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奶味熊猫
22-06-26 17:54 微博认证:历史博主

刚和朋友讨论下,因为最近在看八十年代出的各种糕点食谱,糕点制作方法包括炸,煎,烤,蒸等几种,而这位图中展示的“传统果子”,很明显没有蒸烤痕迹(因为热加工后,材料都会有膨胀变形),印象中我吃过这种但是一时想不起来了。

她一针见血指出,这就是冰皮月饼啊。熟冰皮包括熟馅料,然后塑料模具压出来的。我马上又去查了冰皮月饼的资料,世界上第一份冰皮月饼出现在八十年代末的香港,大班公司生产(就是那个被大陆抵制的大班),而灵感来源又说是越南软糕,也有说是日本大福。随后我又去查了越南软糕的资料,发现没有越南软糕只有越南水糕,具体做法近似华南一带的粿,米浆上模具蒸熟而成。虽然也是糯唧唧的糕点,但是和冰皮的做法还是区别很大,反而是大福这个,做法和冰皮月饼很相似,台湾在日据时代后就流行的草饼麻薯就是大福的子孙。

所以这里问题来了,八十年代末,祖宗是日本大福的冰皮月饼,能不能冠之以中国传统点心的名头?烧饼从汉代进入中国,直到唐代还被称为胡饼,也就是明清后才甩脱这个胡字。非遗传承认定也要求传承百年以上才能认定为非遗(此处嘲笑福建某个拉花一百次),所以这类抹茶馅奶黄馅的冰皮,我觉得可以叫新派点心,新中式点心(吸收外国优秀饮食资源我觉得完全可以),但是要称传统还是等等吧,不说百年么,五十年也是要的吧。至于去碰瓷唐宋就省省吧,少利用民族自尊心做文章,滚!

l

发布于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