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身体练空
先知道什么是空,空就是零,就是不杂染,就是感知相应的基础,是无念。多站,站对了就行,站不对是僵硬的。这样站都能站对。满也是一种空。这个拳有两个境界,一个空,一个满。
很多人说站桩就像在那儿抱气球,实际上手臂内侧一定是空的,手臂外侧一定是感知的,身上一定是空的,满着空,胸不能弱。我们练的是气机,胸肋之气要拥,要迎对方。你站桩的时候,胸应该能跟对方合上,别人不能摸,一摸就跟对方合上了,不能一摸就缩回去了。
我们讲了以静制动的原理。那么试力的时候怎么才能在一个静止的状态呢?就是形往出走的时候,意往回收。它就在一个中和状态。意力相逆,力往前,意往后,它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回来的时候,它回不来,意放到前头,所以它在一个没有方向的状态。形要回,意要出去,意拉着它,不让它回,这个身子要空掉,没有身子。出去的时候没有手了,有个东西拉着它,慢慢地飘出去。回来的时候没有身体,两者只能有一个,意力相逆做到极致的时候,慢慢地意和力就成为一个东西了,意力合一。即使位移也不执着,碰到东西碰不动它就回来了,碰到虚的东西它就进去了,不需要意再控制这个形,它本身就是意,就是形,成为一个东西了。在你不会用的时候,对方有力,你马上被打回原形了,就变成形体,意就没有了。你练到功夫越来越深,任何时候都是意体,遇到紧急的时候,它就是意体,它不会变成形体,那是真正的功夫。
王芗斋先生说“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试那个不动之动,“意力在矛盾当中,形和意在争力”。这实际上是站桩的升级、细化,还是站桩,因为它有一个不动之动的机了。有些人站桩就是一个间架耗在那里。现在深化了,它活了、它用了,有动机了。按道理站桩就是这样。为什么没有这样?你第一步就达不到这样。我们说,大成拳一个功夫就是站桩,一个技术就把桩站对,这是第二层功夫。
试力为什么不能动呢?你一动它容易出方向,容易失去感知力,所以王老先生说“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他就练那个不动之动,用那个不动之动在感知,这就是试力。两个人练试力就是双人搭手试力。你用的过程当中他要解决,他会用更大的力,或者是跑,或者他又出现很多种状态,那你一直在用,说起来是很长时间,用就是一瞬间就结束了,因为你始终在控制着他,他一动,你按一下,控制的关系已经形成了,只要谁妄动,就被控制。所以看谁手上干净,看谁心里干净,看谁没有,连搭这一下都没有,只有意识接着。这个时候他就会找这个手,找的时候心是慌的。对方手没有了,对方目标没有了,对方心在这,目标在这,是这种状态。
慢慢体会,别认真,体会那个意思。就这么半天时间,功夫也下不到。好好体会,把那个意思要理解,理解了,慢慢就会了,不理解,怎么用功都是白用功。
(---摘录自《大成拳法要》)#大成立禅[超话]#
发布于 江苏
