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护士小姐姐
22-07-14 15:31 微博认证:武汉协和 胃肠外科 胸外科 护长

论术前禁食禁水的重要性和思考
今天病区有个患者拟行肺结节手术,然而病人大约10:00达到手术室后,麻醉医生评估环节被告知早上8点喝了一杯水,后来该患者被手术室推回到普通病房暂缓手术。
让我想起以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在晨交班的时候,对尚未接手术(接台)的患者,我们会常规问候下:阿姨/叔叔,今天您手术,请问您没吃东西、没喝水吧?有时候得到的答复很意外:我早上太渴了,刚喝了一杯牛奶,而此时的我们,脑子里就会产生一系列问号。。。
在临床中,术前经常会被告知禁食禁水,那么目的是什么呢?术前禁食禁水主要目的是:1.预防手术中间呕吐引起呼吸道堵塞而影响手术;2.手术以后由于麻醉、手术的刺激,药物的反应,很多病人有可能会出现术后呕吐,往往这类手术病人,尤其是进行全麻的病人,术后神志不太清楚,这时呕吐的食物吸入气管可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甚至影响生命。
(教授也很恼火,耽误了手术的进度;患者有时候会很恼火,说护士没宣教到位)
作为一名病区的管理者,我会反思: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事情却不能够引起患者的重视呢?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够到位吗?还有哪些环节还可以完善呢?首先梳理流程:①我去调查事情的经过,护士为患者做了术前宣教,告知禁食禁水,然而患者睡觉后转头就忘记了,只记得不能吃东西;②该患者术前发了一张小纸条用于提醒准备内容(患者其他该准备了都准备了,唯独忘了禁水);③在某些重点交班时刻重点提醒,如夜间、手术晨再次提醒(早上患者由医生陪同外出穿刺定位针,不在病房)
梳理完流程后,发现护士该做的也做了,如果说还能做些什么让整个流程更加完美的话,那估计就是反复在患者耳边提醒,宣教完毕后让患者复述内容,这样恐怕掌握得更加牢固吧[拳头][拳头]#微博健康公开课#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