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私信问我,自己在家练习静坐应该怎样意守,说百度搜了说法挺多的,不知道该信哪个了。
其实之前我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讲过意守是道家法门,需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自己自学式静坐的话,最好采用佛家方法,调心为主:让一切自然而然进行、自然而然发生,不要去刻意引导自己的气,也不要把注意力凝结到某个具体的身体部位。让整个身体松下来,保持一种轻松愉悦的状态就好。
还有的人不练静坐,练站桩。站桩跟道家关系就十分密切了,说它源自道家也不为过。所以这种方法跟静坐不同,一定要配合意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很多人讲要意守丹田,但实际上到底应该意守什么地方是要分人、分体质的。比如女性最好就不要意守丹田,因为意守能够养生的本质在于可以调动全身血液分配、调畅气血运行。曾经有试验证明,意守哪个部位,哪个部位的血液循环量就会比非意守部位多25%左右。所以女性如果长期意守丹田,很可能造成月经血量变大,甚至血崩的情况。由此可知,男性当中的高血压患者才是最适合意守丹田的人群,因为这样修炼能够帮助他们引导血液下行,把血液降下来。
还有一种说法教人意守上丹田,也就是眉心部位。老年人和血压高的人就不要去学这种方法了,会把全身血液往上引,有导致脑充血的可能,十分危险。神经衰弱的人倒是可以试试意守上丹田,但前提是,一定要气血够足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至于意守中丹田,即两乳中间,相对安全些,不容易造成什么严重的大问题。但是如果食道、胃部、呼吸系统不太健康的话也不要逞强去练这种方法了。正在修炼这种方法而突然感觉上述部位不舒服的人,同样也是停下来排查排查原因为好。
发布于 辽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