝的果糖含量很高,它是一种比白砂糖更甜的糖,所以荔枝吃起来也特别清甜。
我们吃进去的果糖一般不能直接被人体利用,必须由肝脏转化为葡萄糖,才可以被人体利用。大量吃荔枝后,有超量的果糖等待肝脏进行转化,这些堆积的果糖会干扰葡萄糖和胰岛素的代谢,最终导致低血糖。
💡怎么吃荔枝才科学?
①控制荔枝量
成人每天食用量大概在300g为宜。我们以一盒妃子笑为例,换算后300g荔枝的量大约是12颗。如果是桂味这种偏小的,可以适当多吃1-2颗。
②不要空腹大量食用荔枝
可以选择餐后半小时再吃。
③不要买未成熟的荔枝
没有完全成熟的荔枝中毒素含量较高,购买时建议选择熟透的。
④儿童、老人、低血糖患者不宜多吃
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建议每次最多不要超过5颗荔枝。
⑤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糖尿病人本身对糖就比较敏感,而荔枝的糖含量甚至比可乐还高,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同样不宜多吃。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